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動力發展程度很大一部份取決於電池,而擁有先進電池製造技術與電力管理科技的企業,將更有機會於純電時代的競爭中獲得領先優勢。Tesla 與 Panasonic 便努力朝著這個方向前進,預計要在 5 年內將鋰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提高 20%,今年秋天便可先嚐到 5%增加的小甜頭。

Panasonic 將在 5 年內提高供應 Tesla 的電池能量密度 20%,這意味著續航力將大幅增加。

自從 2017 年起,Panasonic 就開始提供 Tesla 位於美國內華達的超級工廠使用鎳鈷鋁化合物 2170 柱狀鋰離子電池,到目前為止 Tesla 所使用的 Panasonic 電池不管在電池細胞或電池組的層級來看,都是能量密度最高的產品。由於現今鋰電池發展其實已經頗為成熟,想要推進能量密度並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更何況要在 5 年的時間增加 20%之多。

新型 2170 電池主要提供 Model 3 以及後續推出的車系使用。

因此 Panasonic 合理作法將會是在 5 年分成多次改進,而第一波的時間點,根據路透社獨家報導應該就在今年秋天。這大概也是 Panasonic 之所以敢喊出 5 年 20%的信心所在,因為以 5 年時間跨度來看,一開始就能先增加 5%,這代表後面幾年只需要平均增加 3%就可以,如此難度似乎沒有原先設想的那麼高了。

報導中並未明確指出是重量能量密度,或者是體積能量密度。雖然多數情況下兩者應該會一同增加,但因為雙方計算基準變化程度不同,因此還是有可能出現落差。不過,至少消費者可以確認的是伴隨能量密度增加,續航力也會跟著提升。

要讓電動車更易於使用,充電速度是一個重點,續航力則是另外一個。

預計從 9 月開始,Panasonic 就會啟用在 Tesla 內華達超級工廠裡的生產線,並更進一步推動能量密度的提升。現在 Tesla 僅有 Model 3 與 Model Y 使用 2170 電池,後續上市的 Cybertruck、Semitruck 也都會以 2170 電池供電。Model S 還有 Model X 暫時沒有更換電池種類的計畫,照舊採用原本的 18650 柱狀電池,不過化學成分可能會有改變。

廣  告

除了能量密度之外,Panasonic 亦投入減少鈷金屬用量,供應給 Tesla 的電池其鈷化合物現在只佔不到 5%,這很可能是業界最低的規格。Panasonic 將持續研發,下個目標是 2 到 3 年內推出無鈷電池。之所以急需擺脫鈷金屬,是因為全球主要蘊藏量都集中在剛果,來源過於單一容易被壟斷,甚至會受到政治局勢影響,這對產業發展會是一大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