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於 7 月舉辦 Focus ST Wagon 媒體預賞會、並公布其預售價為 142.8 萬元後,福特六和正式在今日(8/10)宣布 Focus ST Wagon 上市,其正式售價與預售同樣為 142.8 萬,搭載最大馬力 280 匹的 2.3 升渦輪增壓引擎,還具有 AFS 主動轉向頭燈、感應電動尾門等專屬配置,首批配額 70 輛於開放預約接單數日內即被預訂一空,至今僅 1 個月更創造接單突破 250 張的成績,首批配額已到港、最快的交車時程預估在 8 月下旬。

繼 7 月舉辦 Focus ST Wagon 媒體預賞會、並公布其預售價後,福特六和正式在今日(8/10)宣布 Focus ST Wagon 上市,其正式售價與預售同樣為 142.8 萬,接單已累計突破 250 張的成績,首批配額已到港、最快的交車時程預估在 8 月下旬。

Ford Focus ST 車系最早於 2019 年 2 月於歐洲市場發表,原廠在歐洲市場同步提供五門掀背、Wagon 旅行車 2 種車身形式,還有分為汽、柴油動力的選擇。臺灣市場先前則是於 2020 年 4 月先行導入 ST 五門掀背,其不同於一般 Focus 為國產、而是德國進口,並採 2.3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7 速手自排組合設定,首度由過去國內歷代 ST 的手排、改為自排,獲得市場不錯的迴響。

不僅是 ST 五門掀背車型,考量到部分國內消費者對高性能旅行車的市場需求,福特六和也首度追加 ST Wagon、也是第 4 代 Focus Wagon 此次在國內現身,而 ST Wagon 的動力組合與五門掀背相同,正式售價則設定在 142.8 萬,相比於 ST 五門掀背版 136.8 萬元正式售價高出 6 萬元。

2020 年 4 月福特六和先行導入第 4 代 Focus ST 五門掀背,後續於 8 月正式追加 Focus ST Wagon 旅行車。

採用 ST 專屬運動化外觀,但多出 AFS 主動頭燈、車頂行李架

外觀部分,Focus ST Wagon 相比於五門 Focus ST 車長多出 280mm、來到 4,667mm 之譜,所以帶來更為修長的姿態,但軸距則維持 2,700mm。而諸多 ST 專屬的外觀配置,如 ST 銘牌標誌的車頭蜂巢狀水箱護罩、ST 專屬運動化大型擾流尾翼、雙邊單出尾管、ST 專屬銘版、Ford Performance 字樣迎賓門檻踏板、全景天窗,以及足下的 19 吋 Pilot Sport 4S 進階高性能跑胎、輕量化鋁圈及大型紅色卡鉗(前雙後單活塞組)等配置,甚至是標配的四門伸縮行防護邊條,皆與五門 Focus ST 如出一轍。

外觀部分,Focus ST Wagon 相比於五門 Focus ST 車長多出 280mm、來到 4,667mm 之譜,所以帶來更為修長的姿態,但軸距則維持 2,700mm。
Focus ST Wagon 在外觀相較五門 Focus ST,多出了「旭日之刃型 LED 晝行燈」與 AFS 主動式轉向頭燈照明輔助系統、以及兩側黑色車頂行李架的配置。

內裝布局大致相同,但提供電動尾門、後排快速傾倒裝置

內裝部分,Focus ST Wagon 的布局也大致與五門 Focus ST 相同,舉凡 8 吋 SYNC 3.4 系統懸浮式觸控螢幕、HUD 抬頭顯示器、B&O 重低音環艙音響、手機無線充電等;以及 ST 車型專屬的 4.2 吋 LCD 資訊幕整合三環表(包含渦輪增壓值、機油壓力與溫度)、雙前座 Recaro 運動跑車座椅,整合 S 按鍵/Mode 選擇鈕/換檔撥片的 ST 專屬平底方向盤,也都是 Focus ST Wagon 內裝的專屬配置。

內裝部分,Focus ST Wagon 的布局也大致與五門 Focus ST 相同,舉凡 8 吋 SYNC 3.4 系統懸浮式觸控螢幕、ST 車型專屬的 4.2 吋 LCD 資訊幕整合三環表等皆如出一轍。

Focus ST 提供了多樣化的便利空間,後座標配 2 組 ISO-FIX 固定扣、後座中央扶手(國內未搭載雪橇孔),車尾搭載了專屬的足踢式感應電動尾門,並且在具有 6/4 分離傾倒座椅之餘,後座可透過行李廂兩側的後座一鍵式傾倒裝置快速傾倒,活動式的行李廂底板下方有隱藏式置物空間、以及豎立底板的導軌,行李廂未傾倒後排座椅的容積為 694 公升、傾倒後則來到 1,576 公升,相比五門 Focus ST 的 341 至 1,320 公升數據大上不少。

Focus ST Wagon 活動式的行李廂底板下方有隱藏式置物空間、以及豎立底板的導軌,行李廂未傾倒後排座椅的容積為 694 公升、傾倒後則來到 1,576 公升。

安全配備 Focus ST Wagon 也同樣標配了豐富的 Ford Co-Pilot 駕駛輔助科技,具有 Level 2 等級的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舉凡 iACC 智慧型定速巡航調節系統、Control)、ACC Stop & Go 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附低速跟車)、LCA 車道導正輔助、Assist)、PCA 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ssist)、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TSR 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皆是 Focus ST Wagon 的標準配備。

廣  告

最大馬力 280 匹,但未搭載 CCD 可變阻尼懸吊

動力單元部分,Focus ST Wagon 搭載的是 1 具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引擎在 6,000 轉時可輸出 280 匹最大馬力,並在低轉速區間 3,000 轉時即可爆發 42.3 公斤米峰值扭力,搭配 Ford Performance 調校的 7 速手自排,也導入與 Ford GT 相同之偏時點火系統(Anti-lag system),使車輛在進彎減速降檔與鬆開油門的空窗期,可透過主動延長節氣門開啟時間,抑制渦輪遲滯發生。原廠公布的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成績為 6.1 秒、相比 Focus ST 僅慢了 0.1 秒,安全極速為時速 250 公里。

Focus ST Wagon 搭載的是 1 具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引擎在 6,000 轉時可輸出 280 匹最大馬力,並在低轉速區間 3,000 轉時即可爆發 42.3 公斤米峰值扭力,搭配 Ford Performance 調校的 7 速手自排。原廠公布的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成績為 6.1 秒、相比 Focus ST 僅慢了 0.1 秒,安全極速為時速 250 公里。

在底盤部分,Focus ST Wagon 雖然同樣是採用 C2 底盤平臺,但因為目前歐洲原廠的 Focus Wagon 旅行車車型皆全數未提供 CCD 可變阻尼懸吊系統,因此國內的 Focus ST Wagon 採用的同樣是傳統圈簧懸吊,並不像五門 Focus ST 有搭載 CCD。

但 Ford Performance 仍進行了避震器行程調整,並設定後置防傾連桿,讓 Wagon 車型在後懸較長與實用需求下保有出色的動態表現。新車還搭載了 eLSD 電子式限滑差速器,電子感應器能夠對應不同行駛模式進行設定,主動偵測轉向幅度與動力輸出,來調整內外輪速。Focus ST Wagon 亦同樣提供防滑、標準、運動、賽道(Track)等 4 種行車模式可選。

Ford Focus ST Wagon 採 ST 專屬平底運動化方向盤,於右側多功能按鍵附「S」按鍵與「Mode」選擇模式鈕,駕駛人可在目不離路的狀態下迅速切換動態模式。
廣  告

累計接單突破 250 張,最快 8 月下旬交車

據福特六和表示,Focus ST Wagon 的接單訊息公布後,短短 2 天首批 70 輛的配額就已完售、銷售表現超乎預期,7 月媒體預賞會結束後至今短短 1 個月,更是接單已突破 250 張,首批配額目前已到港,預計最快 8 月下旬就能展開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