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日前公開看好 2020 年臺灣汽車市場,並報出全年預計突破 45 萬輛的規模。身為市場龍頭做出這樣的宣誓,自然代表和泰汽車對於下半年已經做好準備。那究竟和泰為下半年準備了什麼好產品呢?就讓 U-CAR 為讀者盤點 Toyota 的下半年產品展望。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日前公開看好 2020 年臺灣汽車市場,身為市場龍頭做出這樣的宣誓,自然代表和泰汽車對於下半年已經做好準備。那究竟和泰會為下半年包含 Corolla Cross 等重量級產品做出何種規劃?

RAV4:新年式即將漲價,有興趣買家下手請快

第 1 個重量級的消息並不是新車款,是現行臺灣汽車市場王者的 Toyota RAV4。U-CAR 在 7 月 22 日,在 2021 年式 Toytoa RAV4 推出之時,全車系將會進行價格調漲,取消 2.5 升引擎車型,僅剩 2.0 升引擎與 2.5 升 Hybrid 動力系統兩種動力單元。

在深入了解之後,RAV4 的價格調整是歷史因素下的不得不然。

Toyota 第 5 代 RAV4 車系近期於銷售端傳出 2021 年式車系的預售價格,較 2020 年式車款有著 2~3 萬的調漲幅度,預計會在 9 月於國內上市。

據了解,前一代 RAV4 在產品末期時遭遇到 Honda CR-V 強力挑戰,CR-V 在大改款後,2018 年全年賣出 18,673 輛,逼近 RAV4 的 18,876 輛,市場佔有率幾近相同,讓總代理和泰汽車對於新一代 RAV4 的產品規劃自然審慎應對。

在日本 Toyota 首肯之下,雙方達成共識,以打敗 CR-V 為優先。雙方同意必須要以重拳回擊,方能打敗強勁的對手,日方在產品價格方面給予極大的讓利協助,而雙方亦有默契,在確實勝出之後,日本將會逐漸回收讓利幅度,以維持車款該有的利潤。

第 4 代 RAV4 產品末期時在國內市場受到第 5 代 Honda CR-V 的強力挑戰。讓總代理和泰汽車對於新一代 RAV4 的產品規劃自然審慎應對。在日本 Toyota 首肯之下,雙方達成共識,以打敗 CR-V 為優先。雙方同意必須以重拳回擊,方能打敗強勁的對手。因此第 5 代 RAV4 上市之初報出與 CR-V 相近的終端售價,可以清楚看出日本原廠支援力道的強勁。

因此,RAV4 以純進口車的身份,相對於能以客貨車認證的 CR-V,光是貨物稅就高出 10%,並有 17.5%的整車關稅,但 RAV4 報出與 CR-V 相近的終端售價,可以清楚看出日本原廠支援力道的強勁。

良好的設定與競爭力強勁的價格,讓 RAV4 在 2019 年推出後爆紅,不滿一整年的銷售量就達 29,739 輛,幾乎超過不敗王者 Corolla Altis,對 CR-V 的 16,476 輛亦幾達 2 倍之譜,戰功彪炳不在話下。而此銷售勢頭在 2020 年繼續不變,在全球其他市場幾乎窒息的狀況之下,和泰汽車與 RAV4 的表現自然更為突出。

隨著 RAV4 新年式到來,和泰與日方逐步回吐讓利的承諾,使車款調價是勢在必行。

而隨著新年式到來,逐步回吐讓利的承諾,使車款調價是勢在必行。

所以,如果您是打算要購入 RAV4 的消費者,請盡快下手,可以為荷包省下可觀的金額。

廣  告

CAFE 實施在即,Prius PHV 將擔綱環保車系新主力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消息是和泰汽車將會對 Prius 車系進行調整,未來,將以採用 Plug-in Hybrid 動力科技的 Prius PHV 做為主力,滿足環保取向及中型乘用車消費者的需求。隨著戰略目標的修改,Prius PHV 的商品設定將會大幅調整,不但在價格上會更為親民,原本闕如的 TSS 2.0 系統亦可望列於標配,產品的競爭力大幅提升。

2017 年首度在國內市場對外販售的 Prius PHV,當時建議售價為 159.9 萬。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改變,最主要在於政府將在 2022 年實施新的車輛平均油耗標準 (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CAFE),平均油耗標準為每公升 20.9 公里,亦即是現行 RAV4 Hybrid 車型的油耗表現,純內燃機車型的油耗幾乎全面低於此,身為銷售龍頭的和泰汽車自然面對極大的挑戰。

後續 Prius PHV 在 2019 年 8 月調整為小改款 5 人座車型後,國內的建議售價來到 137.9 萬元,相比販售之初大降 22 萬元,最主要是日方讓利使進口稅完稅價格壓在 100 萬元以下,因此能在調整後獲得貨物稅減半徵收。

此政策系統的設立,原本就是期待以政策引導環保車的推動,讓汽車公司銷售更高比例的環保車款,而插電式油電混合車與電動車每公升超過 100 公里的油耗表現,在計算平均油耗中有極大的優勢,自然成為汽車公司的救生圈。眼前沒有電動車的 Toyota,Prius PHV 自然成為最佳的救援王。

Prius PHV 的商品設定將會大幅調整,不但在價格上會更為親民,原本闕如的 TSS 2.0 系統亦可望列於標配,產品的競爭力大幅提升。最主要乃是政府將在 2022 年實施的 CAFE 標準,要求平均油耗標準為每公升 20.9 公里,身為銷售龍頭的和泰汽車自然面對極大的挑戰,而眼前沒有電動車的 Toyota,Prius PHV 自然成為最佳的救援王。

事實上,為達成這個目標,和泰汽車這幾年已經逐步在進行調整,增加消費者對於 Prius PHV 的熟悉度,Prius PHV 的建議售價,亦由原本的 159.9 萬一路降價,至前一波主打舊換新 119.9 萬元,而加上 Prius 由原本的 109 萬調升至 112 萬,雙方的價差已由 50.9 萬元縮小至 10 萬元左右。眼看 CAFE 新制實施在即,和泰汽車因而進一步決定由 Prius PHV 承接主力,以在 CAFE 的計算上,取得更多的助益。

新年式的 Prius PHV 除了價格會進行調整、以更具親和力之外,最讓人意外的是,TSS 2.0 系統亦可望於新年式產品中加入。

眼看 CAFE 新制實施在即,和泰汽車因而進一步決定由 Prius PHV 承接主力,並將直接取消 Prius 的販售。圖為 Prius。
新年式的 Prius PHV 除了價格會進行調整、以更具親和力之外,最讓人意外的是,TSS 2.0 系統亦可望於新年式產品中加入。圖為現行 Prius PHV 搭載之 TSS-P 系統示意圖。

U-CAR 之前曾經報導,Prius 車系雖然已是採用 TNGA 平臺的新世代產品,但是因為開發時程較早,TSS 2.0 並未列入配備項目之中,若需要增加此配備,和泰必須向原廠爭取研發部門的資源,進行系統相容性與穩定性的確認流程方能推出上市。

在原有的銷售量上,進行此一投資將是不划算的選擇。然而在發展策略的改變之下,Prius PHV 的銷售量與 Toyota 全品牌的銷售有直接的意義,因此和泰汽車已向日本原廠要求,有望在新年式調整式同步推出,讓 Prius PHV 產品魅力能大幅提升,並期待能吸引中型車的消費者轉向。有需求的消費者,敬請期待。

Prius 車系雖然已是採用 TNGA 平臺的新世代產品,但是因為開發時程較早,TSS 2.0 並未列入配備項目之中,若需要增加此配備,和泰必須向原廠爭取研發部門的資源,進行系統相容性與穩定性的確認流程方能推出上市。圖為現行 Prius PHV 搭載之 TSS-P 系統示意圖。

CAFE 實施在即,Corolla Cross 油電價格編成會更吸引人?

另外,2020 年下半年最重量級的產品,自然是 Corollas Cross 這款全新的小型 SUV 產品,隨著臺版偽裝車逐次被網友所捕獲,連環保標章均已上身,其在臺上市時間已然不遠的,甚至和泰也已證實國內會如泰規車型一樣,同步導入 1.8 升汽油與 1.8 升油電雙動力。

而國內 2019 年 3 月上市的 Corolla Altis 同樣也是採取汽油與油電雙動力配置,上市初期首次導入的油電 Altis 曾來到超過 30%的車系銷售占比,後續隨定價較高與銷售策略著重汽油車型的影響,油電 Altis 目前在車系中的占比約莫都僅維持 2 成。

不過隨著 2022 年將實施的 CAFE 標準逼近, 預估和泰汽車為了能更快達成 CAFE 點數需求,尚未登場的 Corolla Cross 勢必在產品編成上必須拉高油電車型的銷售占比,因此推估 Corolla Cross 油電版屆時會提供更具魅力的定價與車型選擇、來吸引更多消費者購入,Corolla Cross 油電版在車系中的銷售占比、會高過於過去 Altis 的 2 成或 3 成,以達成 CAFE 標準的要求。

受制於原廠電池產能,再加上定價較高、第一線經銷端主力仍鎖定 Altis 汽油版販售等因素,因此 2019 年 3 月上市的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油電車型,除初期有占車系超過 3 成的銷售比例,後續都僅在車系中維持約莫 2 成的占比。
為加快達成 2022 年將實施之 CAFE 標準所要求的點數,Corolla Cross 油電版在車系中的銷售占比、可能要高過於過去 Altis 的 2 成或 3 成,因此推估 Corolla Cross 油電版屆時會提供更具魅力的定價與車型選擇、來吸引更多消費者購入。

Corolla Cross 與 Corolla Altis 同線生產,完整 TSS 2.0 或許得等到小改款

面對消費市場對於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需求強勁,完整的 TSS 2.0(包含 LTA 車道置中維持與全速域 ACC),亦是 Corolla Cross 受國內消費者重點期待之配備。

而從目前泰規 Corolla Cross 車型釋出的資訊來看,其 TSS 2.0 系統內包含了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TA 車道維持輔助(Lane Tracing Assist)、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配備,甚至是 BSM 盲點偵測、RCTA 後方來車警示、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都出現在泰規 Corolla Cross 上。

不過原廠資料尚未說明泰規 Corolla Cross 之 ACC 系統是否為全速域版本,泰規也是採足踏式手煞車,與目前國內消費者認知如 Corolla Sport 上的完整 TSS 2.0 組合(全速域 ACC 含 Stop&Go、EPB 電子手煞車+Auto Hold、LTA 車道維持)有所出入。

2020 年下半年國內最重量級的產品,自然是 Corollas Cross 這款全新的小型 SUV。面對消費市場對於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需求強勁,TSS 2.0 亦是 Corolla Cross 的配備之列。

由於國產銷售王者 Corolla Altis 沒有完整的 TSS 2.0,僅有非全速域 ACC(時速 25 公里以下解除)、LDA 車道偏移輔助組合,而 Corolla Cross 與 Corolla Altis 在機械結構上系出同源,生產時亦會在同一產線上組裝,相當可能會限制 Corolla Cross 在 TSS 系統的完整度。一如 U-CAR 曾經報導過,在 Toyota 體系之中,完整的 TSS 2.0 是與電子駐車煞車系統共存,因此現行採用手拉駐車煞車的 Corolla Altis,在配備增加上有難度。身為和泰與國瑞旗下最重要的產品,雙方自然不會大意。

泰規 Corolla Cross 採足踏式煞車,並不像 Corolla Sport 或海外的 Corolla Altis 是 EPB 電子手煞車+Auto Hold,但具有 LTA 車道維持。

所以國產版 Corolla Cross 是否有完整的 TSS 2.0,就目前而言機率並不高,是否會有泰規車型所擁有的 LTA 車道居中維持,也有待後續確認,而且很有可能會是如 Corolla Altis 的非全速域 ACC+LDA 組合。

長遠來看,完整的 TSS 2.0 普及至全系列產品、是不可逆的趨勢,國產 Corolla 家族要見到完整 TSS 2.0 組合,生產改動的幅度不小,難以在年式切換的時機下達成,小改款的時點可能性較高,因此 Toyota 國產車款搭載完整 TSS 2.0,或許得再等一陣子。

在 Toyota 體系之中,完整的 TSS 2.0 是與電子駐車煞車系統共存,因此現行採用手拉駐車煞車的 Corolla Altis,在配備增加上有難度。國產 Corolla 家族要見到完整 TSS 2.0 組合,生產改動的幅度不小,難以在年式切換的時機下達成,小改款的時點可能性較高,因此 Toyota 國產車款搭載完整 TSS 2.0,或許得再等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