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 2018 年推出品牌首款純電動休旅車 e-tron,正式邁入了嶄新的電動車時代,後續又再推出 e-tron Sportback 以及純電性能款 e-tron S 與 e-tron Sportback S。e-tron 不僅是 Audi 進入電動車時代的代表作,更是將 Audi 招牌四驅系統 quattro 帶入全新領域的車款。近日,Audi 透露了有關電能化 quattro 更多的細節。

Audi 已經發表 e-tron、e-tron Sportback、e-tron S 與 e-tron Sportback S 等四款純電休旅,同時也將 quattro 四驅系統帶至電能時代。

1980~2020,quattro 系統問世 40 年

1980 年 3 月 3 日,Audi 在瑞士日內瓦車展發表了 Audi quattro 雙門轎跑車,成為 quattro 四驅系統的開端,到現在已有 40 年的時間,並成為 Audi 引以為傲的招牌技術。面對當前的電動車時代,Audi 表示他們要開始將這些年在四輪驅動領域獲取的技術與知識運用到下一階段,成為電能化四輪驅動系統 electric quattro。

Audi 在 1980 年推出的 Audi Quattro 轎跑車,就是 quattro 四驅系統的開端,到現在已有 40 年的時間。

以 e-tron 純電休旅車為例,e-tron 前後軸各有一具電動馬達,性能化的 e-tron S 為前 1、後 2 的 3 馬達配置。行進間整個車輛動態由 ECP 電子化底盤平臺 (Electronic chassis platform) 蒐集各感知器資訊進行監視,並對 DCU 傳動控制單元 (Drive Control Unit) 發號施令,由前後軸的 Power electronics 來調配與控制電動馬達動力輸出比例。在一般狀態下,e-tron 以後軸驅動車輛前進,只有在激烈操駕或遇到雪地、泥濘等需要更多抓地力的情況時,前軸馬達才會介入輸出動力。

quattro 四驅系統已從傳統機械時代進入電能時代,e-tron 所使用的 Electric quattro 電能四驅系統由諸多控制元件與電動馬達組成,擁有比過去更快的反應速度與動力分配彈性。

電能四驅與傳統四驅的差別

Audi 表示電能四驅最大的優勢在於不需要機械元件的連結 (如傳動軸),且僅靠控制元件與電動馬達就能對應不同的駕駛情況完成動力分配,並提供差速器鎖定與運動化差速器的效果。電能四驅另一好處是反應快!和傳統四驅系統相比,電能四驅從感知器計算到馬達開始進行扭力分配只需前短的 0.03 秒,僅需傳統四驅系統 1/4 的時間。

此外,電能四驅系統擁有更高的扭力分配自由度,在過彎情況下,可將最多 22.4 公斤米的扭力送往外側車輪,經由減速後能產生高達 214 公斤米的輪輸出扭力,讓過彎中的車輛產生橫擺效應 (Yaw motion) ,創造出敏捷的過彎動態。

一般狀態下 e-tron 為後輪驅動,當需要更多抓地力時前軸馬達便會介入輸出動力,同時提供更多循跡性。

在此同時,iBCS (Integrated brake control system) 也會針對內側車輪施加微幅剎車力道來強化橫擺效應的效果,且 Audi 依照不同車型使用了不同的方式,iBCS 系統在彎中會對 e-tron 的前後內側輪施以煞車,e-tron S 則是只針對前輪,能帶來更激進的橫擺反應來符合 S 性能化車格。

電能四驅系統除了可驅動車輛前進,也可在減速時化身為發電機對電池進行充電。Audi 表示如果駕駛者踩下煞車踏板進行 0.3g 幅度的減速,馬達會轉化為發電機蒐集動能,同時提供駕駛者所需的減速力道,Audi 表示此種方式涵蓋日常行駛 90%的情況;若駕駛者加深踩踏煞車踏板的力道,傳統液壓煞車系統才會在駕駛者無法察覺的情況下介入。

e-tron S 採用前 1、後 2 的 3 馬達配置,且各項控制系統的設定也有別於 e-tron,可以創造出更激進、更具挑戰性的駕駛過程。
廣  告

Audi 替電能回充設置了 3 種幅度,分別為 0、1、2 等 3 階段可調。其中「0」為滑行、「1」為輕微減速,「2」有最大的回充力度,可帶來單踏板的駕駛體驗。Audi 以 e-tron S 從時速 100 公里煞車為例,最多可回復 270 千瓦的功率,比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的 250 千瓦還要更多。

根據之前掌握到的消息,Audi e-tron 純電休旅預計今年底前就會在國內上市,到時國內消費者也可以享受到 Electric quattro 電能四驅的駕馭感受。再之後,Audi 還有 e-tron GT 純電跑房車與新純電休旅 Q4 e-tron 等著推出,它們也都擁有 Electric quattro 電能四驅系統來傳遞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