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規 Kia Stonic 日前才在 8 月初發表新年式車型,結果近日就有網友"aas_35698"在國道上捕獲懸掛臨時牌的 Stonic 偽裝測試車,經向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詢問,該車確實為新年式車型路試,但上市時程尚未確認。而國內新年式車型是否同樣會有 48V 輕油電科技、SCC 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LFA 車道置中維持?將左右 Stonic 車系未來在國內的競爭力。

歐規 Kia Stonic 日前才發表新年式,結果近日就有網友"aas_35698"在國內捕獲,但上市時程尚未確認。而國內新年式是否有 48V 輕油電、SCC 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LFA 車道置中維持?將左右 Stonic 未來在國內的競爭力。

歐洲甫發表新年式,國內馬上就有網友捕獲測試車!

跨界小型休旅 Kia Stonic 車系最早是於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臺灣市場則是於 2019 年 7 月導入 1.4 升自然進氣、以及 1.0 升雙動力車型。而在歷經近 3 年的產品週期後,歐洲 Kia 近期在 8 月初發表了 Stonic 新年式式樣車型,歐規新年式除了導入新車色、全 LED 頭燈組、升級 8 吋觸控螢幕外,最主要則是以 48V 的 1.0 升渦輪輕油電引擎、取代了過去的 1.0 升渦輪版本,並且還追加了 S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跟車、LFA 車道置中追蹤維持系統,改變幅度可說是已接近小改款規模。

跨界小型休旅 Kia Stonic 車系最早是於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歷經近 3 年的產品週期後,歐洲 Kia 近期在 8 月初發表了 Stonic 新年式式樣車型。

時隔不到一星期,國內就有網友"aas_35698(aas35698tw)"在討論區以「小型休旅偽裝車!!!」為題,張貼其於國道路段、捕獲懸掛臨時牌的 Stonic 橘頂白車身偽裝測試車;甚至無獨有偶的是,隔日也有網友"Daniel (danielan) "捕獲另一輛懸掛臨時牌的白頂藍車身 Stonic。從全 LED 頭燈組等細節判斷,其應當就是原廠發表的新年式式樣車型,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也證實是相關新年式 Stonic 在進行路試,但新年式車型何時上市則尚未確認。

而依照 U-CAR 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由於網友"aas_35698(aas35698tw)"最早捕獲且張貼,U-CAR 將以「全國首發獎」獎金 3,000 元以資鼓勵。

討論區:小型休旅偽裝車!!!

海外原廠發表新年式 Stonic 時隔不到一星期,國內就有網友"aas_35698(aas35698tw)"在討論區以「小型休旅偽裝車!!!」為題,張貼其於國道路段、捕獲懸掛臨時牌的 Stonic 橘頂白車身偽裝測試車。
無獨有偶的是,隔日也有網友"Daniel (danielan) "捕獲另一輛懸掛臨時牌的白頂藍車身 Stonic。

換搭全 LED 頭燈組,追加 2 款新色

新年式歐規 Stonic 在外觀最主要的變化,乃是將原先的投射式頭燈與 LED 晝行燈組合、改為全 LED 反射式頭燈組示人,整體科技感更為豐富;原廠還替其加入了 Perennial Grey 灰色、以及 Sporty Blue 藍色兩種全新車色,加上 Two-Tone 車身選項,原廠表示新年式總計將有 20 種 Two-Tone 車身組合供消費者選擇,第 2 位網友"Daniel (danielan) "所捕獲的測試車,很有可能就是 Sporty Blue 藍色這款新色搭配白車頂。另外在足下也提供了全新的 16 吋鋁圈組可選。

新年式歐規 Stonic 在外觀最主要的變化,乃是升級全 LED 反射式頭燈組,並替其加入了 Perennial Grey 灰色、以及 Sporty Blue 藍色兩種全新車色。

升級 8 吋觸控主機,導入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而歐規在內裝配備部分也有所調整,最主要是將原先即以內建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的 7 吋觸控螢幕主機,升級為尺寸更大的 8 吋觸控螢幕主機。主機內除了可選配衛星導航外,也具備同時可連接 2 部藍牙裝置的 Bluetooth multi-connection 系統,甚至將原先需插線連接的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功能改為無線連接,整體便利性大幅提升。歐規車型也提供名為‘Phase II’ UVO Connect 遠端聯網科技,其包含了即時路況、天氣、油價、停車位、線上聲控導航查詢等功能。

另外,歐規新年式在儀表板中也將 4.2 吋行車資訊幕的解析度提高,讓相關資訊的顯示更為清晰。新年式也另外提供了藍色、黃色兩種車內飾板作為選配,讓車室更能搭配外觀的活潑色澤。

歐規新年式 Stonic 升級為尺寸更大的 8 吋觸控螢幕主機,並且新增了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

追加 SCC 全速域主動跟車、LFA 車道維持

歐規新年式 Stonic 在主動安全科技也有大幅度的提升。現行 Stonic 搭載的 DriveWise 智慧安全輔助系統,主要整合了 LKA 車道偏移警示及輔助系統、BCW 盲區偵測警示、LCA 車道變換警示系統、FCA 前方主動煞車警示及煞車輔助系統、RCCW 後方交通防撞警示系統、HBA 智慧遠近光燈調節系統、DAW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等。

在歐規新年式 Stonic 部分,則主要將 FCA 主動煞車輔助除原本的車輛、行人偵測,也追加了單車客偵測功能;也追加了 S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時速 0 至 180 公里)、以及車道置中的 LFA 車道維持系統,LFA 需搭配 SCC 系統在時速 180 公里以下作動,系統主要透過攝影機與雷達偵測,達成半自動駕駛輔助的功能,不過新年式 Stonic 並未有搭載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另外新車也搭載了 ISLW 智慧型速限警示、RCCA 後方盲區煞車輔助、以及新追加的 ROA 後座乘員下車提醒。

歐規新年式 Stonic 內裝新增了藍色色調飾板選項,並且還追加了 S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時速 0 至 180 公里)、車道置中的 LFA 車道維持等多項 ADAS 科技,不過其仍舊採用的是傳統手煞車,並未有搭載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導入 1.0 升 48V 輕油電引擎科技

動力部分,新年式的 Kia Stonic 在原先 1.0 升渦輪、1.2 升、1.4 升以及 1.6 升柴油等動力單元中,以 48V 的 1.0 升渦輪輕油電引擎,取代原先的 1.0 升渦輪版本。

原廠命名為 EcoDynamics+的 MHEV (Mild-Hybrid Electric Vehicle)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乃是藉由容量較小的鋰電池組,提供引擎系統更多的助力,同時也有效在電力供輸上提供更多協助,從而達到降低些許油耗的目標,Kia 為這具 1.0 升 48V 渦輪引擎,提供了高輸出與低輸出兩種版本,分別是 100 匹與 120 匹兩種最大馬力設定。除了以 48V 的 1.0 升渦輪引擎之外,新年式 Stonic 其餘的動力搭配組合,同樣也有進行些許調整。

導入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單元,乃是此次 Kia 發表新年式 Stonic,最重要的改變一環,事實上,Kia 早在 2018 年時,就已經公布了自家的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圖為原廠 48V 科技的示意圖。
廣  告

48V、SCC、車道維持是否導入?成 Stonic 戰力關鍵

目前 Kia 原廠表示新年式 Stonic 會在 2020 年第三季陸續在歐洲市場上市。臺灣市場雖然相當迅速引進新年式測試車,但新年上市時程尚無法確認,另外包含國內新年式是否會有 48V 輕油電科技動力、以及 SCC 與 LFA 車道維持是否會追加,仍有待後續才會更為明朗。而若導入 48V、加上相當完備的 ADAS 科技,相信會對 Stonic 的市場競爭力有所助益。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