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小型休旅作品 Stonic,近日在歐洲市場獲得了大幅度的戰力提升,值得留意的是 Kia 並非為 Stonic 進行小改款工程,更像是以新年式的節奏,在動力單元以及系統配備上做出提升調整,包含了動力單元導入了 48V 輕油電系統的組合,同時在 Stonic 車系上導入了完整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就是 Kia 自家的 DriveWise 科技,在 SCC 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系統的導入後,安全與便利性上,都有著相當大幅度的提升。

Kia 發表了新年式的 Stonic,在外觀造型上並未有特別更動,主要是在動力單元以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進行了不小幅度的調整。

隨著 SUV 市場的日益壯大,小型級距也成為中型 SUV 之後,另一個兵家必爭的重要舞臺,Hyundai 集團在 2017 年時,也正式加入了小型 SUV 的激烈戰局,在 Hyundai 品牌中推出了 Kona 系列作品,而 Kia 則是以更具跑格風采的 Stonic 來回應市場。Kia 品牌原本就是以較為年輕化與運動化的產品,在市場上吸引消費者目光,而 Stonic 也確實帶來不錯成效,在歐洲市場上繳出了亮眼成績,從 2017 年量產上市至今,已經在歐洲市場累計販售超過 15 萬輛。

也是因應歐洲環保法規的因素,以及消費市場的需求,Kia 近日所公布的新年式 Kia Stonic,並非進行小改款工程,但是卻有著大幅度的更動,也就是在外觀造型與內裝鋪陳並沒有調整,但卻讓 Stonic 的市場競爭力有所精進;新年式的 Kia Stonic 在原先 1.0 升渦輪、1.2 升、1.4 升以及 1.6 升柴油等動力單元中,以 48V 的 1.0 升渦輪輕油電引擎,取代原先的 1.0 升渦輪版本。

在內裝的部分,Kia 為新年式 Stonic,換搭了更大吋數的 8 吋中控螢幕,不過,Kia 近日所公布的主要是歐規產品設定,並不代表屆時導入國內的版本,也會有著 8 吋的中控螢幕配置,應當會因應市場需求而有所調整。

原廠命名為 EcoDynamics+的 MHEV (Mild-Hybrid Electric Vehicle)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乃是藉由容量較小的鋰電池組,提供引擎系統更多的助力,同時也有效在電力供輸上提供更多協助,從而達到降低些許油耗的目標,Kia 為這具 1.0 升 48V 渦輪引擎,提供了高輸出與低輸出兩種版本,分別是 100 匹與 120 匹兩種最大馬力設定。除了以 48V 的 1.0 升渦輪引擎之外,新年式 Stonic 其餘的動力搭配組合,同樣也有進行些許調整。

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單元,乃是此次 Kia 發表新年式 Stonic,最重要的改變一環,事實上,Kia 早在 2018 年時,就已經公布了自家的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突圍原廠 48V 科技的示意圖。

至於在配備部分的調整,最重要的不同之處,就在於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提升,現行 Stonic 搭載的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整合了車道偏移警示及維持輔助系統、盲區偵測警示及車道變換警示系統、前方主動煞車警示及輔助系統、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系統、智慧遠近光燈調節系統、駕駛疲勞警示系統等,不過,並未將車道維持、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跟車等,已經在中型級距尺碼 SUV 作品上導入的功能配置其中。

廣  告

不過,這也與小型 SUV 級距的潮流因素有很大干係,以現行市場上的小型 SUV 來看,搭載有全速域 ACC 的車款選擇並不多,而 Kia 也藉由此次的新年式契機,不僅導入更完整的駕駛輔助功能,也在其他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上進行小幅提升。預計在 2020 年第三季開始展開販售的新年式 Stonic,不但將 S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跟車導入標配列中,其前方主動煞車警示系統還增列了單車客偵測功能,更進一步提升在安全防護上的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