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旗下主要負責 Veryca、Delica 等商用車系銷售的經銷商匯豐汽車,近期在匯豐基隆營業所打造全臺首座全數採「CMC 中華汽車」品牌識別的展示中心,其換裝 CMC 全新的 CI(Corporate Identity)企業識別,展示車款除有掛上 CMC 品牌的 Veryca、Zinger 車系,亦有仍掛上 Mitsubishi 品牌的 Delica 車系。中華汽車表示其為全臺首座實驗推廣相關的 CMC 品牌識別的據點,相關推廣策略是否會延續至其餘展示中心、甚至是其他經銷體系?值得後續關注。

中華汽車旗下主要負責 Veryca、Delica 等商用車系銷售的經銷商匯豐汽車,近期在匯豐基隆營業所打造全臺首座全數採「CMC 中華汽車」品牌識別的展示中心,其換裝 CMC 全新的 CI 企業識別,相關推廣策略是否會延續至其餘展示中心、甚至是其他經銷體系?值得後續關注。

匯豐商用車、順益進口車雙經銷

代理 Mitsubishi 三菱品牌、以及擁有 CMC 自有品牌的中華汽車,在國內分別有兩大經銷商體系,分別為匯豐汽車、順益汽車。其中匯豐汽車為主責商用車產品的銷售,而順益汽車則是擁有 Mitsubishi 三菱進口車產品的專售權。

換句話說,匯豐汽車、順益汽車兩大體系,兩大體系皆有同步販售國產乘用車產品(Colt Plus/Grand Lancer/Outlander)與掛上 CMC 品牌的 Zinger 雙車系(Zinger/Zinger Pick Up)。但 CMC Veryca、Mitsubishi Delica 兩大商用車產品則僅由匯豐汽車獨立販售;至於進口車系如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以及過去國內已停售的多款進口產品(Pajero/Outlander PHEV/Lancer Sportback 等),則是專責進口車的順益汽車獨家販售。

而這樣不同經銷體系、各自販售不同車款的產品策略,過去在日本等市場相當常見,但確實有部分國內 Mitsubishi 與 CMC 車主消費者會混淆。

近年來中華汽車在 2019 年 9 月於順益汽車臺北濱江所等地,導入 Mitsubishi 全球新世代展間品牌識別系統,後續包括匯豐汽車北投等據點也導入此一全球新世代品牌識別展間設計。

中華汽車接續導入新世代三菱、CMC 企業識別

而近年來中華汽車在 2019 年 9 月於順益汽車臺北濱江所等地,導入 Mitsubishi 全球新世代展間品牌識別系統,後續包含匯豐汽車的臺北北投據點等營業所亦導入此一新世代設計。Mitsubishi 全新據點主要採用黑、白、灰三色為品牌主要色彩,彰顯品牌近期強調的 Dynamic Slope 風格。

除了 Mitsubishi 展間企業識別變動外,中華汽車自 2018 年 10 月起也陸續在 Veryca A180/A190、Zinger 等車系的改款車型上,換搭中華汽車最新的廠徽識別,針對「中」字樣廠徽、和「CMC」字樣進行更動,「中」字中間的 1 豎並不像過往向外突出,而是與其餘筆劃相融合,CMC 字體比起以往的圓潤造型,現已改為較為細扁且用藍色塗裝。2019 年 5 月更是透過楊梅廠區中紀念中華汽車 50 周年的「中華汽車品牌館」開幕,正式發表此一全新的企業識別、以及相關的企業願景與經營理念。

2019 年 5 月,中華汽車更是透過楊梅廠區中紀念企業 50 周年的「中華汽車品牌館」開幕,正式發表 CMC 全新的企業識別、以及相關的企業願景與經營理念。圖左至右分別為中華汽車董事林信義、董事長嚴陳莉蓮、總經理陳昭文。

首座 CMC 品牌獨立商用車展市中心,匯豐基隆據點先行

不過,全新的 CMC 廠徽,除了在企業總部識別、型錄文宣、人員名片、CMC 品牌產品車款等處出現外。近期中華汽車麾下專事商用車經銷的匯豐汽車,則在坐落基隆市信義區信一路 95 號的匯豐基隆營業所,進行重新裝潢。包含展間外的招牌、廣告海報、展間內值班人員櫃位後的燈箱,全數皆以全新的 CMC 廠徽與字樣示人,並在部分視覺以藍色為基底,塑造出統一的 CI 企業識別,成為中華汽車轄下國內首間全數改以獨立 CMC 品牌示人的商用車專售展示中心。

坐落基隆市信義區信一路 95 號的匯豐基隆營業所,近期進行重新裝潢,全數皆以全新的 CMC 廠徽與字樣示人,並在部分視覺以藍色為基底,塑造出統一的 CI 企業識別,成為中華汽車轄下國內首間全數改以獨立 CMC 品牌示人的商用車專售展示中心。

而此一匯豐基隆營業所原先是包含 Mitsubishi 品牌乘用車、CMC 品牌商用車皆有販售,約在 2 年前已轉型為專售 CMC 品牌商用車的經銷展示中心。此次更進一步改掛單一的 CMC 品牌識別進行經銷,展間內販售的車款則有包含 CMC Veryca A180/A190、CMC Zinger 五門、近期全新推出的 CMC Zinger Pick Up,以及隸屬於商用車體系的 Mitsubishi Delica。

匯豐基隆營業所約在 2 年前已轉型為專售 CMC 品牌商用車的經銷展示中心。此次更進一步改掛單一的 CMC 品牌識別進行經銷,展間內販售的車款則有包含 CMC Veryca A180/A190、CMC Zinger 五門、近期全新推出的 CMC Zinger Pick Up,以及隸屬於商用車體系的 Mitsubishi Delica。

中華汽車表示,目前旗下現行產品有 Mitsubishi 廠徽、CMC 中華廠徽兩種品牌,主要為因應未來銷售趨勢與市場環境變化,將嘗試不同的通路營運模式,如匯豐汽車基隆所,因所屬商圈偏向商用車主,故試行 CMC 品牌經營,強調以深入基隆商圈經營、提升商用車主更創新、更貼心的各面向服務,強化商用車頭家的共同夥伴角色。

而未來是否會有匯豐汽車其餘的展間採用 CMC 商標、成立商用車專售據點?甚至順益汽車是否也會有專門的 CMC 據點來販售 Zinger、Zinger Pick Up 雙車系?後續發展目前仍有待觀察。

未來是否會有匯豐汽車其餘的展間採用 CMC 商標、成立商用車專售據點?甚至順益汽車是否也會有專門的 CMC 據點來販售 Zinger、Zinger Pick Up 雙車系?後續發展目前仍有待觀察。
廣  告

獨立品牌識別經銷據點試辦,中華汽車未來發展更為彈性?

而有鑑於 Mitsubishi 三菱汽車母廠近年的產品線不多、現行車款的世代更新節奏較慢,中華汽車推行 CMC 品牌獨立的展間,是否也是為了未來中華汽車自主發展而鋪路,甚至導入非 Mitsubishi 三菱技術授權的產品來掛上 CMC 商標?

從現階段來看,上述的推測,都是目前尚無法排除的可能發展選項。但相信現階段中華汽車的重點,仍會放在既有商用車產品線的強化,以及小改款 Eclipse Cross、未來大改款 Outlander 車系的導入。U-CAR 仍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小改款 Eclipse Cross 目前國內預計最快 2021 年第二季導入,並且中華汽車也表示有望引進 PHEV 動力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