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經濟部技術處舉辦的「2020 無人載具科技創新研討會」,在 2020 年 9 月 21 日於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行。隨著國內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沙盒條例的通過,已經有不少自駕車、無人駕駛船、無人機等運行推動計畫。

因此透過本次研討會,除了帶大家回顧沙盒條例、高精度地圖現況、以及 5G 聯網的現況,更是展望自駕車、自駕船、無人機等系統的研發,期待可協助我國廠商形成自駕系統產業生態系,並能進一步輸出國際。

由經濟部技術處舉辦的「2020 無人載具科技創新研討會」,在 2020 年 9 月 21 日於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行。

本場與會的貴賓,除了經濟部技術處、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內政部地政司等部門長官,還有不少產學人士,包含資策會、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德商西門子交通運輸台灣分公司、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RTC、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勤崴國際、Volvo、經緯航太科技等單位共襄盛舉。

在研討會中,從臺灣的法規條例、地圖與 5G 網路發展,進而分別探討場域驗證、自駕創新應用以及發展願景。

廣  告

在本次研討會中,可以了解到無人載具產業發展,不再只是著於自駕車、船或無人機的軟硬體整合,而是可望進一步帶動資料蒐集、地圖及交通行動服務(MaaS)等各類延伸的發展。

首先在場域驗證,在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於 2019 年底開放申請後,以自駕車為大宗,特別是自駕巴士是最主要的情境,包括雙北、臺南、桃園、彰化等地都有自駕車的申請實驗;自駕船有一案。透過開放性場域的運行,才有機會蒐集到民眾最真實的意見反饋,進而提升民眾對自駕系統的信任。

在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計畫於 2019 年底開放申請後,以自駕車為大宗,特別是自駕巴士是最主要的情境,包括雙北、臺南、桃園、彰化等地都有自駕車的申請實驗;自駕船有一案。

接著在創新應用,包含 Volvo 分享自駕車的價值,經緯航太科技分享無人機的應用與挑戰,以及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副所長分享 AI 對於智慧交通扮演關鍵性角色。因為無人智慧運具,除了解除各級產業時間與空間限制,更對人們的消費、飲食與物流帶來嶄新的商機。而這些都是需要 AI、大數據與新創產業,結合傳統產業,才能帶來新的營運服務模式與共享經濟。

無人智慧運具,除了解除各級產業時間與空間限制,更對人們的消費、飲食與物流帶來嶄新的商機。而這些都是需要 AI、大數據與新創產業,結合傳統產業,才能帶來新的營運服務模式與共享經濟。

最後在發展願景部分,在研討會中主要可以了解到,伴隨經濟部與交通部分別推動「亞洲‧矽谷計畫」、「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等法制政策規劃,訴說了國內無人載具的發展展望。不過較為可惜的業在於,較沒能聽到未來具體的安排,或者針對過程中若有產生危機狀況,能如何做好補救,避免產生任何人員傷亡而導致國人信心受挫,或許也是國內發展無人載具產業過程中,要去同步評估與兼顧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