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azda 發表了 MX-30 輕油電動力跨界休旅小車,對開式車門讓人想起當年的 RX-8,動力搭載 2.0 升 e-SkyActiv G 汽油引擎與輕油電技術。雖然並沒有如歐洲市場版本先行採純電動設定,不過在發表會上還是有令人意外的驚喜,那就是官方透露轉子引擎將於 2 年內重生。

Mazdaz 發表日規 MX-30 小型跨界休旅,並沒有搭載歐規車型首波的純電動力系統,原廠曾提到的轉子引擎增程系統也沒有出現,目前僅有 2.0 升 e-SkyActiv G 輕油電汽油引擎。

Mazda 並未在新車發表前透露會有關於轉子引擎的新消息,而是在執行長丸本明發表品牌綠能策略時順帶提到的資訊。其實在 RX-8 於 2012 年停產後,Mazda 想要讓轉子引擎復活的傳言就不曾停止過。那時 Mazda 甚至也打造出一輛 Mazda2 原型車,搭載了使用轉子引擎的增程電動系統。在 2018 年的時候,Mazda 亦曾宣告要讓轉子引擎復活,2019 年時也發佈過類似消息。只是最後 2 年過去,仍然沒有盼到轉子引擎的出現。

不過 Mazda 執行長仍透露轉子引擎量產的確切時間,預計 2021 年 1 月進行測試,2022 年中上市。

今年 4 月時 Mazda 亦表示會在 MX-30 上應用這套轉子引擎增程系統,然而新車發表時,卻僅出現 e-SkyActiv G 輕油電動力,難免會讓不少車迷感到失望。好在轉子引擎並沒有被排除在 MX-30 車系動力編成之外,後續還是會有 MX-30 增程電動車的版本。時間點方面,執行長丸本明預告最早 2021 年 1 月就會完成原型車開發並進行測試作業,量產版本則希望可以在 2022 年上半開始販售。至於轉子引擎增程系統是否還會搭載於其他車系上,現在仍不確定。

未來 MX-30 將成為搭載轉子引擎的跨界小休旅,但不確定是否會有其他車款跟進。
廣  告

MX-30 小型跨界休旅搭載 2.0 升 e-SkyActiv G 汽油引擎,搭配 5.1kW 輸出的電動馬達和鋰電池組成輕油電系統。外觀最引人注意之處,應該就是與 RX-8 相似的對開式車門了,後門尺寸不大但向前開啟,方便後座乘客進出。日規 MX-30 更首度導入了品牌首見的全速域 CTS 車道維持巡航系統、搭配強化線性操作的全速域 MRCC。日規 MX-30 售價從 242 萬日圓起,約合新台幣 67.3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