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發生一起 Tesla Model 3 的意外事故,緣起於駕駛在雨天為了調整雨刷,透過中央觸控螢幕進行調整時,卻導致自撞路堤,駕駛因此被判罰款 200 歐元加上吊扣駕駛執照一個月。駕駛原本不服而向高等法院提起上訴,然而最近法官仍裁定其行為猶如開車滑手機,因此仍維持判決。

在德國發生一起 Tesla Model 3 的意外事故,緣起於駕駛在雨天為了調整雨刷,透過中央觸控螢幕進行調整時,卻導致自撞路堤,駕駛因此被判罰款 200 歐元加上吊扣駕駛執照一個月。

針對 Tesla Model 3 的車室設計,由於為了塑造未來科技感,因此在中控臺極簡約的風格,並將許多功能都整合在中央大型觸控螢幕裡頭,不論是 AutoPilot、娛樂通訊系統或者甚至是空調、雨刷調整。

而這樣的設計,也讓德國某駕駛在透過中央螢幕調整雨刷的過程中,卻因不小心而自撞路堤,因此被判決罰款與吊銷駕照 1 個月。在這過程中,駕駛也提出上訴,認為其控制行為是安全且必須的。不過德國 Karlsruhe 地區高等法院法官裁定,依照德國的法律規範,Tesla 中央觸控螢幕是屬於電子設備,因此只有在某些特定條件下才允許使用。而該名駕駛屬於在不合法的情況下使用電子設備,所以仍裁定違規,並維持原判。

Tesla Model 3 的車室設計,由於為了塑造未來科技感,因此在中控臺極簡約的風格,並將許多功能都整合在中央大型觸控螢幕裡頭,不論是 AutoPilot、娛樂通訊系統或者甚至是空調、雨刷調整。
廣  告

德國法官認為,駕駛在該過程中要透過中央螢幕調整雨刷,裡頭的選單與選項的操作,讓駕駛會必須花費過多時間分神操作,這個行為也猶如開車使用手機一般,無法集中注意力在行車上。

也因為這起案件,令許多人開始省思,在整合車內的設計,營造更具科技的座艙時,卻可能因此造就另外的危險情況發生。縱然 Tesla 官方表示駕駛雨刷提供有自動模式,或也可透過語音指令調節,但在駕車過程當中,若駕駛人不夠熟悉車輛的使用,仍會出現有行車危險的疑慮,這是車廠在設計端與駕駛人在用車端都要調整與留意之處。

德國法官認為,駕駛在該過程中要透過中央螢幕調整雨刷,裡頭的選單與選項的操作,讓駕駛會必須花費過多時間分神操作,這個行為也猶如開車使用手機一般,無法集中注意力在行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