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近日宣布推送新一波名為「07/20 版本」的最新 iDrive 7.0 系統,來給全球超過 75 萬名車主進行 OTA 雲端系統更新,其最主要替既有車型增加了無線 Android Auto 機能、甚至連既有的無線 Apple CarPlay 都能進一步在中控螢幕與 HUD 顯示導航資訊;另外包含像 BIPA(BMW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語音助理識別能力的強化、PHEV 車於歐洲 eDrive Zone 自動切換純電模式、強化整合雲端路況與車位資訊的「BMW Maps」導航系統,都是此一系統版本更新的重點。

不過,臺灣市場方面,總代理汎德指出國內車主更新時間尚未確認,目前還在與原廠進行相關的系統測試中。

BMW 原廠近日宣布推送新一波名為「07/20 版本」的最新 iDrive 7.0 系統,來給全球超過 75 萬名車主進行 OTA 雲端系統更新,其最主要替既有車型增加了無線 Android Auto 機能,BIPA 語音助理功能強化。但國內車主更新時間尚未確認,目前還在與原廠進行相關的系統測試中。

全球超過 75 萬車主受惠,BMW 推送「07/20 版本」ID7 系統更新

BMW 原廠最早是在 2018 年 6 月發表新世代 8 Series Coupé時,宣布其搭載的 iDrive 7.0 介面系統(原廠或稱 BMW Operating System 7),支援一如手機系統軟體版本升級模式的 OTA(Over-The-Air) 遠端更新功能,換句話說 iDrive 7.0 系統可透過車載網路下載系統更新,並替車主帶來更多功能且逐步強化系統穩定度,後續包含多款搭載 iDrive 7.0 系統的 BMW 市售新車,也支援此一 OTA 雲端更新功能。

而此次 BMW 原廠釋出最新的「07/20 版本」系統更新,目前都會在 2020 年 7 月已後的 BMW iDrive 7.0 系統車輛內建,既有車主部分原廠則是宣布最先在 10 月 19 日推送給德國車主,後續包含歐洲、美國、加拿大、全球其他地區等市場都能陸續收到系統更新檔。BMW 原廠強調全球有超過 75 萬輛的車主都會收到此次的 OTA 更新,當車輛在系統背景下載完成更新檔時,只需要少於 20 分鐘的時間就能完成整體的系統更新。

BMW 原廠強調全球有超過 75 萬輛的車主都會收到此次的「07/20 版本」OTA 更新,當車輛在系統背景下載完成更新檔時,只需要少於 20 分鐘的時間就能完成整體的系統更新。

BMW 此次的「07/20 版本」更新內容,最主要增加了無線 Android Auto、無線 Apple CarPlay 功能強化、BIPA(BMW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語音助理辨識功能升級、導入結合雲端功能的 BMW Maps、eDrive Zones 歐洲城市低碳排區識別、雲端車位資訊強化、充電站空位資訊雲端掌握等功能。

廣  告

無線 Android Auto 追加,Apple CarPlay 資訊也可於 HUD 顯示

首先在無線 Android Auto 部分,一如 U-CAR 先前報導所提到,過去 BMW 車款僅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確實讓許多 Android 手機使用者感到扼腕。如今透過此次雲端更新,原先車輛內建無線 Apple CarPlay 功能的車主,就會另外再增加無線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其最主要是透過 Android 手機的 Wifi、藍牙等進行連接,只要手機支援 5GHz 的 Wifi 機能、並能開啟 Android Auto 中的無線投影功能,就能使用無線 Android Auto,並且和無線 Apple CarPlay 功能一樣,已經不需再另外付費展延功能的使用期限。

過去 BMW 車款僅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確實讓許多 Android 手機使用者感到扼腕。如今透過此次雲端更新,原先車輛內建無線 Apple CarPlay 功能的車主,就會另外再增加無線 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並且和無線 Apple CarPlay 功能一樣,已經不需再另外付費展延功能的使用期限。

而如 Apple CarPlay 可呼叫 Siri 助理一般,Android 裝置車主能夠透過方向盤的聲控按鍵喚醒 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除此之外,無線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除了可於中控螢幕上以觸控、多功能方向盤或中央旋鈕操作,Google Maps 和 Apple Maps 的導航資訊,包含路標與左右轉幾百公尺等導航指標,系統更新後可顯示於 HUD 抬頭顯示器、儀表顯示幕、中控螢幕上,大幅整合數位駕駛座艙介面,並符合駕駛的視野,行車更為方便安全。

Google Maps 和 Apple Maps 的導航資訊,包含路標與左右轉幾百公尺等導航指標,在此次系統更新後可顯示於 HUD 抬頭顯示器、儀表顯示幕、中控螢幕上,大幅整合數位駕駛座艙介面,並符合駕駛的視野,行車更為方便安全。

雲端提供更多內容,BMW Maps 與停車即時資訊

先前在小改款 5 Series 等車系上首見的「BMW Maps」導航系統,也會在此次更新中推送給部分既有車主,強調其導航整合雲端相關路況資訊後反應更為迅速,搜尋的圖資地點更豐富、支援首字母快拼尋找地點功能,並能夠提供興趣點或餐廳的評分、營業時間、地點照片。而其另外整合的 Connected Parking 功能,還可線上掌握各停車場的即時剩餘停車格,另外導航系統也會根據車輛的車長、車高、車寬等資訊,協助車主判斷哪些剩餘的停車場適合停自己的愛車。

先前在小改款 5 Series 等車系上首見的「BMW Maps」導航系統,也會在此次更新中推送給部分既有車主,強調其導航整合雲端相關路況資訊後反應更為迅速能夠提供興趣點或餐廳的評分、營業時間、地點照片。而其另外整合的 Connected Parking 功能,還可線上掌握各停車場的即時剩餘停車格。

eDrive Zone 低碳排區識別,自動達成區域內零排放純電行駛

BMW 在歐洲大力推廣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在此次更新後,還帶來了 eDrive Zone 歐洲城市低碳排區識別功能,可在車輛偵測到進入任一全歐洲 80 個中的低排放區域時,自動開啟純電行駛模式,讓 BMW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能在上述區域中達到零排放的效果。

BMW 多款 PHEV 車型在升級更新後將追加 eDrive Zone 功能,可在偵測全歐洲多達 80 個低排放區域,自動開啟純電行駛模式。

Connected Charging 充電站雲端資訊功能也在此次獲得升級,除了一如過去能夠顯示充電站的位置資訊外,還能進一步追加營業時間、充電站系統如何驗證、充電站即時空位等等資訊,甚至是位於充電樁附近的餐廳或咖啡館也會一併顯示,相當於過去在手機上使用 Plug Share 等第三方 App 的體驗,都能在最新的更新後獲得。

Connected Charging 充電站雲端資訊功能也在此次獲得升級,能進一步追加營業時間、充電站系統如何驗證、充電站即時空位等等資訊,甚至是位於充電樁附近的餐廳或咖啡館也會一併顯示。

BIPA 語音助理更智慧,可控制行車模式、車窗等細部選項

而在這次更新中,BMW 原廠也針對車載的 BIPA 智慧語音助理(BMW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進行強化,也就是國內車主熟悉的「你好!BMW」功能(但臺灣市場語音助理尚未整合雲端網路)。升級的內容包含 BIPA 助理會自動辨別是駕駛、或者是副駕駛的乘客在進行呼叫,甚至能記憶駕駛的諸多空調、座椅等設定與喜好;呼叫語音指令時也會在螢幕上顯示更多的功能資訊;升級後的 BIPA 助理除了先前能控制空調溫度等車內功能外,最新的版本更可以直接語音切換行車模式(如 Eco Pro、Comfort、Sport)、開關車輛窗戶,甚至可詢問 BIPA 助理如何達成更省油的駕駛方式。

此次更新中,也針對系統介面新增 Smart Opener 踢腳感應式尾門的控制選項,車主可在系統中選擇開啟或者是關閉踢腳感應這項功能。

BMW 原廠也針對車載的 BIPA 智慧語音助理(BMW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進行強化,升級的內容包含 BIPA 助理會自動辨別是駕駛、或者是副駕駛的乘客在進行呼叫;最新的版本更可以直接語音切換行車模式(如 Eco Pro、Comfort、Sport)、開關車輛窗戶。
升級後的 BIPA 智慧語音助理能記憶駕駛的諸多空調、座椅等設定與喜好。

國內車主再等等,小改款 5 Series 將先享 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等功能

雖然 BMW 原廠強調全球有超過 75 萬輛的 iDrive 7.0 車款將獲得更新,但據國內總代理汎德表示,相關的功能尚在與原廠進一步測試中,有待測試與確認完成才可能會推播 OTA 更新檔給車主,因此臺灣市場既有車主若要能夠享受到「07/20 版本」系統更新,預估仍還會有一段時間,而且上述所提及的部分功能,可能也不會適用於臺灣市場。而目前應當是包含無線 Android Auto、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等功能,會率先於 10 月 26 日上市的小改款 5 Series 上提供。

無線 Android Auto、iPhone 手機數位鑰匙等功能,預計會率先於 10 月 26 日上市的小改款 5 Series 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