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9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 Q4 e-tron 概念車之後,Audi 於 2020 年 7 月 7 日推出其衍伸作品 Q4 Sportback e-tron,其搭載於 MEB 電動車模組化平臺之上,兼顧性能、空間與續航力,預計將在 2021 年量產上市。

繼 2019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 Q4 e-tron 概念車之後,Audi 於 2020 年 7 月 7 日推出其衍伸作品 Q4 Sportback e-tron。

Audi 於 2020 年 7 月 7 日在首度舉辦的線上直播發表會中,推出了 Q4 e-tron 的衍伸車款 Q4 Sportback e-tron。(下方影片為官方提供的介紹素材)

Q4 Sportback e-tron 同樣建構於 MEB 電動車模組化平臺(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上,尺碼幾乎與 Q4 e-tron 相同,車長 4.6 公尺、高度 1.6 公尺,比起 Q4 e-tron 略長略矮(長 4.59 公尺、高 1.61 公尺),而車寬 1.9 公尺與軸距 2.77 公尺階與 Q4 e-tron 相同。

更運動的外觀樣貌

雖然 Audi 將 Q4 改命名為 Q3 Sportback 給予了運動化車尾樣貌,但 Q4 e-tron 仍然維持了相對較大的後廂空間容量,即使有著較斜的 D 柱設計與圓弧的車頂,但仍維持較方正的視覺效果。這也為 Q4 Sportback e-tron 帶來了較大的外觀調整空間。

Q4 e-tron 仍然維持了相對較大的後廂空間容量,即使有著較斜的 D 柱設計與圓弧的車頂,但仍維持較方正的視覺效果。這也為 Q4 Sportback e-tron 帶來了較大的外觀調整空間。

從車頭來看,Q4 Sportback e-tron 擁有與 Q4 e-tron 相近的輪廓造型,單體式水箱護罩由於減少了散熱需求,改為大幅降低風阻係數的封閉式設計,但中央仍打造出類似波浪狀的造型來增加視覺豐富度,兩側 LED 頭燈與下方保桿兩側的大型進風口造型與 Q4 e-tron 相同,但使用了霧銀材質來點綴,並擁有下護板的設計,而保桿中央可發光的 e-tron 字樣,代表著其純電動車的獨特身份。值得一提的是,矩陣式 LED 頭燈組可依據需求顯示不同圖案。

Q4 Sportback e-tron 擁有與 Q4 e-tron 相近的輪廓造型,單體式水箱護罩由於減少了散熱需求,改為大幅降低風阻係數的封閉式設計,但中央仍打造出類似波浪狀的造型來增加視覺豐富度。

車側部分一眼即可看出 Q4 Sportback e-tron 其運動化造型的部分,車頂從 B 柱開始大幅下削,並與高翹的屁股直接連結,並在後窗下半部拉出小鴨尾的設計。前後輪拱擁有非常明顯的外擴造型,是 Audi 新世代車款必備的特徵,向經典的 quattro 致敬,而 22 吋的大鋁圈無疑是其運動化的造型與性能提供的一部分。全車的流線造型提供 0.26 Cd 的風阻係數,比 Q4 e-tron 還少 0.01。

車頂從 B 柱開始大幅下削,並與高翹的屁股直接連結,並在後窗下半部拉出小鴨尾的設計。原本 Q4 e-tron 極其高蹺的下方保桿,則同樣以霧銀材質包覆。

車尾的部分除了上半部高翹的屁股已外,尾燈中央也與 Q4 e-tron 相同,以 LED 左右相連,下方同樣有發光的 e-tron 字樣,不過如同尾燈一般,改為紅色顯示。而原本 Q4 e-tron 極其高蹺的下方保桿,則同樣以霧銀材質包覆。

駕駛導向的高科技內裝感受

如同 Q3 與 Q3 Sportback 的連結,Q4 Sportback e-tron 與 Q4 e-tron 採用相同的全新設計內裝,完全的駕駛導向風格,儀表板兩側有出風口,讓視覺上有著環抱單人駕駛艙的感受。並且以淺色系的軟材質包覆,讓乘員能有寬敞的感受,而長達 2.77 公尺的軸距再加上平坦的地板,無論是前座還是後座都有極開闊的腿部空間。

如同 Q3 與 Q3 Sportback 的連結,Q4 Sportback e-tron 與 Q4 e-tron 採用相同的全新設計內裝,完全的駕駛導向風格。
廣  告

上下削平的方向盤輻條上觸控控制面板可用於選擇常用功能,在中央控制臺上方的中部,有一個 12.3 英寸觸控螢幕,通過它可以顯示和操作中央娛樂系統和車輛功能。由於中控臺不需要固定諸如打檔桿或手煞車之類的功能元件,因此它被設計為寬敞的儲物格,其中包括手機充電座。中控臺下方有一個水平區域,包括切換前進後退的按鈕等都以平面方式配置於其中。

全車的概念為呼應電動車的環保議題,地毯採用回收材質製成、其餘包括窗框、門板與儀表板等,則是覆蓋白色與米色的細纖維織品。而硬材質的部分則不是鍍鉻表面,而是採用多層漆面,至於座椅則是採用 Alcantara 材料製成。

多種動力系統可供選擇

Q4 Sportback e-tron 動力系統也與 Q4 e-tron 相同,兩者皆搭載可提供 225 kW(約 306 匹馬力)的前後雙馬達配置,後軸上配置 150 kW(204 匹馬力)馬達、前軸則是 75 kW(102 匹馬力),可在 6.3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而最高速度則限制在每小時 180 公里。其設計以後輪驅動為主,當後軸動力不足以提供足夠的動力才會與前軸馬達一起輸出,另外在冰上之類的低抓地力路面打滑或轉彎打滑時(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也會讓前軸馬達一起介入。

Q4 Sportback e-tron 動力系統皆搭載可提供 225 kW(約 306 匹馬力)的前後雙馬達配置,可在 6.3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而最高速度則限制在每小時 180 公里。

Q4 Sportback e-tron 在 MEB 平臺上搭載了 82 kWh 大型電池組,其佔據了整個前後軸之間的空間,在 WLTP 規範下可擁有超過 45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後輪驅動版本則擁有超過 500 公里的最大續航力,並可透過 125 kW 快充系統充電,僅需不到 30 分鐘即可充至 80%電量。
此平臺未來將全面搭載在 Audi 純電動車上。

另外在操控的部分,由於 510 公斤的電池重量平均分布於前後軸之間的特性,Q4 Sportback e-tron 擁有幾乎 50:50 的前後軸配重,提供了良好的操控基礎,前軸則是採用麥佛遜式懸吊、後軸則為獨立彈簧與阻尼的多連桿懸吊系統。

2025 年以前提供超過 20 款電動車

Audi 在 Roadmap 2020 計畫中,制定了品牌未來走向,包括數位化的科技研發、加速產品研發週期以更快推陳出新,總體目標是將提供智能化的產品與服務。而近年持續推出純電產品,已發表量產車的 e-tron、e-tron Sportback、並且近期推出了衍伸的高性能車款 e-tron S 與 e-tron Sportback S,另外還有運動轎跑 e-tron GT、Q4 e-tron,再加上 Q4 e-tron 的衍伸車款 Q4 Sportback e-tron,目前全部共有 7 款純電系列,而這間德國豪華車廠宣布將在 2025 年時,預計總共將有 20 多款純電車,包含其相當熱銷的 Avant 旅行車與 Sportback 掀背車等車款,涵蓋各級距休旅、轎車市場,預計將佔其 40%的銷售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