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動零排放移動方式的道路上,Mercedes-Benz 藉由與中國電池製造商孚能科技展開策略結盟,即將跨出重要的另一步,雙方合作甚至包括對等相互持股在內。不僅能夠加速開發先進電池技術,聚焦於提升能量密度增加續航力,同時也讓成本降低更具競爭力。

Mercedes-Benz 與中國孚能科技展開策略結盟,雙方將交互持股。

Mercedes-Benz 此舉為其電動化發展策略「Electric First」奠定重要基礎,有鑑於未來只會更加嚴苛的排放法規,歐洲車廠皆持續推動並加速電動車產品開發。由於電池產量有限,因此想要提高銷售量所要面臨的問題除了解決充電設備之外,就是車輛成本以及電池產量。尤其是後兩者彼此相關,電池花費佔據電動車總成本極高成本,依照車價不同最高甚至可以高達 50%。此外,有限的電池產能也是一大問題,先前 LG 化工與 SK Innovation 兩家大型電池生產商的法律訴訟案,就差點造成了全球電動車產業的供應危機。

雙方合作契約可以讓 Mercedes-Benz 確保未來電動車發展過程中,可以擁有穩定電池產量來源。而對於孚能科技來說,則是替接下來的擴廠計畫保了一份險,不會因為產能增加出現閒置產量。孚能科技預計會在 Bitterfeld-Wolfen 打造電池製造廠,提供當地 2,000 個新工作機會,而且該製造基地會以碳中和為目標展開籌備與規劃作業,實現推動環保永續移動方式的承諾。

確保電池來源以及技術發展,會是 Mercedes-Benz 未來電動車發展策略「Electric First」的重要支柱。

會選擇孚能科技作為合作夥伴,和 Mercedes-Benz 在中國市場的野心有關連,不僅將轉型純電動車品牌的 Smart 搬到中國製造,並且以當地為主要市場,甫以出口至全球其他區域。而且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電動車單一市場,擁有相對較完整的硬體建設與消費者成熟度,同時未來發展性也佔有優勢。因此展開合作並且取得孚能科技股份,可以在發展先進電池科技的道路上獲得先機,並且在電動車成長趨勢中享有利益。

廣  告

電動化發展策略「Electric First」宣示 Mercedes-Benz 旗下全車系都將會提供電動化車型,首先預計 2030 年的時候目標純電與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將佔車廠乘用車總銷售量一半以上,預計今年底可以推出 5 款純電動力與 20 款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乘用新車,並且在未來 20 年內達到新車碳中和的理想。商用車如卡車、貨車、巴士…等等,純電動車型也已經開始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