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於 2020 年 7 月於泰國全球首演全新運動休旅 Corolla Cross,新車採用 GA-C 底盤,並提供 1.8 升汽油、以及 1.8 升油電雙動力,並搭載 TSS 主動安全系統。

國內和泰汽車則預告新車將於「第四季」於臺灣國產上市。面對日益蓬勃的 SUV 市場,Corolla Cross 的確切上市日期,自然受到高度關注。

以往,和泰汽車的新車推出規劃,通常就是以預告的該季前端,作為發表時間(否則就會對外稱「年底」)。同時,就 U-CAR 陸續所掌握到的間諜照,包括道路測試與產線試裝生產,都顯示距離 Corolla Cross 發表上市不遠。

Toyota 於 2020 年 7 月於泰國全球首演 Corolla Cross,和泰汽車則預告新車將於第四季引進,就以往新車推出規劃,通常就以該季前端作為發表時間。而就 U-CAR 陸續所掌握到的種種訊息顯示,距離國產 Corolla Cross 發表上市時間已不遠。

Corolla Cross 發表會是 9 月嗎? 可能性不高

原因有幾點。首先,和泰汽車是上市公司,經營資訊的揭露受法律規範,和泰毋須甘冒違犯法遵的風險。再者,新年式 RAV4 車系與 Prius PHV 將於 9 月陸續上市,第一線動員將專注於此二款產品。加上 RAV4 雖為品牌最主力車款,原本就屬於品牌最暢銷車系,但漲價牽動敵我競爭態勢,大意不得。

尤其,Prius PHV 將從利基產品轉為量販,因應 CAFE 點數,Prius PHV 將大幅拉高年度銷售目標,規模約到 3 千輛左右,不僅相較於現行款 Prius PHV 超過數十倍以上增長,更將超越 Prius 成為 Prius 家族的銷售主力,這也意味每位業代將要有販售 Prius PHV 的準備。

新年式 RAV4 車系與 Prius PHV 將於 9 月陸續上市,經銷據點將動員進行新車銷售,關鍵點在於 Prius PHV 將扮演量販車系,因應 CAFE 點數將大幅拉高年度銷售目標,意味每位業代皆要有販售 Prius PHV 的準備。

因此,9 月將是個忙碌的月份,有此推斷經銷體系絕不可能在此時推出 Corolla Cross。

另外,由產線來推測,目前國瑞汽車處已進入暑休階段,在暑休完成後的 9 月份陸續重啟產線,也應該預留 1 個月份作為 Corolla Cross 上市之前的預備生產量,因此,9 月份上市由產線考量上也再次排除。

9 月將是 Toyota 新車銷售體系忙碌的月份,加上暑休完成後的 9 月份陸續重啟產線,也應該預留 1 個月份作為新車上市前的預備生產量,因此,由銷售體系及產線的雙重考量,Corolla Cross 於 9 月份上市的可能性都已排除。

第一線銷售主管 8 月底齊聚麗寶,屬「誓師」性質,尚未進入「地推」

而近期 U-CAR 所掌握的消息,Toyota 將於 8 月底在麗寶舉行據點高階主管的新品活動,由以往 Toyota 重要全新產品有在賽道包場作教育訓練的經驗來推測,此次以據點高階人員作為最初期上市教育訓練,國產 Corolla Cross 確實最具有可能性。惟這次活動,與會人員僅有第一線營業所長,應是「誓師」或「激勵大會」性質,距離普及至全體銷售人員的「地面推進」,尚有一定時日。

第 4 季 10 月初是衝刺好時機,那會是幾號呢? 我夢到 10 月 7 日!

Toyota 將於 8 月底在麗寶舉行據點高階主管新品教育訓練,由以往 Toyota 重要全新產品在賽道包場作教育訓練的經驗來推測,此回新車以國產 Corolla Cross 最具可能性。惟這次活動,與會人員僅有第一線營業所長,應是「誓師」或「激勵大會」性質。
廣  告

延續剛剛的各種推論,我們認為 10 月初將是 Toyota Corolla Cross 上市的最合理時機。 但是,會是哪一天呢?翻開 10 月份的行事曆,10 月 1 日至 4 日是中秋連續假日,不可能在連假舉辦發表會,而緊接著 10 月 9 日至 11 日則是雙十連假,搶在雙十連假前舉行發表會,以利於爭取連假新車賞車熱潮,則符合車廠一貫的銷售策略,再加上連假前 1 日,大多屬於提前休假返鄉的日期,往常也較會避免此日期舉辦重要活動,因此,10 月 7 日這一天,就成為 Toyota Corolla Cross 最有可能的上市發表日期。

從現在開始,Toyota Corolla Cross 將進入緊鑼密鼓的上市前置作業,U-CAR 也將持續關注這輛重量級新車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