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J.D.Power 第 34 屆美國「新車品質調查」Initial Quality Study(IQS)公佈,針對這一次的新車品質調查,J.D.Power 對問卷進行了修改,納入調查車輛的科技是否令新車主難以理解甚至難以使用?

經過問卷重新設計後,雖然各家的平均問題數(PP100)幾乎都比 2019 年增加,不過 Genesis 仍然是豪華品牌表現最佳的車廠;至於一般品牌中,Kia 也 6 連霸,與 Dodge 並列第 1。日本品牌在美國 IQS 調查結果仍就差強人意,另外 Tesla 也首度出現在調查中,其平均問題數 250PP100 的結果也不盡理想。

J.D.Power 2020 年美國新車品質調查(IQS),對問卷進行了修改,雖然各家的平均問題數(PP100)幾乎都比 2019 年增加,不過 Genesis 仍然是豪華品牌表現最佳;至於一般品牌,Kia 與 Dodge 並列第 1。

IQS 調查交車 90 天內新車狀況,納入新的問題調查

在 2020 年的 Initial Quality Study(IQS)新車品質調查,是針對購買 2020 年式新車,並持有 90 天後進行車主調查,J.D.Power 在 2020 年 2 月到 5 月進行,共蒐集了 87,282 份有效問卷。

這一回的 IQS 問卷作出了修改,進入第 5 代的版本,基於 223 項評量標準,問題組可區分為 9 大車輛類別:娛樂通訊系統、面板控制與顯示、車輛外觀、駕駛輔助友善度(2020 年新增)、車輛內裝、動力總成、座椅、駕駛體驗、發展趨勢。

IQS 問卷作出了修改,進入第 5 代的版本,基於 223 項評量標準,問題組可區分為 9 大車輛類別:娛樂通訊系統、面板控制與顯示、車輛外觀、駕駛輔助友善度(2020 年新增)、車輛內裝、動力總成、座椅、駕駛體驗、發展趨勢。

在新版問卷調查加入了駕駛輔助友善度的調查後,幾乎各家車廠的平均問題數都比起過往增加,不過 J.D. Power 汽車品質副總裁 Dave Sargent 表示,這並不代表車廠研發的新車品質有所退步,因為在過去幾年的調查中,許多車廠的 IQS 平均問題數都不斷下降,顯見車廠持續關注消費者的心聲並改善。

因此 J.D.Power 透過新增問題類別,特別是近年來主打的駕駛輔助科技,看看是否容易理解、是否能按照消費者所預期的操作想法去作動、甚至品質穩定度等,協助車廠去了解還能再更進步之處。

廣  告

美國品牌表現優異,惟 Tesla 結果不佳;豪華品牌大多低於平均

此回 IQS 調查結果,高於平均 166PP100 的品牌共有 14 個,其中豪華品牌僅 Genesis、Lexus 與 Cadillac,換言之,大多數豪華品牌的成績低於平均;Genesis 是連續第 4 年獲得豪華品牌 IQS 第 1 名。J.D.Power 表示,此結果的原因推測,來自豪華品牌大多配備許多更複雜、先進的技術配備或是娛樂系統,這對於車主來說,調查表現容易不盡理想,也造成平均問題數增多。

豪華品牌大多配備許多更複雜、先進的技術配備或是娛樂系統,這對於車主來說,調查表現容易不盡理想,也造成平均問題數增多。所以 IQS 調查結果,高於平均 166PP100 的品牌共有 14 個,其中豪華品牌僅 Genesis、Lexus 與 Cadillac。

第 2 個亮點則是,此回美國 IQS 調查是美國品牌有史以來成績最出色的一次,涵蓋 Dodge (136 PP100)、Chevrolet (141 PP100)、Ram (141 PP100)、Buick (150 PP100)、GMC (151 PP100)、Jeep (155 PP100)與 Cadillac (162 PP100),共計 7 個品牌高於平均,佔了 14 個品牌的 2 分之 1;此外,Dodge 也是 IQS 調查中,首次美國品牌拿下第 1 名的成績。

相較之下,日本品牌大多低於平均,僅 Mitsubishi (148 PP100)、Lexus (159 PP100)與 Nissan (161 PP100)在平均之上。

再來,民眾可能會注意到 Tesla 的結果是 250 PP100,不過長條圖是呈現灰色樣,J.D.Power 解釋道,由於 Tesla 僅允許 J.D.Power 調查其中 35 個州的車主,另有 15 個州的車主並未能蒐集問卷,因此不算是完整的調查結果,不過由於該 35 個州的問卷數量仍有達到該有的樣本數,因此 J.D.Power 另外特別註記列出。而若就此次的調查結果,Tesla 的成績敬陪末座,但或許因為沒能完整調查,因此 J.D.Power 並未特別評論該成績是基於什麼因素而成。

娛樂通訊系統佔所有問題的 4 分之 1

J.D.Power 整理各類別的問題後,發現車主對於車輛 IQS 的調查反映的問題中,娛樂通訊系統就佔了總問題數的 4 分之 1,投訴的問題包括內建的語音辨識系統、Android Auto / Apple CarPlay 的連接問題、觸控螢幕內建的導航系統、藍牙連接問題等等。

J.D. Power 汽車品質副總裁 Dave Sargent 提到,後續也將透過 APEAL 新車魅力調查、TXI 科技體驗調查,以利於協助車商能進一步讓新科技更為民眾所接受、適應。

Hyundai 集團表現出色;Chevrolet Sonic 為平均問題數最少車款

再來調查各級距車款的平均問題數,Chevrolet Sonic 以 103 PP100 的成績,為 2020 年美國 IQS 研究中,表現最佳的車款;至於 Jaguar E-Pace,是 Jaguar 品牌在美國 IQS 調查中,首次獲得級距第 1 名成績的車款,成績是 159 PP100。

若按照集團獲得級距第 1 的數量區分,Hyundai 集團搶下 7 個級距(包含 Kia 品牌的車款就佔 4 個級距)、GM 集團搶下 6 個級距(Cadillac 品牌搶下 4 個級距)、BMW、Ford 與 Nissan 集團都是 3 個級距獲得第 1、Toyota 集團搶下 2 個級距。另外 Jaguar 與 Audi 分別都搶下 1 個級距。

Buick 在中國工廠獲得白金獎肯定

最後,是 IQS 每年也都會調查的生產工廠評比,其中 GM 集團位於中國,負責生產 Buick Envision 的生產廠,獲得了最高白金獎的肯定,原因在於極少的缺陷與故障(不包含設計類的問題)。

J.D.Power 表示,許多導入美國販售的車款,其生產工廠即便位於美國以外的地區,仍舊擁有非常不錯的生產品質,而除了加拿大、德國、日本、韓國這些常見的工廠所在地之外,中國(生產 Buick Envision)和土耳其(生產 Toyota C-HR)的生產工廠,表現亦令人驚艷,也顯示車輛產業全球化的趨勢下,不論車輛位於哪裡組裝,都具有很不錯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