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itsubishi 汽車原廠(MMC)近日公布一項重大人事異動,2019 年辭去 CEO 執行長一職的益子修,在近日也宣布因個人健康因素,將進一步辭去三菱汽車董事長(會長)一職、並轉任品牌特別顧問,結束其自 2005 年至今手握三菱汽車大權的任期,其董事長職位將由現任 CEO 的加藤隆雄暫代。

日本 Mitsubishi 董事長益子修(圖左)宣布因個人健康因素,將進一步辭去三菱汽車董事長(會長)一職、並轉任品牌特別顧問,結束其自 2005 年至今手握三菱汽車大權的任期,其董事長職位將由現任 CEO 的加藤隆雄(圖右)暫代。

長達 15 年掌舵 Mitsubishi 汽車,益子修無預警退出經營

時任日本 Mitsubishi 汽車 Mitsubishi Motors Corporation(MMC,或稱三菱自動車工業株式会社)董事長的益子修,其是 1972 年 3 月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1972 年 4 月起在三菱商事股份有限公司車輛部任職。2000 年日本三菱汽車陸續爆發俗稱「三菱之恥」,大規模隱瞞包含乘用車、重車等車輛缺陷的召回,造成卡車車輪脫離引發意外傷亡等事件後,益子修逐漸在集團內擔任要職、扛起重新振作品牌的責任。

因此除了 2003 年擔任自動車事業本部長外,更在 2004 年集團爆發第 2 波缺陷醜聞後,2005 年益子修取得代表取締役社長、也就是俗稱 CEO 執行長的職務,展開長達 10 餘年手握三菱汽車大權的時期,2014 年更進一步轉任董事長(或稱會長)一職。

2000 年日本三菱汽車陸續爆發俗稱「三菱之恥」事件後,益子修陸續位居要職。2005 年益子修取得代表取締役社長、也就是俗稱 CEO 執行長的職務,展開長達 15 年手握三菱汽車大權的時期。

2016 年 4 月,Mitsubishi 再度因為旗下 eK Wagon 和 eK Space 等 600 c.c. K-Car 輕自動車爆發油耗測試造假醜聞,陷入經營危機,時任 Renault-Nissan 聯盟 CEO 兼董事長的 Carlos Ghosn 便在同年 10 月收購 Mitsubishi Motor Corporation 達 34%的股權,成為 MMC 最大股東,更形成龐大的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益子修則在聯盟狀態下仍保有 MMC CEO 執行長的頭銜。

時任 Renault-Nissan 聯盟 CEO 兼董事長的 Carlos Ghosn 在 2016 年 10 月收購 Mitsubishi Motor Corporation 達 34%的股權,成為 MMC 最大股東,更形成龐大的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益子修則在聯盟狀態下仍保有 MMC CEO 執行長的頭銜。

直至 2018 年 11 月,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執行長 Carlos Ghosn 因涉嫌低報自身薪資、以及動用公司資金等醜聞在日本被捕後,益子修重新取回 MMC 董事長一職、並兼任 CEO。短短不到 1 年,三菱汽車董事會則在 2019 年 6 月,決定重用曾任印尼區域總經理的加藤隆雄,來擔任 CEO,益子修則是僅擔任 MMC 董事長。

三菱汽車董事會則在 2019 年 6 月,決定重用曾任印尼區域總經理的加藤隆雄,來擔任 CEO,益子修則是僅擔任 MMC 董事長。

時隔約莫 1 年多,益子修在近日 2020 年 8 月 7 日無預警宣布因個人健康因素為由,將正式從 MMC 董事長一職卸任,並轉任集團特別顧問(Special Advisor),結束 15 年來執掌 Mitsubishi 汽車兵符的時期。至於 MMC 董事長一職董事會則決定由執行長加藤隆雄暫代。

廣  告

而 Mitsubishi 汽車近幾年在全球汽車的市場銷售表現,確實並不容太過樂觀,除了先前的諸多醜聞,產品更新的節奏也不如市場預期,全球販售的諸多車系如 ASX、Outlander、Mirage 世代都偏舊,近年僅有東協市場取向的 XPander 與 Pajero Sport、以及跨界休旅 Eclipse Cross,算是有較多變更的產品。因此如何借力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三方共同的研發資源,對 Mitsubishi 汽車未來的晶應將是一大課題。

Mitsubishi 汽車近幾年在全球汽車的市場銷售表現,確實並不容太過樂觀,近年僅有東協市場取向的 XPander 等車,算是少數叫好又叫座的新世代產品。

原廠未來著墨 PHEV 等電氣化車款,東協市場將成重點

也因此,Mitsubishi 原廠也在 2020 年 7 月宣布中期經營計畫,這個命名為「Small but Beautiful 小而美」的計畫,涵蓋 2020 至 2022 財政年度的品牌經營方向,其中包含了 3 年內的新車推出計畫,以及品牌的改革目標。眾所矚目與新一代 X-Trail 共用平臺的第 4 代大改款 Outlander 將會在 2021 年年初發表,小改款 Eclipse Cross 也會在 2021 年第一季發表、並且還會追加 Eclipse Cross PHEV。

未來 3 年業務重心將鎖定東協市場,進行經銷通路與產線的升級,後續還將推出更多 SUV、MPV 與貨卡車款,包含 Xpander 改款車型與油電動力版,以及全新 Triton 貨卡、Pajero Sport 等。現有的主要市場,則將透過各式改革來達成獲利目標,包含在中國將於當地企業合資推出新車、日本市場進行生產與經銷端重建、北美市場將致力於降低固定成本;歐洲市場則暫緩推出新車。

宣布中期經營計畫,這個命名為「Small but Beautiful 小而美」的計畫涵蓋 2020 至 2022 財政年度的品牌經營方向,其中包含了 3 年內的新車推出計畫,以及品牌的改革目標。

Mitsubishi 新車計畫

  1. FY2020:Eclipse Cross PHEV
  2. FY2021:大改款 Outlander、中國廣汽三菱 EV
  3. FY2022:大改款 Outlander PHEV
  4. 開發中:與 Nissan 合作純電動 K-Car

東協市場新車計畫

  1. FY2022:Triton
  2. FY2023-:改款 Xpander、Xpander 油電版、改款 Pajero Sport、2 款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