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許久,Audi 終於公佈全新車系 A5 與運動版的 S5。如同 Audi 先前預告的,Coupe 設定的 A5 與 S5,稍後將於日內瓦車展進行全球首演,在此之前,Audi 先發佈 A5 與 S5 的相關資料與廠照,讓全球車迷一賭為快。

在 TT 問世後,Audi 另一款 Coupe 重量級車款,將於日內瓦車展進行全球首演。

按照原廠的規劃,A5 與 S5 車系擁有豐富的動力級距,包括多達五款汽油與柴油引擎,搭配前驅與 Quattro 四驅系統,以及六速手排與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讓預計歐洲地區 3 月 6 日起開放接單,接著 6 月上市的 A5 與 S5,擁有更多的對應客層。至於國內部份,在跟總代理太古利奔詢問後,目前國內預計明年第三季導入 A5 與 S5,至於動力級距仍未確定,U-CAR 將持續位網友關注最新發展。

寬敞與豪華座艙,主打大型 Coupe 市場

整體設計概念,可回溯 2003 年的 Nuvolari quattro 概念車,Audi 新世代 Coupe 的設計元素大體源自於此。因此,不管外觀與內裝,均可看到 A5 承襲 Nuvolari quattro 的設計影子。

儘管 A5 整體設計概念,可回溯 2003 年的 Nuvolari quattro 概念車,但是 A5 顯然以放大的車身尺碼,與承襲相近設計血統的 Coupe 老弟 TT 進行產品區隔。

然而,為兼顧乘坐與乘載的實用性,定位為大型 Coupe 級距的 A5,選擇和系出同源的 TT 進行產品區隔。不同於偏重前座設定的 TT,A5 車系透過 4.63 米的車長、縮短的前懸與往後延伸的 C 柱,讓 A5 能爭取到合宜的軸距與座艙空間,創造寬敞的前後乘座空間與 455 公升的行李乘載數據,讓 A5 展現更全面與高階的產品定位。

廣  告

為了營造豪華氣息,原廠為座艙設極簡富質感的 A5,安排豐富的標準配備與選用配備,讓全車成員能享受到良好的座艙氛圍。包括列為標配的電子式手煞車系統、電動開啟尾門、可連結行車與維修資訊的多功能鑰、17 吋造型鋁圈、恆溫空調與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等配備,至於空間彈性機能,後座採用可傾倒分離設計,大幅提升乘載使用的空間。

由車尾看去,可以發現 A5 採用向後延伸的 C 柱與前懸縮短的手法,創造更為寬敞的乘坐空間。

至於選配項目,則廣涵整合主動轉向系統的 Bi-xenon 雙氙氣頭燈、左後各八顆 LED 的日間輔助照明頭燈組、Keyless 免持鑰持系統、三區恆溫空調、全景式天窗、具備倒車攝影功能的停車輔助系統、整合原廠衛星導航、DVD、數位廣播與數位電視的頂級 MMI 系統與多達 14 顆揚聲器與 500 瓦出力的 Bang & Olufsen 環繞音響系統,均是 Audi 營造 A5 車系豪華質感的堅實本錢。

除了標配外,A5 更提供整合衛星導航與倒車輔助系統的高階 MMI 線控多媒體系統,以及三區恆溫與 Keyless 等選用配備,提升極簡設計的座艙更高的豪華質感。

多款動力級距,構成 A5 與 S5 產品線

整體而言,Audi 同時為 A5 準備兩款汽油與兩款柴油動力級距,包括 1.8 TFSI、3.2 FSI、2.7 TDI 與 3.0 TDI 四顆引擎,動力輸出依序為 170 匹、265 匹/33.5 公斤米、190 匹與 240 匹/51 公斤米,可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或可對應八速手排模式的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構成 A5 車系的動力基礎,驅動系統則有前驅與新一代 Quattro 四驅系統可選擇,至於懸吊系統則採用前五連桿與後梯型連桿,大部分懸吊阻件更運用鋁合金打造,已達到輕量化與操控靈活的效益。

S5 除了以金屬水箱護罩、LED 頭燈組、專屬鋁圈與四排氣管等外觀配備,營造運動感外,更搭載 4.2 升 FSI 引擎、六速手排變速箱與 Quattro 四驅系統,展現旗艦性能。

至於運動化的 S5,除了擁有更為運動化的外觀套件外,動力則植入 4.2 升 V8 FSI 引擎,以高達 354 匹與 44.9 公斤米/3,500rpm 的旗艦動力,搭配六速手排與 Quattro 四驅系統,透過前後扭力輸出為 4/6 比的新 Quattro 系統,達到靜止加速至 100km/h 僅需 5.1 秒的暢快操控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