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市場在針對汽車環保相關法規的制定上,都趨於日漸嚴格的走向,而最新且各大車廠嚴陣以待的,就是 CAFE、也就是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仿效車輛平均油耗標準 (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 的執行,從各大品牌陸續積極推出如輕油電、油電以及純電車款進行販售的節奏,不難得知對於 CAFE 的積極應對。

Kia 日前發布了 Sorento PHEV,並預告將在 2021 年初會正式販售,而台灣市場的部分,目前總代理在因應 CAFE 的規劃上,尚未有明確的答案。

而 Kia 自然也不落人後,在 2020 年初時,Kia 就已經透露其加速電動化的節奏,在新世代 Sorento 尚未發表之前,就先行透露廂會推出 PHEV 與 Hybrid 等油電戰力;在 8 月下旬時,原廠也正式公布了 Sorento PHEV 的相關資料,並預計在 2021 年上半年就會展開販售。在國內市場部分,目前僅確認新世代 Sorento 將會在 2020 年底前於國內發表,不過,總代理並未有相關資訊傳出,而現階段 Kia 在國內市場上,也沒有針對電能車款有更進一步的布局資訊透露。

新世代 Sorento 比較大的產品特點,除了外觀內裝的新世代之外,最重要的不同,就是各項配備的更趨全面與完整。

Kia 在 2020 年第一季中時,就已經正式發表了第 4 代的 Sorento 車系,除了全新世代外觀造型與內裝陳設,完整導入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以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等,動力單元的配置儼然也成為了新世代 Sorento 車系,備受矚目的關鍵項目之一,原因就在於 Kia 在電能相關動力科技的布局。

在 4 代 Sorento 車系推出之際,原廠就先行公布了數個動力配置選項,包含了 2.2 升直列 4 缸的柴油引擎,以及後續才又追加的 2.5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而油電版本的 Sorento Hybrid 車型也在第一時間就已公布,其搭載了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Hybrid 系統,綜效動力數據來到 230 匹的水準。

Kia 雖然已經公布 Sorento 車系首款 PHEV 車型,但目前僅公布搭載 1.6 升渦輪引擎、13.8 kWh 的鋰電池組、而電動馬達則可供輸 66.9 kW 之動力輸出,不過,電池組的續航里程、實際油耗測試數據等,目前尚未公布。

原廠在 8 月下旬正式公布的新世代 Sorento 車系成員:Sorento PHEV,其搭載的動力系統配置,引擎部分與 Hybrid 相同,都是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但其電能動力的部分,則是採用了 13.8 kWh 的鋰電池組、再加上 66.9 kW 輸出之電動馬達,變速系統則為 6 速自排變速箱;這樣的組合,讓 Sorento PHEV 的綜效動力輸出,來到了 26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

廣  告

不過,除了動力數據之外,更進一步的內容、也就是如純電行駛里程、油耗成績等資訊,原廠則是尚未進行公布,僅透露 Sorento PHEV 會是家族中,動力最大且效能最好的車型選擇,畢竟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擁有較長的純電續航里程 (相比於 Hybrid 動力),在油耗表現上佔有優勢乃是理所當然;也正因為這樣的優勢,在即將面臨 CAFE 的嚴峻規範,國內市場上更應該加速電能車款的導入節奏。

代理 Kia 品牌重返國內市場的台灣森那美起亞,在 2019 年時發表了小改款的 3 代 Sorento 車系,雖然截至目前僅約莫上是 1 年半左右的時間,但有鑑於 Kia 品牌重返國內、在市場銷售表現上難免備受困阻,因此加速新產品的導入,會是強化銷售與市占成績的一大方法,尤其面對現今市場上的激烈競爭,更有必要在推陳出新上著墨,因此第 4 代 Kia Sorento 應當會在 2020 年底前,就有機會在國內發表。

因應 CAFE 的即將執行,各大品牌也必須積極導入電能車款,以應 CAFE 的相關規範需求,而這也意味著,Kia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應當要更積極主動地,將麾下包含輕油電、油電、插電式油電等動力型式導入國內。

只是,隨著國內 CAFE 的實施在即,電能產品的導入成為一大課題,而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森那美起亞仍未公布相關的產品規劃藍圖,相比於同集團的 Hyundai 品牌,積極在國內推出純電、Hybrid 等車型選擇,Kia 目前則仍未有電能產品的推出;畢竟現階段積極在銷售市場上搶攻,會是更為重要的關切點,但能有效降低耗能的電能相關產品,也是迫在眉睫的重要課題,或許,台灣森那美起亞也應當將 2021 年,規劃為電能車款的目標年,積極導入 Hybrid、PHEV 等車型,提供國內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同時也能夠對應 CAFE,只是這也意味著,總代理需要更積極的推廣與加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