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19 年年底的洛杉磯車展,Hyundai 展出名為 Vision T 的概念車開始,到 2020 年陸續有偽裝車間諜照、原廠公布局部或偽裝的相關資訊等,第 4 代 Tucson 的現身早就已經呼之欲出,而 Hyundai 也在 9 月 15 日,正式公布了第 4 代 Tucson 的完整內外樣貌,除了嶄新且符合當代家族語彙的外觀樣貌之外,車室空間內也導入了全數位駕駛座艙陳設,並提供 12 種動力單元配置,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同樣也相當完整。

最重要的上市時間部分,在主場的韓國市場將從 2020 年 9 月份就開始販售,其餘如歐洲、北美等市場則預計在 2021 年上半年正式上市,至於臺灣市場部分,則推估最快 2021 年下半年就有機會現身。

在經過一連串的預告、預覽等前置曝光之後,Hyundai 於 9 月 15 日正式發表了第 4 代 Tucson 車系。

如果觀察歷代的 Tucson 車系會發現,每個世代都有著相當大的差異化樣貌,而新世代 Tucson 最顯眼的,莫過於車頭水箱護罩以及頭燈,所合組而成的全新面貌,顯眼的水箱護罩線條,其實早在 2018 年的韓國釜山車展上,名為 HDC-2 的概念車上,就已經預告了 Hyundai 新世代 SUV 的樣貌趨勢,顯眼的水箱樣貌搭配分離式燈組排列,讓 4 代 Tucson 有著較為動感、科技風格的視覺印象。

Hyundai 新世代的 SUV 作品,早在 2018 年的 HDC-2 概念車上,就已經有了大致樣貌的預告。
2019 年洛杉磯車展發表的 Vision T 概念車,則是第 4 代 Tucson 的量產版預覽。

在車側以及車尾造型部分,同樣也將自家當代的 Sensuous Sportiness 設計語彙,在肌理層次豐富的鈑件摺線、帶有前低後高的肩線走勢等處,賦予 Tucson 更為運動化的體態,在 D 柱位置處也藉由飾材的妝點,帶來類似於懸浮式車頂的呈現;車尾燈組同樣也是以分離式設計,並導入左右連貫的 LED 燈條設計,車尾保桿則是有著類似於自家 Venue、以不同飾材來營造立體層次的設計風格。

全新 Tucson 在外觀造型上,除了展現當代家族設計語彙之外,也賦予了新世代全新且充滿運動與科技感的視覺印象。

在車室空間的部分,最吸引關注的部分,就在於導入全數位駕駛座艙配置,這也是 Hyundai 車款的下一個演進方向,在先前原廠所公布的新世代 Elatnra 車系上,就已經有著全數位雙儀表的設定,在 4 代 Tucson 車系上同樣也有數位化的配置,10.25 吋液晶觸控螢幕、10.25 吋儀表板,甚至於中控螢幕下方的按鈕組,原廠也取消旋鈕與按鍵設定,改採用全數位的操作介面。

車艙內的鋪陳,可以清楚感受到原廠將數位化科技的導入,除了高規車款的全數位儀表螢幕配置之外,中控台處也取消了旋鈕或按鈕的設計。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10.25 吋中控螢幕乃是在旗艦車型上標配,不過一般車型也還是有 8 吋觸控螢幕的搭載,在中控螢幕下緣處則是現今車壇必備,USB 與 12V 的插孔設計,一旁則還有無線充電座的燈號,新世代 Tucson 車載系統也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的無線串聯;Tucson 也支援行動裝置 APP 應用程式的遠端操控,能控制門鎖、空調等,此外,新世代 Tucson 也導入了氣氛燈的設計。

Hyundai 共計為新世代 Tucson 車系,推出有相當多款的動力搭配選擇,包含了 Hybrid、Plug-In Hybrid、乃至於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等動力單元,其中 Hybrid 以及 Plug-In Hybrid 等車型,搭載的都是 1.6 升 T-GDI Smartstream 引擎,Hybrid 的綜效動力為 230 匹,而 Plug-In Hybrid 則有著 265 匹的綜效馬力;48V 輕油電的動力單元則有多種動力輸出,其 1.6 升 T-GDI Smastream 引擎分別可供輸 136 匹、150 匹以及 180 匹等版本。

廣  告

國內現行販售的 3 代小改款 Tucson,乃是在 2019 年 5 月下旬正式於國內發表,期間南陽實業也持續因應市場需求而進行調整,而新世代 Tucson 依據目前原廠公布資訊來看,除韓國市場已經開始販售之外,其餘多數市場則會在 2021 上半年度上市販售,因此從時間點來看,南陽實業很有機會在 2021 下半年,就在國內市場發表。

但值得留意的,是新世代 Tucson 在動力單元部分,大舉導入了電能相關科技,意味著成本的提升,而數位駕駛座艙的導入,雖然也是科技實力的加分,但卻也同樣會反映在價格上,屆時,南陽實業會如何訂定 4 代 Tucson 的車系編成配置,還有價格帶的設定等,都會是相當關鍵的重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