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集團需要加強電動車的發展,Volkswagen 集團考慮出售旗下高性能品牌 Bugatti、Ducati 與 Lamborghini,試圖將集團市值提高至 2,000 億歐元(折合新臺幣約 6.7 兆元),並通過整理集團旗下品牌讓集團更快全面電動化。

Volkswagen 集團考慮出售旗下高性能品牌 Bugatti、Ducati 與 Lamborghini。

Volkswagen 集團近年來在電動車領域動作頻頻,除了 Volkswagen ID.R 持續展示其電動車實力,並以 MEB 電動車模組化平臺陸續推出新車以外,Porsche 在 2019 年增加克羅埃西亞電動超跑品牌 Rimac 的持股,從原本的 10%提升至 15.5%。近日又傳出集團將整理旗下品牌,打算將 Bugatti、Lamborghini 這兩間超跑車廠與機車 Ducati 出售,讓集團能集中資源發展電動車。

傳言 Porsche 將增加 Rimac 持股至 49%,讓 Rimac 買下 Bugatti。

根據外電的報導,Volkswagen 投資數十億美元為 Audi、Porsche、Seat、Škoda、Volkswagen 等主流品牌與級距開發電動車,造成集團相當大的成本壓力,然而勞工團體阻止集團削減成本的努力之後,集團 CEO Herbert Diess 正在尋求新的方法來找到更多現金,他目標在 2025 年時將集團市值提升至 2,000 億歐元。

目前 Volkswagen 集團市值僅 780 億歐元(折合新臺幣約 2.6 兆元),遠低於主要競爭對手 Toyota 約 1,600 億歐元(折合新臺幣約 5.3 兆元),然而銷量卻比 Toyota 更高。根據分析人員指出主因是 Volkswagen 擁有更多品牌,效率更低且成本更高,至 2019 年底,Volkswagen 集團共有 67 萬名員工,遠高於 Toyota 的 36 萬名員工。

在這些基礎下,傳言 Volkswagen 將出售 Bugatti、Lamborghini 這兩間超跑品牌,其中 Bugatti 在 2020 年 9 月時,即已傳出將賣給電動超跑品牌 Rimac,並由 Porsche 增資至持股 49%,來給與集團更多高性能電動車的技術。而 Bugatti 近日所推出擁有 1,824 匹馬力的概念超跑 Bolide,傳言將會是品牌這顆 8.0 升 W16 四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後一役,未來新世代的 Bugatti 將轉開發電動車。

Bugatti 近日所推出擁有 1,824 匹馬力的概念超跑 Bolide,傳言將會是品牌這顆 8.0 升 W16 四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後一役。
廣  告

而 Lamborghini 的處理方式可能完全不同,根據傳言指出,Volkswagen 集團將會釋出這間義大利超跑品牌的股份並掛牌上市,在 Urus 大賣的情況下,預估將會有極高的股價,來為 Volkswagen 集團帶來更多金流。而 Lamborghini 的前董事長 Stefano Domenicali 傳言正是因為集團考慮出售品牌,因此離職重返 F1。

根據傳言指出,Volkswagen 集團將會釋出 Lamborghini 的股份並掛牌上市。

至於集團旗下唯一的摩托車品牌 Ducati,在 2017 年即傳出考慮出售的消息,這間由 Audi 在 2012 年購入的義大利車廠,經過多年重整後,Ducati 早已在 2016 年營利值高達 1 億歐元、估算市值突破 15 億歐元,與當時的 Ferrari 相去不遠,但當時即已被監事會中佔據近半數的員工代表否決。時隔 3 年後,藉由集團轉換方向時,再度傳出考慮出售 Ducati 的消息並不是相當意外。

早在 2017 年即已傳出考慮出售 Ducati 的消息,此次集團重整再度傳出消息並不意外。

目前集團仍未針對出售此 3 品牌有正式的消息,不過估計將在 2020 年底之前,將會有更明朗的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