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集團先前才公布 2023 年推出 25 款電氣化車型,甚至在「永續經營 10 年策略」中更透露新一代 X1 與 5 Series 將具有純電動力,近日則宣布期望在 2030 年達到 Plug-in Hybrid 與純電車款佔銷售達 50%的目標,甚至達成電氣化車款累積銷售達 700 萬輛的里程碑,下一代 7 Series 也確認會推純電版、與 Merecedes-Benz EQS 等對手來互別苗頭。

BMW 近日宣布集團期望在 2030 年達到 Plug-in Hybrid 與純電車款佔銷售達 50%的目標,甚至達成電氣化車款累積銷售達 700 萬輛的里程碑,也確認包含新一代 X1、5 Series、7 Series 都會有純電動力選項。

2030 年電氣化車款累積達到 700 萬銷量,BMW 公布電氣化願景

U-CAR 先前才報導過,BMW 集團近期陸陸續續公布旗下品牌未來在電氣化車款的布局與願景。除了欲在 2023 年推出多達 25 款電氣化車型、其中並有半數會是純電動力車型外,BMW 集團先前也揭示「永續經營 10 年策略」計畫, 由執行長 Oliver Zipse 宣布達成目標的時間點訂在 2030 年,除了在製造(-80%)、供應鏈(-20%)、車輛使用(-40%)等環節各減少一定比例的 CO2 排放量外,也宣布品牌銷售主力車款 X1 以及 5 Series 確認將會推出純電動車型,達成 2030 年全車系碳排放量降低至少 1/3。

BMW 集團先前也揭示「永續經營 10 年策略」計畫, 由執行長 Oliver Zipse 宣布達成目標的時間點訂在 2030 年,在製造(-80%)、供應鏈(-20%)、車輛使用(-40%)等環節各減少一定比例的 CO2 排放量。

目前 BMW 集團包含 BMW 與 Mini 雙品牌,在歐洲販售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以及純電車款,已經占全集團銷售約 13.3%的占比,相比於歐洲諸多品牌的平均值 8%,BMW 集團表現已算亮眼,不過 BMW 集團希望此一占比大幅在 2021 年拉高至 25%,2025 年提升至 30%,並且在 2030 年達到 50%的水準。

目前 BMW 集團包含 BMW 與 Mini 雙品牌,在歐洲販售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以及純電車款,已經占全集團銷售約 13.3%的占比。

目前 BMW 與 Mini 的電氣化車款,包含諸多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以及 BMW i3、Mini Cooper SE 等純電車款,已經在全球多達 74 個市場販售,並且在 2019 年全年已累積多達 50 萬輛電氣化車款的銷售。

在 2021 年,BMW 集團預估 2021 全年的電氣化車款累積銷量能達到 100 萬輛的規模,而且希望在 2030 年達成集團電氣化車款累積銷量達 700 萬的里程碑。上述這些目標,對除日前甫發表 iX3 外,未來還有 iNEXT、i4 等電動量產車問世的 BMW 集團而言,可說是相當重要、而且也並非易事的挑戰。

BMW 集團目前在全球市場上販售的純電車款,包含了 BMW iX3、BMW i3,以及 Mini Cooper SE。

所以替品牌主力銷售車系,帶來純電車款也是一大手段。BMW 原廠先前就宣布,下一代 5 Series 和 X1 動力系統選擇,將包和汽油、柴油、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以及純電動力多種選項。雖然原廠並未公布關於純電動力的相關資訊,但按照品牌目前純電新車的命名邏輯,應該會被稱做 i5 和 iX1。

而且以 iX3 的規格來推斷,i5 和 iX1 預料會提供最大馬力 282 匹,WLTP 續航力則可達 458 公里。至於純電 5 Series 是不是會用上先前概念車的 3 具馬達;或者是將這樣前 1 後 2 的 3 馬達配置,用在馬力上看破千匹的新一代 M5 上,形成後驅取向的電能四驅系統,每具馬達具有 250 千瓦的功率,共可輸出 1,000 匹左右的馬力,0~100 公里/小時加速可在 2.9 秒完成,仍有待後續觀察。

現行 BMW 545e 採 3.0 升 6 缸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擁有 394 匹馬力的綜效輸出,大純電行駛距離為 57 公里。

另外品牌旗艦車系 7 Series,也可望能帶來純電版本、並將命名為傳聞中的 i7,其可能會搭載 80kWh、還提供 120kWh 的電池組,續航里程則上看 644 公里,甚至在馬達功率輸出上有著與現行 M760Li 接近的水準,有著上看 650 匹的實力,來與對手 Mercedes-Benz EQS 量產版、新一代純電 Jaguar XJ 抗衡,但新車預計最快登場的時機點會到 2022 年。

新一代 7 Series 除了會有插電式油電動力、以及傳統汽柴油引擎選項外,也確定會有使用第 5 代電能技術的純電車型、並預估命名為 i7,近期其測試車也現身。(畫面擷取自:https://www.motor1.com/)

除了預告 X1、5 Series、7 Series 純電版本的推出外,BMW 集團也希望從車款的製程方面降低對環境的衝擊與稀土元素的需求,第 5 代 eDrive 電氣化車款系統搭配的電池組,鎳鈷錳的比例調整為 80%、10%、10%,根據 BMW 的說法,除了有助提升能量密度,也可優化電池的耐用性(循環壽命)。

而且從今年 2020 年開始,BMW 集團在全球的所有產線,也將全數改以 100%的綠電供電,還強化回收材質的應用、以及將高壓電池回收的作業,並且和德國回收公司 Duesenfeld 打造回收率達 95%的廠區,包括回收製造電氣化車輛時產生的石墨和電解液。

廣  告

iX3 中國製國內不導入,iNEXT 、i4 則有望爭取

而目前除甫於 2020 年 7 月發表的 BMW iX3 外,2021 年原廠還會有發表 iNEXT 休旅、i4 轎車量產版,iX3 量產版會在中國華晨寶馬瀋陽工廠生產,受限於國內法規禁止引進中國製成車,目前並不會導入臺灣市場。但據瞭解未來 2021 年包含德國製的 iNEXT 休旅、i4 轎車,國內總代理汎德都有積極爭取引進的規畫。U-CAR 也會持續追蹤純電版 X1、5 Series、7 Series 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未來 2021 年包含德國製的 iNEXT 休旅(圖上)、i4 轎車(圖下),總代理汎德都有積極爭取引進的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