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aiwan 在 2020 年 10 月 22 日舉辦媒體餐敘,與總裁 Matthias Schepers 談 Audi 在臺灣未來規劃與品牌動作。延續總裁上任以來的目標,2021 年預計年銷量約 4,200 輛、並將持續推動純電動車,預估至 2025 年將佔 30%銷量。

Audi Taiwan 在 2020 年 10 月 22 日舉辦媒體餐敘,與總裁 Matthias Schepers 談 Audi 在臺灣未來規劃與品牌動作。

Audi 現任臺灣總裁 Matthias Schepers 於 2018 年 9 月 1 日到職,經過 2 年後,正好藉由 WLTP 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無法導入新車之際,整理經銷商體質與品牌新古車問題,並加強顧客服務、售後服務品質、臺灣市場產品策略,於 2020 年初導入新經銷商,並陸續將國外大小改款與全新車導入臺灣,並在 2020 年 10 月一口氣導入 7 款 Audi Sport 新車。

Audi 陸續將國外大小改款與全新車導入臺灣,並在 2020 年 10 月一口氣導入 7 款 Audi Sport 新車。

台灣奧迪近期銷量有些微回升,2020 年 9 月銷量近 300 輛,主要靠著原本一直都相當熱門的 A3 Sportback 車系與新導入的 Q3 以及 Q3 Sportback 是其中堅主力,而隨著 A4、A4 Avant 小改款新車上市,以及接下來仍有數款新車上市,Schepers 目標 2021 年年銷量能達到約 4,200 輛,平均單月 350 輛的水平。但由於全球受到 COVID-19 新冠肺炎影響,Audi 工廠目前處於減產狀態,這也讓台灣奧迪的新車銷量受到影響,因此對於此目標並沒有非常肯定的宣言。

新導入的 Q3 以及 Q3 Sportback 是 Audi 目前銷售的中堅主力。

務實緩慢提升長期品牌價值,注重客服與售後服務

Audi 持續導入新車後,其售價仍然維持過去水準,主因自然是因為多項魅力型配備標配,包括「公路行車輔助套件」、「都會行車輔助套件」等駕駛輔助配備以及全數位儀表等,但對於消費者來說其售價的吸引度略低,同時展間第一線的折價空間也明顯少於其他豪華品牌。

針對目前的銷售策略,Schepers 表示確實目前品牌銷售上給予的折價空間較低,主要還是為了 Audi 品牌的二手車價與品牌價值能穩步提升,過去由於新古車與高折價的銷售,讓 Audi 二手車售價極低,從而讓消費者仍會去選擇雙 B 等主流豪華品牌。

但目前台灣奧迪加強了顧客服務與售後服務部分,另外也要求經銷商回購客戶的二手車,除了提升二手車價以外,同時也提升顧客滿意度,包括從 2019 年創立的顧客滿意圓桌會議、以及所有顧客投訴信件都會直接同步轉寄給 Schepers,讓全公司包括經銷商都能夠了解他對於顧客滿意度的重視程度。

2019 年創立的顧客滿意圓桌會議與多項政策,都清楚顯示 Schepers 對顧客服務的重視。
廣  告

Schepers 首度設定的銷售目標並不會過高,目的是為了提升 Audi 在臺灣的品牌價值,透過售價、折讓與二手車回購策略等,目標都是讓台灣奧迪有著更健康的品牌體質,所有政策都是以長期目標來規劃。當然,德國總公司持續給予臺灣銷售上的壓力,以及總裁任期等因素,都有可能會讓未來政策有所改變,但 Schepers 仍然堅持自己的策略,並表示希望能持續多留在臺灣更長的任期,明確表達深耕臺灣的期望。

遵循品牌電動車策略,樂觀預估 2025 年電動車將佔 30%銷量

Schepers 在餐敘中多次表示,Audi 品牌的核心是設計與創新,包括 Matrix 頭燈、OLED 燈組等,都是 Audi 近期新的魅力配備,而品牌首款純電動車 e-tron 則是集 Audi 所有設計與創新於大成的車款。

e-tron 與 e-tron Sportback 是集 Audi 所有設計與創新於大成的車款。

除了單純銷售電動車以外,台灣奧迪也為未來電動車主規劃包括「Audi x Noodoe Home Check 行動安裝管理平台」,協助消費者進行家用充電樁安裝評估等服務,透過線上 APP 評估安裝、並由業務負責聯繫到府安裝充電器。至於快速充電站的部分則規劃將於全台五大都會區,打造共 6 座 Audi 快速充電站,來部屬未來 Audi 電動車的使用便利性。

台灣奧迪協助消費者進行家用充電樁安裝評估等服務,並打造共 6 座 Audi 快速充電站,來部屬未來 Audi 電動車的使用便利性。

另外 Schepers 也透露除了即將上市的 e-tron、e-tron Sportback 以外,2021 年將會導入 e-tron GT,未來同樣也會導入更多純電動車款,預估到 2025 年時,台灣奧迪所銷售的新車當中,將有 30%會是純電動車。

至於品牌針對 A6、A7 車系所推出的 55 TFSI e quattro 插電混合動力,目前沒有導入臺灣的規劃,除了更高的售價以外,對於自家純電動車款的能力有極高的自信也是其中一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