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的最新報導,Panasonic 松下電器將於 2021 年,針對在美國的電池工廠增加組裝生産線,以利提高 Tesla 所需電池量的産能。報導指出,由於隨著 Model 3 的熱銷,這也讓原本 Panasonic 在 2019 年第一季停止的電池增産計劃,又再一次重新啟動。

根據日本媒體的最新報導,Panasonic 松下電器將於 2021 年,針對在美國的電池工廠增加組裝生産線,以利提高 Tesla 所需電池量的産能。

針對這項重啟的電池產能增加計畫,是 Panasonic 與 Tesla 共同運營的美國內華達州 Gigafactory 1 電池工廠之産能進行增加。以目前來說,Panasonic 共有 13 條生産線在運作,之後將會多增加 1 條生産效率更高的新産線,這也將是 Gigafactory 1 自 2017 年以來,首次的增產投資。透過這條產線的新開,預估年産能將增加 10%,達到約 39GWh。

另外,自 9 月起,Tesla 電池也將升級為單位蓄電量增加 5%的新産品。

廣  告

回顧先前 Panasonic 與 Tesla 的合作,2018 年的時候,就曾討論要將電池産能提高 50%,但當時受到 Model 3 量産的一些問題,導致電池投資計劃在 2019 年初暫時停止,甚至 Elon Musk 在 Twitter 表示「電池供應問題讓 Model 3 的增産有困難」,雙方顯然產生意見分歧。

回顧先前 Panasonic 與 Tesla 的合作,2018 年的時候,就曾討論要將電池産能提高 50%,但當時受到 Model 3 量産的一些問題,導致電池投資計劃在 2019 年初暫時停止。

不過,Model 3 亮相至今,不僅在全球熱銷,且未受到疫情產生過大的衝擊,加上 Model Y 蓄勢待發以及 Cybertruck 的頗獲好評,使得 Elon Musk 先前曾表示「需要成本更低的電池」,甚至也正逐步向中國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CATL)和韓國 LG 化學採購電池,以利能達成 2020 年全球年銷量達到 50 萬輛,後續更可能搭配美國德州工廠與德國的超級工廠建置,朝著 2021 年產能超過 100 萬輛的目標前進。

或許著眼於 Tesla 這塊大餅至今的銷售表現,甚至是未來的展望,加上 Tesla 已經在尋找其他廠商採購電池,終於讓 Panasonic 願意重啟增加電池產線的計畫。在 Tesla 不斷要求電池增產,Panasonic 是否能守住這位大客戶,為其內部一個重大課題。

或許著眼於 Tesla 這塊大餅至今的銷售表現,甚至是未來的展望,加上 Tesla 已經在尋找其他廠商採購電池,終於讓 Panasonic 願意重啟增加電池產線的計畫。

畢竟 Panasonic 過往始終根據收益性,謹慎判斷是否重啟增産投資,尤其是在 2020 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下,2020 會計年度目前的凈利潤為 1000 億日元,比去年同期下滑 56%,勢必讓 Panasonic 更加步步為營。但在 Tesla 不斷要求電池增產,Panasonic 是否能守住這位大客戶,為其內部一個重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