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10 月 Mazda 公布一款 Mazda3 TCR 賽車,這是因為 Mazda 加入 TCR 房車挑戰賽,需要推出符合賽事規則的比賽用車。Mazda3 TCR 引擎最大馬力可達 350 匹,由 Mazda Motorsports 與 Long Road Racing 一同開發,原訂今年上陣,卻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無法出賽,現更傳出 Mazda3 TCR 計畫將被終止。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Mazda3 TCR 賽車開發計畫被迫終止。

好在 Mazda3 渦輪車型的開發並未受到影響,對於熱血性能車迷而言也算聊表慰藉。當初 Mazda3 TCR 是由車隊主導開發,並且可以對外販售,建議售價約為 540 萬元。TCR 房車賽算是頗受歡迎的賽事,除了 Mazda 外,Renault、Volkswagen、Subaru、Hyundai…等品牌也有加入戰局。甚至也可以看到一些性能化量產車掛上 TCR 之名,以凸顯其競技基因。

參與 TCR 賽事的車廠不算少數,Mazda 則是第 3 間加入的日本車廠。

本來 Mazda3 TCR 會在今年初的 2020 年 IMSA Michelin Pilot 挑戰賽進行初次挑戰,但計畫始終趕不上變化,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不僅各車廠受到嚴重打擊,各類汽車賽事也深受其害。有鑑於此,考量品牌必須要在此艱困時期善用資源,因此 Mazda 北美營運中心最後還是決定停止 Mazda3 TCR 賽車研發。

值此艱困時期,各車廠都在找尋讓資源獲得妥善應用的作法,砍掉不必要車款的預算是常見舉動。

雖然 Mazda3 TCR 停止開發讓人有些遺憾,但 500 多萬且可能也無法上路的 Mazda3 恐怕真正有興趣的人也不多。因此最讓消費者關注的,應該還是搭載 2.5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250 匹馬力的 Mazda3 渦輪車型。預計今年底會在美國市場開賣,建議售價四門車型 29,900 美元,五門掀背則為 30,900 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87.9 萬元和 90.8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