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 Tesla 送測最新版 Model S Long Range Plus,獲得美國 EPA 認證為首款 400 英里續航力的車款,達到 402 英里(約 647 公里),而 Tesla 也在官網上,透露 Model S Long Range Plus 如何在不變動電池組的前提下,透過技術手段改良,達到增加續航力的效果。

Tesla 原廠解釋,如何在不提升電池容量的前提下,最新版 Model S Long Range Plus 獲得美國 EPA 認證為首款突破 400 英里(646.8 公里)續航力里程的車款。

EPA 首款 400 英里續航力電動車

進入電動車世代後,包含歐洲、美國等市場,都開始針對電動車的續航力進行檢測標準與實驗室法規依據,市場上包含有 NEDC、WLTP、EPA 等等,其中,若比較同一車款在不同測試中的數據,以 EPA 規範測試的續航力是最低的,換句話說,若能在 EPA 標準獲得不錯的成績,那麼在其他測試也不會太差,簡言之 EPA 標準是最接近真實續航力的主流協定。

廣  告

無變動電池組,Model S Long Range Plus 採技術優化

送測的 Model S Long Range Plus,在電池組的部分,和 2019 Model S 100D 版本相同,容量為 100kWh,而主要的差異,在於技術優化的方式,相較於新版 402 英里的續航力,舊版續航力為 348 英里。首先,Model S Long Range Plus 的主要運算系統硬體與系統架構均進行優化,在能源管理的效率上更加提升。

Model S Long Range Plus 的主要運算系統硬體與系統架構均進行優化,在能源管理的效率上更加提升。(圖片為示意)

接著是車輛減重與低阻力輪圈及輪胎,根據 Tesla 原廠的說法,Model S Long Range Plus 在部分的材料換上輕量化材質,例如座椅、電池組外部套件等等,同時,輪圈改成低阻力版本,可降低行進時所造成的亂流,以及更換滾動阻力更低的輪胎,先前的輪胎已經相當節能,但最新的低滾阻輪胎更勝一籌,直接再提升了 2%的續航力。

原本 Model S 就已經採用節能輪胎了,不過升級更低滾動阻力的胎款後,續航力直接再提升 2%。(圖片為示意)

此外,Tesla 原廠還將後輪的交流電馬達內的潤滑油幫浦,從油壓改為電子式,能降低阻力、增進效率;另外在前輪的驅動系統也有所優化,納入已經採用在 Model 3 與 Model Y 的新設計,可提升 2%的行駛里程。

Model S Long Range Plus 後輪的交流電馬達內的潤滑幫浦,從油壓改為電子式,能降低阻力、增進效率。(圖片為示意)

最後,Model S Long Range Plus 在動能回收系統的設計也有優化,除了強化回收的設定與效率外,並新增了 Hold 功能,駕駛人只要將腳從加速踏板放開,車輛就會開始提供有如煞車的減速效果,直到車輛停止並維持靜止。

Model S Long Range Plus 在動能回收系統的設計也有優化,除了強化回收的設定與效率外,並新增了 Hold 功能。(圖片為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