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9/16) 上午不僅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正式在臺發表新世代 2+2 座 GT 跑車:Roma,當晚、Ferrari 原廠還無預警地發表了 Portofino 的後繼性能版本:Portofino M;而此舉也是 Ferrari 在品牌 70 餘年的歷史中,首次的線上新車發表會。此外,Portofino M 新車雖然同樣搭載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最大馬力已較 Portofino 提升 20 匹 (CV)、來到與 Roma 相同的 620 匹 (CV) 水準,且也換上了全新 8 速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並配置提供「RACE」等 5 種模式的 Manettino 旋鈕。

  1. 定位屬 Portofino 的後繼性能版本
  2. 最大馬力提升 20 匹 (CV)
  3. 換搭 8 速雙離合變速箱,導入「RACE」模式
  4. 0~100km/h 減少 0.05 秒,0~200km/h 減少 1 秒
  5. 外觀與內裝同步進行升級
Ferrari 原廠於今晚 (9/16) 無預警發表 Portofino 的後繼性能版本:Portofino M,不只將所搭載之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馬力提升至與 Roma 相同的 620 匹 (cv),內外也都進行了不少改變 。

Ferrari 原廠表示,Portofino M 作為新冠疫情後 Ferrari 恢復營運後推出的第一款車,具有特殊意義,車名中的字母「M」、源自義大利單字“modificata (提升)”,過去常被用來替經過升級、獲得更佳性能表現的性能版 Ferrari 跑車命名。

作為 Portofino 的更新版本,Portofino M 搭載了豐富的創新科技,其中最為突出的便是經過重新調教的動力系統、全新的 8 速變速箱以及提供「RACE」共 5 種模式的 Manettino 旋鈕。這也是 Ferrari 品牌首次將這一先進技術應用於旗下的敞篷 GT 車型中。

而且 Ferrari 憑藉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t Systems)以及通風/加熱座椅等一系列新增的選裝配置,新車更將駕乘舒適度進一步提升。Portofino M 繼承了 Portofino 的特色:敞篷閉合時,這是一輛硬頂跑車;硬頂開啟時,該車則呈現敞篷跑車的純粹特質。

Portofino M 所搭載的引擎依舊是已連續 4 年榮獲國際年度引擎大獎之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855c.c.),全新引擎經過升級可在 7,500 轉時產生高達 620 匹 (CV) 的最大馬力,相較過去的 Portofino 多出 20 匹 (CV),並可在 3.45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Portofino 為 3.5 秒),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200 公里亦縮減至 9.8 秒 (Portofino 需 10.8 秒),極速則可達時速 320 公里。

為了實現這一卓越性能表現,工程師採用了全新凸輪輪廓設計,增加閥門升程的同時,提升了燃燒室內燃料和空氣的填充速度。渦輪增壓器總成也引進了用於測量渦輪轉速的速度感測器,將可測量的最高轉速提升了 5,000 轉。

此外,為符合最嚴苛的污染排放法規要求,排氣系統還安裝了汽油顆粒篩檢程式(GPF),可確保車型在滿足最嚴苛的歐洲 6D 污染控制排放標準(Euro-6D)的同時,帶來毫不妥協的駕駛樂趣。精密的邏輯控制單元可持續刷新篩檢程式,從而有效控制顆粒物的堆積。這主要得益於安裝在每個缸體上的 2 個專屬感測器,可精確測量位於汽油顆粒篩檢程式上下游之間的壓力差。

Portofino M 重新設計了後保險桿,後分流器 (Diffuser )經過重新設計、與保險桿徹底分離,可讓車主搭配碳纖維後分流器。

除此之外,新車搭載了全新 8 速變速箱,相較之前所採用的 7 速變速箱,該變速箱採用濕式雙離合結構。相較 SF90 Stradale 搭載的 8 速變速箱,其變速比更長,同時提供機械倒擋,且變速箱的尺寸及安裝方式均得到了改善。

一如其他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 Ferrari 跑車,Portofino M 可實現「零渦輪遲滯」理念,能在整個轉速範圍內均帶來暫態動力回應,並配備可變增壓管理系統(Variable Boost Management)。這一引擎管理軟體由 Ferrari 自主研發,可根據所選擋位元相應調節扭力輸出,讓車輛可隨轉速提升、帶來更加強勁的動力表現,同時大幅提升油耗,而且隨著檔位的增加(從 3 檔升至 8 檔),引擎扭力可在 7 檔和 8 檔中增加至 77.5 公斤米。

Portofino M 的前身:Portofino,是 Ferrari 於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硬頂敞篷 GT 跑車,採用雙廂式車身搭配 Fastback 車尾和折疊式硬頂敞篷。

一方面,新車在高檔位時擁有更大的變速比,從而有效降低油耗與排放;另一方面,當切換至低擋位時,可通過在轉速區間內暫態形成扭力曲線,帶來順暢而強悍的加速體驗。通過新增的第 8 個檔位以及傳動效率的優化,新車在城市道路與高速行駛狀態下的油耗顯著降低,同時在運動及極限駕駛條件下帶來更優異的性能體驗。

新車採用全新離合器模組,體積縮小了 20%,而扭力輸出則實現了高達 35%的增長,並可在換擋操作中傳送高達 122.4 公斤米的動態扭力。得益於功能更強的電子控制單元,變速箱的軟體表現得到進一步提升。

Ferrari 每款引擎均有與眾不同、獨具特色的迷人聲浪。當然, Portofino M 亦不例外。除平面曲軸外,整套排氣管的幾何機構也進行了全新設計。同時,新車還取消了兩個後消音器(除增強聲浪外,還顯著降低了排氣管內的背壓),旁通閥則採用全新橢圓設計,以優化排氣雜訊。這兩項設計升級可大幅降低排氣背壓,並改善聲浪音質。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根據駕駛情況,新車可實現對旁通閥連續且漸進的控制。

Portofino M 配備了被稱為側滑角控制系統(SSC)的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可憑藉先進的演算法將即時預估的側滑角資訊傳送至所有車載控制系統。鑒於所有系統均使用共用資料,側滑角控制系統(SSC)可與這些系統協同合作,進而對車輛的動態表現實施干預。

相較 Portofino,由於 Portofino M 的性能更強勁,因此前保桿採用環繞式設計,輪拱上方新增了一個通風孔,主要降低整車的空氣阻力。

6.0 版側滑角控制系統(SSC)整合了電子差速器(E-Diff)、F1-TCS、SCM-E Frs 以及法拉利動態强化系统(Ferrari Dynamic Enhancer)等多項先進技術。而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FDE)是一種橫向動態控制系統,可利用軟體來調節每個車輪制動卡鉗上的液壓制動壓力。

在 Portofino M 上,FDE 系統僅在 manettino 旋鈕設置為「Race」模式下啟用。在車輛過彎與出彎時,確保駕駛者能夠更輕鬆直觀地操控方向盤與油門踏板的同時,賦予車輛更具可預期且可控的側滑動態性能。因此,原廠強調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FDE)並非取代了傳統的車輛動態控制系統(VDC)與穩定控制系統(ESC),而是會從中提供輔助。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新車的煞車踏板壓力擁有可調節性,輔以減少約 10%的踏板距離,可在煞車過程中實現更精准的反應。作為首次引入 Ferrari 敞篷 GT 車型的配置,提供 5 種模式的 Manettino 旋钮新增了「RACE」模式,進一步讓行車模式的選擇更為多元。

Portofino M 配備之 5 種行車模式

  1. WET:最佳駕駛穩定性和控制表現
  2. COMFORT:可在乾燥路面上正常行駛
  3. SPORT:動感駕駛體驗
  4. RACE:極致駕駛樂趣
  5. ESC-OFF:禁用 VDC 和 F1-TCS 控制

外觀部分,相較 Portofino,由於 Portofino M 的性能更強勁,因此前保桿採用環繞式設計,設有立體的進氣口。輪拱上方新增了一個通風孔,主要降低整車的空氣阻力。從前部散熱器匯出的部分氣流被導向全新通風口,並在離開時加速上升,以提升其抽吸氣流的能力,進而提升了車輛的空氣動力學性能。此外,前保險桿上的開口設計融入側翼,不僅凸顯其出色的空氣動力學性能,還提升了側面輪廓的美感。前保險桿還採用了 Portofino 車型標誌性的側面扇形設計,彰顯了該車的動感輪廓。新車格柵採用了全新鋁制飾條,藉由兩端的刻面工藝呈現出鮮明的對比效果。

車尾在移除消音器的基礎上,引入了全新排氣系統,賦予 Portofino M 更緊湊的車尾設計。不僅如此,後保險桿設計也更具雕塑感,後分流器 (Diffuser) 亦經過重新設計,與保險桿徹底分離,這種設計可讓車主能夠訂制碳纖維後分流器,進一步提升車輛的運動氛圍。設計師團隊還為 Portofino M 量身打造了鑽石切割輪圈,其造型巧妙借鑒了側翼的線條,成就兼具動感與優雅的設計。

內裝部分,原廠強調設計團隊首先打造了由上層、中間空隙以及下層構成的多層中控臺結構,讓其體積不增反減,呈現極具層次感的設計。橫貫中央的「刀鋒」設計鋁質飾板,將儀表板、空調通風口以及乘客顯示幕劃分為上層的三個獨立專屬區域。下方空間設有控制裝置,中央則為 10.25 吋觸控式螢幕。

除了儀表板的雙 TFT 螢幕、中央模擬轉速表,Portofino M 控臺中央擁有 10.25 吋觸控式螢幕、支援 Apple Car Play 和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也可選配副駕駛座的 7 吋電容式顯示幕 (圖下為 Portofino 內裝布局)。

駕駛介面部分,Portofino M 數位儀表採用雙 TFT 顯示幕和中央模擬轉速表,配備圓形防眩光保護罩。而為了讓駕駛盡可能快速進行操作和查看資訊,中央 10.25 吋多點觸控螢幕還配備分割視圖功能(Split View),可同時顯示更加豐富的內容。此外,中控螢幕系統還同步支援 Apple Car Play 和 Android Auto 功能。

新車還配備可選裝的乘客專屬 7 吋電容式顯示幕,其可直接與中控螢幕連動,可即時提供行車速度、引擎轉速和檔位等相關資訊。此外,7 吋觸控螢幕中,也讓乘客可輕鬆選擇歌曲、流覽導航資訊和選擇新的興趣點(例如餐廳),並將其自動添加到預設路線中。

研發團隊還特別打造了車型專屬座椅,其採用鎂質架構,具有差異化密度墊設計和超纖薄的靠背造型為後排提供更充裕的乘坐空間。此外,座椅和靠背可提供三級可調式通風功能,在寒冷的冬季,備受歡迎的頸部加熱功能可令乘客倍感溫暖舒適。頸部加熱功能共有三級加熱模式可選,基於行車速度、外部氣溫和可折疊式敞篷位置,相應調節從頭枕吹出的暖風速度。

廣  告

而 Portofino M 也提供多項 ADAS 進階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其中包括:Adaptive Cruise Control 可調式巡航控制系統,可透過方向盤簡易地進行控制,帶來更簡便且安全的駕馭體驗;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Lane Departure warning with Traffic Sign Recognition 具交通標誌識別功能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Blind Spot Detection with Rear Cross Traffic Alert 具後方十字路口交通警示功能的盲點偵測系統;Surround View Camera 環景顯示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