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前幾日才報導過外媒傳出 BMW 確認將開發 M3 Touring 的消息,沒想到 BMW M 馬上就捎來一大驚喜,原廠直接在社群網站與官方新聞稿正式公布 M3 Touring 確定開發!不過原廠也指出 M3 Touring 尚在初期的開發階段、預計 2 年後才會正式問世,因此 9 月份會率先發表新一代 M3 Sedan 與 M4 Coupé,2021 年接續帶來 M4 Convertible 敞篷,M3 Touring 預估最快 2022 年才會發表,期待的車迷們仍得耐心等候了!

U-CAR 才報導 BMW 將開發 M3 Touring 的消息,沒想到 BMW M 馬上就捎來一大驚喜,原廠正式公布 M3 Touring 確定開發!不過預計 2 年後才會正式問世,臺灣市場確認會向原廠積極向爭取,但最快的導入時機點會在 2023 年。

不再是傳聞,BMW 原廠公布 M3 Touring 確認開發

G20 3 Series 在 2018 年底登場、以及新一代 G22 4 Series 在 6 月發表,緊接著就輪到新一代 M3 Sedan 與 M4 Coupé的推出,BMW 原廠也在新聞稿中證實 M3 Sedan 與 M4 Coupé確認會在 9 月份發表,至於外型皆採超大雙腎、從間諜照來看已然成為定局。

不過在 M3 Sedan 與 M4 Coupé的消息趨近塵埃落定、就等新車發表後,沒想到 BMW 原廠就呼應外媒吵的沸沸揚揚的消息,替所有車迷待來一大驚喜,那就是 M3 Touring 確認開發!

新一代 M3、M4 將會統一追隨 4 Series 的手法,採用超大型直列雙腎形水箱護罩,並在其中施以黑色直柵妝點,造型上跟過去的 M3 與 M4 皆有著大相逕庭的差異。圖為新一代 M3 偽裝車。(畫面擷取自 https://www.carscoops.com/)

BMW M 在 8 月 12 日於 Facebook 等社群平臺上貼出一張近似 3 Series Touring 的車尾照,不過其尾管卻顯現出不同於一般車型,改採 BMW M 車款慣用的黑色高光澤飾板與分流器、再加上雙邊雙出尾管,BMW M 在貼文中還標示「Never Say Never.」,大大呼應車迷們多年來的要求。而官方新聞稿更直接證實他們就是要開發從未問市的 M3 Touring!

BMW M 在貼文中還標示「Never Say Never.」,大大呼應車迷們多年來的要求。而官方新聞稿更直接證實他們就是要開發從未問市的 M3 Touring!

M3 Touring 從未付諸量產,Alpina 先插旗高性能旅行車市場

其實 BMW 原廠並非首次欲推出 M3 Touring 車型,早在 20 年前、2000 年發表的 E46 世代 M3 車系,當時原廠就曾以「M3 Concept」之名,推出 M3 Touring 的概念原型試作車。不過後續原廠考量當時的排放法規、以及認為高性能中型旅行車難以獲利等因素,因此未將其推入量產,目前原廠歷史上有紀錄的 M3 Touring 僅此 1 輛,後續幾代 M3 有關旅行車版本的傳聞沒斷過,但都只聞樓梯響。

BMW 原廠並非首次欲推出 M3 Touring 車型,早在 2000 年發表的 E46 世代 M3 車系,當時原廠就曾以「M3 Concept」之名,推出 M3 Touring 的概念原型試作車。不過後續原廠考量當時的排放法規、以及認為高性能中型旅行車難以獲利等因素,因此未將其推入量產。

由於過去車迷們殷殷期盼的 M3 Touring 一直懸缺,也給了專門替 BMW 推出性能升級車款 Alpina 操作的空間,因此由 Alpina 推出的汽油 B3 Touring、柴油 D3 Touring,過去在日本等熱愛旅行車的市場,成為炙手可熱的產品。而在 2019 年 9 月 Alpina 也推出基於 G21 世代的 B3 Touring,其搭載代號 S58 的 3.0 升直 6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462 匹、最大扭力 71.4 公斤米,搭配 8 速手自排與 xDrive 四輪傳動系統後,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4 秒、極速則可達 300 公里。

由於過去車迷們殷殷期盼的 M3 Touring 一直懸缺,也給了專門替 BMW 推出性能升級車款 Alpina 操作的空間。2019 年 9 月 Alpina 也推出基於 G21 世代的 B3 Touring,其搭載代號 S58 的 3.0 升直 6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462 匹、最大扭力 71.4 公斤米。

目前擔綱 3 Series Touring 動力輸出最大者,乃是汽油 M340i、以及 M340d 車型。汽油 M340i 搭載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汽缸汽油引擎,輸出最大馬力 374 匹,以及 51 公斤米扭力;M340d xDrive 搭載了新開發的 3.0 升 6 缸柴油引擎,使用 TwinPower Turbo 雙渦輪增壓技術,再加上一組 48V 輕油電系統,可以額外增加 11 匹馬力輸出,因此最終綜效動力為 340 匹馬力和 71.4 公斤米扭力。

目前擔綱 原廠 3 Series Touring 動力輸出最大者,乃是汽油 M340i 車型。其搭載 3.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汽缸汽油引擎,輸出最大馬力 374 匹,以及 51 公斤米扭力。

才在開發階段,M3 Touring 新車 2 年後才問世

而在 BMW 官方新聞稿中,也提到過去 BMW M 僅有在 1992 年的第 2 代 M5、以及 2007 年的第 4 代 M5 有推出 M5 Touring 擔綱官方的高性能旅行車角色,小一號的 M3 Touring 構想卻一直懸缺,直到此次終於確認成真,BMW M 也提到新車會在紐柏林北賽道進行開發,並且採用 6 缸 M TwinPower Turbo 渦輪引擎驅動,不過官方也提到 M3 Touring 新車還在開發初期,預計還要經過 2 年的研發與調校才會正式問世。

BMW 原廠指出 M3 Touring 新車會跟 M3 Sedan 相同,在德國紐柏林北賽道等路段進行開發測試。

不過有鑑於新一代 M3 與 M4 的資訊逐步明朗,外界也開始推估 M3 Touring 可能的動力規格。其可能將搭載代號為 S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是由 M440i 所搭載的標準 B58 引擎研發而來,搭載雙 OPF 微粒過濾裝置,並且將原本單一顆雙渦流渦輪增壓改為兩顆單渦流渦輪增壓,搭配最新 Valvetronic 可變氣門正時和 Double Vanos 可變凸輪軸技術,讓 S58 引擎碳排放量能夠低於 200g/km,最高轉速甚至超過 7,000 轉,最大馬力則可望超過 500 匹。

至於新一代 M3 會提供的後輪驅動、M xDrive 高性能四驅兩種動力選擇,是否也會在 M3 Touring 上現身,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據了解新一代 M3 後驅版會提供手排選項,提供純粹、硬派的駕駛體驗,四驅車型則可能僅單一搭配 8 速 M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BMW 近期透過影片讓尚在進行最終測試的新一代 M3 首度公開亮相。

2 年後將導入美國、日本等市場,臺灣爭取中

而經 U-CAR 向總代理汎德詢問,汎德指出 BMW 原廠目前規劃 M3 Touring 屆時主要上市的市場,會包含美國、澳洲跟日本市場,臺灣也確認會向原廠積極向爭取,不過若爭取成功、導入的時機點也可能會落在 2023 年。因此在 M3 Touring 正式問世之前,Alpina B3 Touring、或者是 BMW M340i xDrive Touring 仍是全球車迷們目前可選購的目標。U-CAR 後續仍會持續追蹤 M3 Touring 的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圖為國內 BMW M340i xDrive Touring,售價 355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