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傳 Volkswagen 集團打算售出旗下頂級豪華超級跑車品牌 Bugatti,買主並非傳統大型汽車集團,而是目前連一款量產車都還沒有正式開始販售的克羅埃西亞電動超跑品牌 Rimac。此舉為集團整併市售汽車部門的策略計畫之一,且 Porsche 也在這項交易案中扮演重要角色。

傳聞 Volkswagen 打算將 Bugatti 賣掉,整理旗下量產車相關業務。

Porsche 去年底將 Rimac 持股從原本 10%增加到 15.5%,然而以 Rimac 目前所持有的資金來看,仍不足以購入 Bugatti。而 Volkswagen 所找到的解套方式十分簡單,既然收購方資金不夠,那麼就提供充足資金即可。因此預料 Porsche 會大幅增加 Rimac 持股達到 49%。如此一來不但 Rimac 將有足夠實力購入 Bugatti,而 Volkswagen 仍可維持對該品牌的實質掌控。

這項消息是由德國媒體 Manager Magzin 所刊出的報導,內容更提到 Volkswagen 集團執行長 Herbert Diess 期望能在 2020 年底之前得到結論並且簽訂合約。英國媒體 Autocar 與內部人士探詢的結果,Volkswagen 的確正在與 Rimac 接洽當中,但是這個內容頗為複雜的三方交易目前還沒有達成最後共識。對於此項傳聞,三家車廠皆不願表示任何評論。

買家 Rimac 旗下最新作品 C_Two 超級跑車目前已經進入測試階段,最大馬力 1,888 匹,未來有可能成為 Bugatti 新車的動力規格。

這項出售案據傳是由 Volkswagen 主動提議,而未來 Bugatti 將會把研發重心從內燃機引擎轉移到純電動力上,並且使用 Rimac C_Two 最大馬力高達 1,888 匹的動力系統與電池科技為基礎進行新世代車款研發。不過三方交易並非完全沒有變數,其中一項關鍵在於其他股東的意向,其中包括了中國電池製造商駱駝集團和位於香港的中國動力控股公司。

廣  告

Bugatti 在 2019 年總共賣出 82 輛新車,大部分都是搭載 8.0 升 W16 引擎最大馬力 1,479 匹的 Chiron,而該品牌旗下最強性能的車款 Centodieci 也不過達到 1,578 匹馬力。在不斷提升性能的同時,內燃機在動力、油耗、重量、耐用度等各方面的條件逐漸遇到瓶頸,因此更換到純電動力陣營似乎會是個明智的選擇。即使沒有進一步強化現行 C_Two 動力系統的情況下,Bugatti 都能直接將車輛性能大幅度躍升到 1,888 匹的水準,而換成內燃機的話,達到同樣輸出所需要投入的資源難以想像。

Bugatti 創立逾 1909 年,而 Rimac 則創立於 2009 年,兩家公司正好相差一百年。雙方就是汽車產業這百年發展的縮影與變化,假如此傳聞為真,結合後的發展也將令人格外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