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旗下小型掀背車 Fabia,現行款式自 2014 年問世以來已有 6 年的時間,目前有消息指出全新大改款第 4 代車型預計 2021 年上半發表亮相,主要革新在於轉移至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平臺之上,預計 2021 年尾聲或 2022 年開始在全球市場上市。

Škoda 旗下的小型掀背車 Fabia 即將改朝換代,全新大改款第 4 代新車預計明年上半年就會推出。

架構在 MQB 平臺上,獲得更好的剛性和舒適表現

目前在市場上販售的 Fabia 是第 3 代車型,於 2014 年在巴黎車展首度發表,之後於 2018 年推出小改款。Škoda Taiwan 現在供應掀背的 Fabia 和旅行車的 Fabia Combi 兩種車身形式,並以 1.0 升 TSI 直列 3 缸渦輪引擎為主要動力。

前一陣子已經有大改款 Fabia 的偽裝測試車在海外被捕獲,代表Škoda 正如火如荼的針對這款小型掀背在進行開發與測試的工作,雖然目前原廠還沒有釋出任何相關資訊,但根據國外媒體的報導指出,新一代 Fabia 將會汰換掉使用多年的 PQ26 平臺,轉移至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平臺上,這樣的轉換將可讓新 Fabia 獲得更好的車體剛性和舒適表現。

雖然將轉移至 MQB 平臺上,但根據國外媒體報導指出,新一代 Fabia 初期將不會有電能化動力。(圖為插電式油電版本的新一代 Octavia)
廣  告

外型方面估計車身尺碼不會有太大的變化,造型的刻劃會以 Kamiq、Scala 和 Octavia 等Škoda 新世代車款中擷取靈感與特色。至於車內應會跟隨車壇潮流換上尺寸較大、畫質更好的螢幕,並搭配支援互聯功能的新世代多媒體系統。

電能動力與 RS 車型可能都無緣,主要動力仍以 1.0 升 3 缸渦輪為主

比較可惜的是礙於 Fabia 在 Volkswagen 集團中的角色與定位,據了解新一代 Fabia 初期將不會擁有電能化動力系統,甚至就連 48V 輕油電科技也無緣,主要動力依然以 1.0 升 TSI 直列 3 缸渦輪引擎為主,另還有入門的 1.0 升 3 缸自然進氣引擎、以及性能較強的 4 缸汽油引擎可選。

Fabia RS 一直是讓人懷念的性能小鋼炮,但在第 4 代 Fabia 上仍可能見不到 RS 車型的回歸。

另一方面,雖然 RS 性能化車型已經廣泛的擴展至Škoda 旗下休旅車,甚至是純電動的 Enyaq iV,但據了解到了新一世代仍然見不到曾經很受歡迎的 Fabia RS,而是會繼續由 Fabia Monte Carlo 版本來擔任運動化車型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