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預計 2021 年春天之前 Honda 還不會發表美規第 11 代大改 Civic,不過近日連續數起專利申請案件內容曝光,意外地也讓 11 代 Civic 的外觀和內裝輪廓概況現形。根據外國車迷論壇 Civic XI 所發現的資料,Honda 替 Civic Hatch、Sedan 的外觀以及內裝分別申請造型專利。

原本預 2021 年春天才會發表的 Honda 大改款 Civic,因為專利文件曝光之故,外觀與內裝設計也跟著揭露。

7 月的時候 Honda 官方正式透露美規 11 代 Civic Sedan 將於明年春天發表,實際時程或許還會受到諸多因素影響,包括仍然沒有退燒的武漢肺炎疫情等等。然而至少可以確定,最早應該是不會在明春之前曝光。原本預計可能得要到年底才會有進一步資訊露出,不過沒想到連串專利申請案件的內容曝光後,也讓大改 Civic 的身影浮出水面。

房車造型回歸基本四門輪廓,車頭變化不大,車尾則改成左右連貫的全寬式尾燈設計。

首先出現的並非官方所透露的 Civic Sedan 房車車型,而是 Civic Htach 掀背車型。由於 Honda 在英國生產 Civic Hatchback 掀背車型的工廠將於 2021 年關閉,所以 11 代 Civic Hatchback 的生產未來會轉移到 Honda 北美工廠,因此在這一波專利申請名單中出現倒也並不意外。

從 2021 年起,Civic Hatchback 也將改在美國製造,因此出現在這波專利申請中也屬合理。

大改款 Honda Civic Hatchback 以及 Sedan 從專利申請文件上所登載的外觀樣貌來看,改變幅度似乎並不大,車頭設計雖然仍可以明顯看出區別,不過基礎設計概念相似度依舊頗高。車頭飛翼式頭燈與水箱護罩搭配,燈組造型略有變化,前方進氣格柵還是採用上下分區的設計,和現行版本比較起來反而顯得更為保守。

雖然外觀看起來較為平凡無趣,但一般專利申請文件上不會有太多設計細節,實車不會這麼單調。

Civic Hatchback 掀背車型的尾燈從原本對襯 C 字形改成近年流行的全寬式設計,左右燈組互相連接橫貫尾門。另外包括後保險桿在內,整體造型複雜度都降低了不少,顯得較為簡潔俐落。Civic Sedan 房車車型尾廂比例加大,從目前有些類似斜背車型的樣貌變回較為標準的四門房車輪廓。外觀整體來看似乎會感受到 Honda 將不少侵略性與激進元素拿掉,不過這畢竟只是專利申請文件中所附加的影像資料,實際量產版本還會加上許多細節。

內裝與目前的車款設計也沒有大幅差異,在細節方面調整讓整體氣氛更為乾淨簡單。

內裝則維持 Honda 近年一貫的設計手法,副駕駛座橫式長條空調出風口,分出上下兩塊區域,上方為資訊娛樂系統,下方則是空調操作界面。儀表上方看起來更加傾斜,這也讓資訊娛樂系統安裝位置顯得更高、更後面一點,帶來車內乾淨輕爽的印象。不過無法確定的是儀表版位置是否會全面換上數位儀表,因為從造型上來看還是維持傳統的儀表框設計,沒有直接運用 Honda e 那種平版螢幕的作法。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