美國品牌 Chevrolet 在 2019 年 7 月發表 Corvette C8 Stingray 第 8 代車型,其最主要由前置後驅、改為車系首見的中置後驅布局,並搭載 LT2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上看 495 匹、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 2.9 秒。而國內貿易商三一國際今日(6/23)正式對外宣布引進 Corvette C8 Stingray,但引進車輛的最終價格,需視個別車輛的選配而定,目前已接單約超過 10 張。

「美國精神號」經典跑車代表,Corvette 歷經 8 個世代更迭

美國品牌 Chevrolet 旗下的 Corvette,是品牌定位在 Camaro 之上的旗艦雙門跑車車系,自 1953 年第 1 代 C1 世代發表至今 67 年,已歷經 8 代車型的更迭,是美國最具代表性的雙門後驅跑車之一,更因為 1960 年代針對太空員特殊的 1 美金租賃方案、曾經成為尼爾·阿姆斯壯等美國 NASA 太空員最愛的座駕,讓 Corvette 在美國汽車工業發展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美國品牌 Chevrolet 旗下的 Corvette,是品牌定位在 Camaro 之上的旗艦雙門跑車車系,自 1953 年第 1 代 C1 世代發表至今 67 年,已歷經 8 代車型的更迭。圖為 Corvette C1。

一改以往前置後驅,Corvette 車系 C8 世代首見中置後驅布局

2019 年 7 月 19 日,Chevrolet 發表 Corvette 的第 8 代車型、並將其命名為 Corvette C8 Stingray,其副車名「Stingray(魟魚)」最主要只有在 C2、C3、C7 與此代 C8 才有使用,最主要是呼應其上方看似如魟魚般的外觀造型輪廓。另外這一代 Corvette 最受關注的特色,乃是由先前歷代的前置後驅引擎、首度變成改為中置後驅布局的美式肌肉跑車。

2019 年 7 月 19 日,Chevrolet 發表 Corvette 的第 8 代車型、並將其命名為 Corvette C8 Stingray,這一代 Corvette 最受關注的特色,乃是由先前歷代的前置後驅引擎、首度變成改為中置後驅布局的美式肌肉跑車。

會強調如此的特殊布局,最主要是過去美式肌肉跑車最常見的多半是前置後驅,而中置後驅布局因成本與機械複雜度較高,因此較多是由義大利、德國等跑車所採用。有「Corvette 教父」之稱的 GM 通用工程師 Zora Arkus-Duntov 在開發第 2 代 Corvette C2 時,曾欲把 Corvette 改為中置後驅,但因為生產與開發成本過高、無法符合美國市場的價位需求,因此無法付諸實踐。直到此次的 C8,Chevrolet 才將這樣的願景化為現實。

GM 通用工程師 Zora Arkus-Duntov 在開發第 2 代 Corvette C2 時,曾欲把 Corvette 改為中置後驅,但因為生產與開發成本過高、無法符合美國市場的價位需求,因此無法付諸實踐。

而 Corvette C8 推出之後,其以約 6 萬美金的定價、美式肌肉跑車少見的中置後驅布局,再加上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約 2.9 秒,紐柏林北賽道 7 分 29 秒的單圈表現(僅稍稍次於 Ferrari 812、Porsche 991 GT3 RS),成為市場上炙手可熱的美式跑車。甚至是「天字第 1 號」出廠的 Corvette C8 Stingray VIN#001,還以 300 萬美元的拍賣價拍出售予美國 NASCAR 車隊老闆 Rick Hendrick,足見其受歡迎程度。

Corvette C8 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約 2.9 秒,紐柏林北賽道 7 分 29 秒的單圈表現(僅稍稍次於 Ferrari 812、Porsche 991 GT3 RS),性能表現可見一斑。

國內由貿易商三一國際先行引進 C8 Coupé

有鑑於 Corvette C8 在市場上的高人氣,國內負責總代理 Brabus、Morgan、Novitec,以及 Startech、AC Schnitzer、Techart、ABT 等品牌的三一國際,此次則是以貿易商的身分,宣布替國內車迷先行引進 Corvette C8 傳統的 Targa Coupé硬頂版本,目前已接單超過 10 張。至於 Convertible 硬頂敞篷車型三一國際後續也有引進規劃,但詳細仍有待原廠 7 月展開生產後才會更為明朗。

由於 Corvette C8 是依據車主需求在美國市場尋找已出廠現車導入,接單價將視個別車輛的選配而定。而且美國上市後即供不應求,接單量直線上升,目前已突破 2 萬張,而且受限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產線生產,原廠產能明顯不足,當地現車的售價因此受市場需求有所波動。三一國際表示 Corvette C8 是當地市場少見以加價方式在販售的新車,所以也會盡全力幫已受訂車主尋覓最符合價位與配備需求的現車導入。

有鑑於 Corvette C8 在市場上的高人氣,國內負責總代理 Brabus、Morgan、Novitec 的三一國際,此次則是以貿易商的身分,宣布替國內車迷先行引進 Corvette C8 傳統的 Targa Coupé硬頂版本,目前已接單超過 10 張。

國內展示車選配 Z51 性能套件,最大馬力提升至 495 匹

三一國際此次選擇其「三一國際 台北二廠-汽車生活棧」作為媒體發表會場域。以現場展示的車款為例,其是以 Corvette C8 目前等級最高、配備最為豐富的 3LT RWD Coupé車型為基礎,並選配了提高性能的 Z51 Performance Package 套件。

原先標準版的 Corvette C8,在換搭代號 LT2(前代 C7 為 LT1)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並搭載全新 8 速 Tremec M1L DCT 雙離合變速箱下,可輸出 490 匹/6,450 轉、64.2 公斤米/5,150 轉,相較前一代 C7 世代分別提升了 40 匹、1.4 公斤米之譜,車身前後配重在中置後驅布局下,來到前後 40:60 的配重比例,重心後亦能強化加速能力與過彎性能,駕駛艙前移則可帶來更佳的轉向反應與操控感。而選配 Z51 Performance Package 套件後,其最大輸出提升到 495 匹/6,450 轉、64.9 公斤米/5,15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由 3 秒縮短至 2.9 秒,最高極速則是時速 312 公里。

Corvette C8 搭載代號 LT2 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並換搭全新 8 速 Tremec M1L DCT 雙離合變速箱。選配 Z51 Performance Package 套件後,其最大輸出提升到 495 匹/6,450 轉、64.9 公斤米/5,15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由 3 秒縮短至 2.9 秒,最高極速則是時速 312 公里。

車身尺碼部分,Corvette C8 的長寬高為 4,630 x 1,933 x 1,234mm、軸距為 2,723 mm,Coupé版的乾燥車重則為 1,527 公斤。其在外觀承襲 Corvette Stingray 歷代車型從上方看似如 Stingray 魟魚般的造型,車頭不僅有 Corvette 標誌性的 V 字形廠徽、車尾更有魟魚設計徽飾,車頭處有著 LED 投射式頭燈組,車側有著經典的中央可手動拆卸式 Targa 硬頂、因應中置引擎的大型進氣鰭孔,車尾背部有著透明引擎蓋、搭配 7 個散熱口,搭配雙邊雙出方形排氣尾管、大型立體尾翼、雙箭矢型 LED 尾燈組,塑造著濃厚的肌肉跑車氣息。

Corvette C8 車頭處有著 LED 投射式頭燈組,車尾則有著大型立體尾翼、雙箭矢型 LED 尾燈組,在在塑造著濃厚的肌肉跑車氣息。

展示車所選擇的塗裝為埃爾克哈特湖藍(Elkhart Lake Blue Metallic)。而升級的 Z51 Performance Package 性能套件除動力的強化外,還搭載了包含 Z51 Performance 專屬加大碟盤與黑色煞車卡鉗、FE3 Performance 懸吊、運動化排氣聲浪、Performance Final Drive Ratio 運動化轉向系統、eLSD 電子式限滑差速器、前下擾流、Z51 後尾翼、強化的冷卻系統,前 245/35 ZR19、後 305/30 ZR20 的專屬銀黑 5 輻鋁圈,以及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高性能配胎。

展示車所選擇的塗裝為埃爾克哈特湖藍(Elkhart Lake Blue Metallic)。而升級的 Z51 Performance Package 性能套件除動力的強化外,還搭載了包含 Z51 Performance 專屬加大碟盤與黑色煞車卡鉗、專屬大型尾翼,前 245/35 ZR19、後 305/30 ZR20 的專屬銀黑 5 輻鋁圈,以及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高性能配胎。

高科技環艙式布局,導入數位儀表、電子後視鏡等

而在車內 Corvette C8 也導入高科技的駕駛座 L 型環艙式布局,除了戰鬥氣息十足的上下平底雙輻方向盤、金屬換檔撥片,座艙前方也標配科技感十足的 12 吋全數位虛擬儀表、 整合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的 8 吋觸控螢幕,中央排檔座則採按鈕式,中央鞍座右側可以旋鈕切換達 6 種模式(包含 Weather、Tour、Sport、Track、與新增的 MyMode 客製化與 Z 模式),座椅與空調控鍵則是在 L 型環艙架構下、全數以類機艙的直列式排列,全車系還標配電子數位後視鏡。

2LT 車型以上還配有 Bose 14 支環繞音響、HUD、手機無線充電等配置,頂規 3LT 則是多出 GT2 桶型座椅含 8 向電動調整與腰靠、內裝高階真皮套件、車頂 Microfiber 極超細纖維材質包覆。安全配置部分,全車提供 4 具氣囊、後方停車雷達、RCTA 後方來車警示與盲點偵測(1LT 車型未搭載)。

車內 Corvette C8 也導入高科技的駕駛座 L 型環艙式布局,除了戰鬥氣息十足的上下平底雙輻方向盤、金屬換檔撥片,座艙前方也標配科技感十足的全數位虛擬儀表、 整合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的 8 吋觸控螢幕。頂規 3LT 則是多出 GT2 桶型座椅含 8 向電動調整與腰靠等配備。

中置後驅跑車少見的後置式行李廂

值得一提的是,Corvette C8 行李廂採前後各 1 個的布局,其中 Targa 硬頂手動拆卸後、可置於引擎後方延伸的後獨立行李廂,這也是在全球中置後驅跑車中相當少見的設計。原廠也強調前後兩個行李廂加起來的容積為 357 公升,後方若無置放 Targa 硬頂可塞進達 2 套高爾夫球具。

Corvette C8 行李廂採前後各 1 個的布局,其中 Targa 硬頂手動拆卸後、可置於引擎後方延伸的後獨立行李廂,這也是在全球中置後驅跑車中相當少見的設計。前後兩個行李廂加起來的容積則為 357 公升,後方最多可塞進達 2 套高爾夫球具。
廣  告

目前 Coupé版已接單超過 10 張,硬頂敞篷也可望導入

目前三一國際表示 Chevrolet Corvette C8 Coupé不僅已接單超過 10 張,在近期舉辦的 VIP 賞車會中之詢問度也相當高,後續還規畫引進 Convertible 硬頂敞篷版本。而三一國際也指出,與三一國際購買 Corvette C8 的車主,完全不需擔心後續的售後服務,可以在臺灣提供完整的「保固+保險+電腦+備品」資源,讓車主無後顧之憂。

有關 Chevrolet Corvette C8 的後續國內動向,U-CAR 也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