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金融時報報導,由於擔憂 Nissan-Renault-Mitsubishi 聯盟可能瓦解,因此日本政府去年底時出手促成 Honda 與 Nissan 展開合併對談,不過談判幾乎在還沒開始前就宣告結束。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雙方都認為還有更加優先需要處理的事項,因此皆拒絕了該項提議。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去年底時日本政府曾出面促成 Honda 與 Nissan 合併談判,但雙方皆無意願。

受到 Renault 執行長高恩事件影響,導致 Nissan-Renault-Mitsubishi 三方聯盟有所動搖,即使展開了重整計畫,但日本政府仍然憂心聯盟或許會瓦解。這將使得 Nissan 處於一個極為不利的狀態下。透過與 Honda 合併或許可以強化品牌體質,進而增加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但談判幾乎立即失敗,Honda 和 Nissan 對此建議皆表示拒絕。在疫情影響下,Honda 和 Nissan 皆認為合併談判並非當務之急,而是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優先處理。

日本官方高層認為 Nissan-Renault-Mitsubishi 三方聯盟岌岌可危,有瓦解的可能性,因此希望能預先替 Nissan 找尋避險之道。

不過對此報導,無論是首相辦公室,又或者 Honda 和 Nissan 方面全部拒絕評論。但從兩家車廠各自不同的條件來看,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一方面 Honda 並沒有科技共享平台的足夠經驗,另一方面獲利模式也有極大差別,Nissan 以汽車為主,但 Honda 則有摩托車、動力產品…等其他領域。

廣  告

無論如何,大車廠之間進行合併談判未來或許會更加頻繁,隨著全球汽車市場競爭更加激烈,資源不足的品牌很可能會在研發大戰中落於下風。特別是在電動化轉型的關鍵時刻,一旦落後或許就意味著末路。去年 PSA 集團和 FCA 集團便是一個成功例子,雙方的合併將創造出全球第 4 大汽車集團。即使沒有合併,也會透過緊密合作與結盟提高競爭力,Nissan-Renault-Mitsubishi 聯盟還有近期 Ford-Volkswagen 聯盟都是同樣策略考量下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