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了解,Chrysler 集團由於面臨虧損,因此得要進行企業瘦身的計畫。這一波的裁員計畫當中,將有 13,000 名員工受到影響,比起原本預期的 10,000 人要多出了三成。

在 Chrysler 總部舉行的年度會議上,DaimlerChrysler 集團公布財報,2006 年第四季企業整體營業收入下降 40%,只賺進 7.49 億美元。之所以獲利大幅下滑的原因,就在於美國市場的嚴重衰退。不過值得玩味的,在於 DaimlerChrysler 集團第四季營業額僅滑落 2%,去年同期仍有 537 億美金的水準。

在裁員這部分,當然主角就是 Chrysler 這部分,要被裁掉的 13,000 人當中,還包含 2,000 聘僱領薪人員。高達 16%的人力縮減,影響自然很大,因此 Chrysler 也會連帶關掉在 Newark 的組裝廠,把這邊的產能轉給其他工廠。

Chrysler 在去年中的英國車展,推出了 07 年式的 Sebring,期望以合理的價格,得到消費者的青睞。

在這麼做之後,Chrysler 每年的產能至少會下降 40 萬輛,不過 Chrysler 集團執行長 Tom LaSorda 表示,只要能夠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並不會排除任何方法。未來將會持續擴張合作伙伴,增加合作基礎,好在之後的市場上獲得優勢。

在合作伙伴方面,Renault 與 Nissan 的執行長 Ghosn 一直對和美國車廠合作有著濃厚興趣,不過在 GM 退出談判之後,美國有能力與 Ghosn 談判的,自然只剩下 Chrysler 以及 Ford。只是以 Ford 目前的狀況,Ghosn 的興趣應該也不會太濃厚,因此台面上的最佳選擇,呼之欲出;當然,和法國 Renault 集團合作並不是唯一選擇。Chrysler 日前才宣布將會與中國車廠合作,生產全新的小型車。因此,美中聯盟也是另外一個值得思考的面向。

廣  告

成本以及人力支出,是 Chrysler 重整計畫當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但是執行長 LaSorda 也明確表示,重新在汽車以及貨卡市場上獲得競爭力,也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因此 Chrysler 將會讓每一款產品都能夠徹底獲得利用,所以會整合一些底盤、引擎,讓多款車型共用。舉例來說,現在四款 V6 引擎將會減少到一款;開發底盤的總數,也會從目前的 12 具減少到 2012 年的 7 具。到時候 Chrysler 將會只剩下 3 具前驅底盤、2 具後驅底盤,以及 2 具車架。同時也會更著重高里程耐用度佳的車款,來取代油耗表現不佳的產品。

進行多項改革之後,能在多短的時間之內發揮效果,目前還尚未有定論。不過執行長 LaSorda 表示,Chrysler 將會在 2007 年開始重新把虧損的錢賺回來,至少虧損情況會比 2006 年要好。2009 年的目標,是希望至少能夠有 2.5%的獲利,但即使如此,仍然只有 DaimlerChrysler 其他部門所賺的 1/3 不到。

Chrysler 集團執行長 Tom LaSorda 表示,只要能夠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並不會排除任何方法。未來將會持續擴張合作伙伴,增加合作基礎,好在之後的市場上獲得優勢。

這場記者會讓聚光燈的焦點,也重新回到 DaimlerChrysler 集團的董事長兼執行長 Dieter Zetsche。他因為針對 Chrysler 集團重整計畫執行良好,因此才能擔此重任。因此,針對 Chrysler 的更新重整問題,自然有不少聲音亟欲向他問個清楚。

不管官方說法如何,至少可以確定的就是,2006 年加上 2003 年與 2001 年的虧損,已經把當初 Zetsche 替 Chrysler 賺回來的錢一筆勾消。這也讓之前大動作關廠裁員的作為,看起來只像是個熱身運動而已。

當然並非所有關於 DaimlerChrysler 集團的消息都令人不快,事實上該集團的全年的營業收入為 43 億美元,每股為 4.17 美元。與去年的 37.6 億美元,每股 3.7 美元相比,確實有著明顯的進步。因此雖然第四季的表現不良,不過整體仍然呈現上漲趨勢,也難怪 Chrysler 的執行長 LaSorda 還能夠信心滿滿地訂出重新獲利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