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 的更新節奏之後,Land Rover 原廠進一步發表新年式 Range Rover Velar,其除與上述車系相同同樣換上 Pivi Pro 系統介面,也新增了多款搭配 48V 輕油電系統的新動力,更首度新增 P400e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臺灣市場部分,目前預估新年式最快 2021 年第二季導入,但國內並不會引進新增之 P400e 車型。

繼 Evoque 與 Discovery Sport 之後,Land Rover 原廠進一步發表新年式 Range Rover Velar,其除與上述車系相同同樣換上 Pivi Pro 系統介面,也新增了多款搭配 48V 輕油電系統的新動力,更首度新增 PHEV。新年式預計最快 2021 年第二季導入國內。

新年式座艙動力更新,改款幅度接近小改款

定位介於 Range Rover Evoque 與 Range Rover Sport 車系之間的 Velar,是 Range Rover 家族中的中型休旅,整體尺碼上也與同集團的 Jaguar F-Pace 相近,此車系最早是於 2017 日內瓦車展推出。而 Velar 經過 3 年的產品週期後,雖然原廠尚未進行小改款,但卻也緊跟著 Evoque、Discovery Sport 的 2021 年式更新腳步,同樣針對動力系統與內裝座艙介面進行幅度不小的調整,幅度之大也已逼近小改款工程。

汽柴油 48V 新動力導入,首度增列 PHEV

動力方面,2021 年式 Range Rover Velar 最主要提供 4 款汽油(包含 1 款 PHEV)、2 款柴油動力,其中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 P400e 是 Velar 車系首度新增,而且也有多款汽油、柴油動力在此波加入 48V 輕油電系統。

汽油動力方面,除了既有的入門 P250 動力,維持傳統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輸出 250 匹/37.2 公斤米;其餘另外兩款過去的 2.0 升直 4 渦輪 P300、3.0 升 V6 機械增壓 P380,都在新年式被全新的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系統取代,但分為 P340、P400 兩種輸出版本,P340 車型輸出 340 匹/48.9 公斤米,P400 車型的輸出功率則來到 400 匹/56.1 公斤米。

動力方面,2021 年式 Range Rover Velar 最主要提供 4 款汽油(包含 1 款 PHEV)、2 款柴油動力,其中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 P400e 是 Velar 車系首度新增。

而另外也屬 Velar 車系首度追加的 P400e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則是為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電動馬達組合,其具有 17.1kWh 的鋰電池模組,動力的綜效輸出為最大馬力 404 匹、最大扭力 65.2 公斤米,可在 5.4 秒內完成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每公里的 CO2 排放為 52 公克、每公升平均油耗為 38.4 公里。其還支援 32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可在 30 分鐘完成 0 至 80%的充電,家用 7kW 壁掛式充電可在 1 小時 40 分鐘完成 0 至 80%的充電,純電行駛里程為 53 公里。

柴油動力方面,則是包含 D200、D300 皆全數更新為 48V 輕油電柴油引擎。其中 D200 採用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加上 48V 輕油電組合,可輸出 204 匹/43.8 公斤米;D300 車型則是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48V,輸出 300 匹最大馬力、66.3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新年式 Velar 在傳動部分全數為 8 速手自排、全時四輪驅動設定。

而新年式 Velar 在座艙介面也有相當大的變革,原先舊年式的 Velar 採用 InControl Touch Pro Duo 介面,具有 12.3 吋數位儀表、中控 10 吋雙螢幕組合。而新年式 Velar 雖然維持相同的螢幕尺寸組合,卻將其系統介面更新為品牌最新的 Pivi Pro 4G 介面,還同步換上品牌最新式樣的 3 輻式方向盤,甚至原先的懸浮式升降排檔桿機構也在新年式取消、改為與小改款 F-Pace 相同的 Drive Selector 線傳排檔桿。

新年式 Velar 在座艙介面也有相當大的變革,將 12.3 吋數位儀表、中控 10 吋雙螢幕組合的系統,換為品牌最新的 Pivi Pro 4G 介面。

全新的 Pivi Pro 介面,有著更接近智慧型手機一般、流暢且低操作複雜度的優勢,亦具有迅速的開機速度,還支援 4G 雙 eSIM 虛擬 SIM 卡技術,輔以原廠溝通為「EVA 2.0」OTA 雲端更新系統架構,能在進行 OTA 系統更新的同時同步使用 Spotify 等多媒體功能。甚至相關的 ADAS 先進輔助駕駛功能也能透過 OTA 雲端更新來強化。

新主機亦可以同時用藍牙連接 2 支手機,也內建更快的 CPU 處理器與備用電池電源,讓導航等功能能在發動後短短幾秒內開啟,並全數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百度 Baidu CarLife 等智慧型裝置連接功能。

新年式 Velar 也在空調系統進一步加入 Cabin Air Filtration 車艙空氣淨化功能,導入了原廠名為 Active Road Noise Cancellation 的主動降躁技術。

除此之外,新年式 Velar 也在空調系統進一步加入 Cabin Air Filtration 車艙空氣淨化功能,可過濾包含 PM2.5 懸浮微粒、髒空氣等物質,車內也可監控座艙空氣品質,並提供 Purify 淨化空氣模式。新車也導入了原廠名為 Active Road Noise Cancellation 的主動降躁技術,不僅能夠在車外有較大噪音時將傳進車內的聲響降低 4 分貝,系統甚至還能透過安全帶偵測器偵測、來調整車內的音場變化。

新年式 Velar 也導入了品牌第 2 代的便利手環鑰匙,其改為內建 LCD 螢幕,可藉此操作車輛的解鎖、上鎖、甚至遠端遙控發動與熄火等功能,但卻依舊具有原先的防水防震機能,原廠強調其功能已可完全取代原車的傳統感應車鑰匙。

3 輻式方向盤也更新為全新式樣。
廣  告

原廠還在新年式追加了「Range Rover Velar Edition」車型等級,其是以 R-Dynamic SE 為基礎,但增列了黑色懸浮車頂、20 吋多幅式黑色鋁圈,並提供 Lantau Bronze metallic 棕色,以及 Hakuba Silver 銀色、Santorini Black 黑色、Eiger Grey 灰色共 3 種新車色可選。目前新年式 Velar 國內台灣捷豹路虎預估最快 2021 年第二季才會引進,但 PHEV 車型則未在導入的車型規畫中,U-CAR 後續仍會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