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產業對於智慧型手機的應用,似乎還停留在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又或者是車主 app 末端管理?其實各大品牌都在嘗試將這個輕便易攜卻又極端強大的智慧裝置與產業整合,Škoda 有可能找到了一個蠻有意思的方案,那就是讓手機「聽」出車輛故障。

Škoda 打造了一款名為 Sound Analyser 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可以「聽」出車輛問題所在。

由Škoda 軟體程式團隊所開發的Škoda Sound Analyser 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從 2019 年 6 月開始已經在 14 個國家多達 254 個維修據點進行前期測試,包括德國、俄羅斯、奧地利、法國…等等。其作用原理並不複雜,工程團隊將引擎、空調正常運作時的聲音記錄下來,建立起一套資料庫,使用者只需要用 APP 收錄相關部位的聲音就能夠進行比對。

假如聲音比對發現異常,這支應用程式會透過演算法試圖找到問題,第一時間提供技術人員診斷結果,協助判斷可能問題點。Škoda 表示,此一技術能夠有效減少維修檢測時間,加快車輛修復工作。

藉由人工智慧演算法,將手機收錄到的聲音與資料庫比對,可以判斷出可能問題所在,原廠宣稱成功率高達 90%。

Škoda Sound Analyser 現階段可以辨認出 10 種不同聲音,比如來自轉向系統、空調系統、雙離合器變速箱…等等。Škoda 還在努力擴展聲音資料庫,將其他可能發出聲音或異音的零件納入檢測範圍。目前系統辨認問題診斷成功的比例,原廠宣稱達到 90%,但僅限於Škoda 旗下車款,即使運用相同平台的 Volkswagen 或 Audi 等 VAG 集團產品則無法適用。

廣  告

Škoda 售後服務主管 Stanislav Pekař表示,Sound Analyser 展示了品牌在車輛診斷上的全新突破,藉由 AI 人工智慧科技,將能提供客戶更加個人化服務,進一步強化體驗。Škoda 預計會在未來提供旗下所有技術人員使用 Sound Analyser 應用程式,不過在正式上線前仍然還有大量測試工作,因此還沒有確切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