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知名零件製造商 ZF Friedrichshafen(簡稱 ZF),日前表示將加速轉移汽車事業重心,未來會以電動化動力為主,並且打算暫停與內燃機相關的研發作業。ZF 目前為全球第 2 大汽車零件製造商,供應多家商用車與乘用車廠相關零組件與科技產品,在汽車市場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知名汽車零件供應商 ZF 打算將集團重心放到電動化動力上。

ZF 表示這項全新事業領域目前尚未命名,但會結合現有汽車動力系統科技與電動化移動部門。該公司認為,此舉能夠加速插電式混合動力與純電動力領域的進展。接下領導新領域的重責大任,是現任汽車動力科技部門的主管 Stephan von Schuckman,現年 46 歲的他還預計會在 2021 年 1 月 1 日進入管理董事會。

關於該項計畫的後續詳情,ZF 並沒有多做透露,而且也不確定是否就此代表未來將不再投入內燃機相關研發。但可以肯定的是,ZF 目前正在跟隨產業潮流,持續專注於開發適合油電混合動力與純電動力的變速箱。另外也包括電動輪軸、各項車用電子零件與軟體…等等。

ZF 此舉是否代表看衰接下來內燃機引擎的發展?

一直以來 ZF 所打造的變速箱獲得了不少肯定,因此像是 BMW、Maserati、Jaguar、Land Rover 等知名車廠,都選擇使用 ZF 變速箱。原本全球僅排名第 9 的 ZF,在 2014 年的時候收購美國汽車零件製造商 TRW Automotive。TRW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上的領先優勢帶給 ZF 巨大幫助,再加上雙方合併後營業額大增,因此使得 ZF 一舉成為全球第 2 大汽車零件供應商,僅次於 Bosch 而已,雖然因為諸多原因讓 ZF 排名有所下滑,但依舊屬於名列前茅的重要存在。

廣  告

先前曾傳出 ZF 打算裁員 15,000 人,而隨著週五公布財報數字的時間愈來愈近,一般推測今年該公司將面臨巨大損失。或者放棄內燃機轉而投向電動化動力的懷抱,也有獲利上考量。而且主要競爭對手 Continental 同樣陷入類似狀況,2019 年底時便打算資遣集團旗下製造內燃機零件工廠的數千名員工。並且表示,該公司會重新審視對於內燃機引擎科技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