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 2020 年 9 月 1 日起,國內生產或進口新車,在排放測試都必須通過 6 期的標準。正因如此,某些車款在原廠沒有再調整改進引擎排放的情況下,因無法再取得合格,只能被迫暫別國內車壇。

不過,行政院環保署在 7 月 27 日頒布命令,考量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造成許多車廠的 5 期排放車輛生產或進口規劃受到影響,因此將 5 期排放小客車、小貨車的生產與進口之落日期限延後到 2021 年 2 月 28 日。之後 2021 年 3 月 1 日起,僅能通過 5 期排放的車款雖不得再生產或進口,但只要在 3 月 1 日前完成生產或進口的程序,取得合格,就還能繼續販售。

國內有哪些車款是自 9 月 1 日起是已經完售而步入歷史?又有哪些車款是趕在 8 月 31 日落日前的最後一刻再取得 5 期排放認證的合格證,而還有一部分的庫存車能再販售一陣子,提供民眾最後的搶購?

移動污染源空氣污染排放標準第 3、5 條修正

自 108 年 9 月 1 日起出廠之國產車(以出廠日為準)及裝船之進口車 (以裝船日為準)除須符合本標準外,並應配備車上診斷系統(On Board Diagnostics,簡稱 OBD)。108 年 8 月 31 日以前,取得輕型貨車或小客車合格證明之既有車型,得生產、製造(國產車以出廠日為準)或進口(進口車以裝船日為準)至 110 年 2 月 28 日。

108 年 8 月 31 日以前取得重型柴油汽車合格證明函之既有引擎所打造之車型,得生產、製造(國產車以出廠日為準)或進口(進口車以裝船日為準)至 110 年 8 月 31 日。

廣  告

國內許多車廠已經陸續規劃停售、或者再生產、進口最後一批 5 期排放的車款,所以 U-CAR 為大家彙整,看看國內有哪些車款是已經完售而步入歷史?又有哪些車款尚在生產、進口,或是僅剩庫存車能提供民眾最後的搶購?

補充說明,以下的車單整理,不包含只是單純原廠或總代理銷售策略而停產、停售的車款,像是 Peugeot 308 GTi、Volkswagen Passat Variant 等等,而是針對起因排放無法通過導致即將告別車壇的車款,為大家統整哪些車可能就此完售,或還能買到。

5 期排放車款暫別國內車壇一覽表
車型 銷售狀態
BMW X5 M50d 完售
Ford EcoSport 尚有最後一批量進口,待出清後完售
Ford Mondeo/Wagon 仍正常販售,未來將再審驗 6 期
Ford Ranger 運動型 仍正常販售,未來將再審驗 6 期
Hyundai Elantra Sport 尚有少量庫存待出清後完售
Hyundai Veloster 完售
Kia Carens 尚有少量庫存待出清後完售
Lexus IS 300 尚有最後一批量進口,待出清後完售
Lexus NX 300 尚有最後一批量進口,待出清後完售
Lexus RC(不含 RC F) 完售
Lexus RX 350 完售
Lexus LX 完售
Lexus CT 完售
Lexus GS 完售
Nissan Livina 還會繼續生產直到落日期限
Nissan March 完售
Suzuki Swift Sport 完售
Suzuki Baleno 完售,預告改款
Suzuki Ignis 完售,預告改款
Suzuki Swift 完售,預告改款
Suzuki Vitara 1.6L 完售
Toyota Camry 國產 尚有少量庫存待出清後完售
Mazda CX-3 仍正常販售,未來將再審驗 6 期

從這次整理當中,可以發現大部分的車廠,其實都已經提早將自家 5 期排放的車型出清,或是已經停產,待現行庫存車完售就暫別國內車壇,像是 Hyundai Elantra Sport、Kia Carens、Toyota 國產 Camry 等等。

至於進口的 Lexus NX 300 與 IS 300,則是拼最後一批的進口,待完售後也會告別臺灣市場。至於 Ford 的幾款車未來是否會再送驗 6 期,仍待確認。

最後,較特別的是 Suzuki 在國外 Baleno、Ignis、Swift 都已經改款的情況下,但在臺灣由於沒能立即銜接上市,加上舊款 Baleno、Ignis、Swift 無法通過 6 期排放,所以完售後,現階段僅剩下 Carry、Vitara、Jimny 與 SX4 在支撐下半年的銷售,是較為辛苦的品牌。

Suzuki 在國外 Baleno、Ignis、Swift 都已經改款的情況下,但在臺灣由於沒能立即銜接上市,加上舊款 Baleno、Ignis、Swift 無法通過 6 期排放,所以完售後,現階段僅剩下 Carry、Vitara、Jimny 與 SX4 在支撐下半年的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