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已經發明多年,安全帶至今仍為汽車最重要的安全配備之一,因此各車廠為降低事故傷亡、提升車輛安全性,無不想盡辦法提醒乘客使用安全帶,警示燈號或聲響就是比較常見的作法。而Škoda 提出的專利,則透過發光安全帶扣進一步增加使用率。

Škoda 專利照明安全帶扣,兼具提醒與強化照明的功能。

Škoda 專利安全帶扣上安裝了發光按鈕,夜間在無人乘坐的空位上會亮起白色燈光,讓乘客更容易找到安全帶扣。一旦入座之後,座椅下的感應裝置偵測到重量,安全帶扣燈光將轉成紅色,提醒乘客繫上安全帶。當安全帶確實扣上之後,燈光會再次轉變呈綠色。

而專利內容其實就是透明的安全帶扣按鈕,特殊設計折射結構讓光線更為顯眼。除此之外,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燈光形式,比如說以間隔閃光警示乘客安全帶還沒有扣起來。這項專利除增加提醒乘客的手段,Škoda 表示安全帶扣發光設計特別是針對位於前座的父母,可以更輕易察覺後座的小朋友是否將安全帶扣好。但整體而言,對全車乘客的安全性提升都有幫助。

透過發光安全帶扣,前座成人可以更容易察覺後座孩童安全帶是否緊扣。

以提醒功能來說,照明安全帶扣與現在多數車輛上都有的警示燈號或聲響功能重複。Škoda 另外也提到,在夜間扣上安全帶這件事情,有時候會讓不少人感到困擾,比如說找不到鎖扣位置,這會導致安全帶使用率下降。照明安全帶扣可讓使用者輕易辨識插口並簡單扣上,這是單純警示功能所無法達成的。

廣  告

這項專利技術仍在研發當中,據瞭解Škoda 亦尚未確認是否會搭載於量產車上。安全帶扣照明並非新鮮事,Audi 部分車款就有安全帶扣照明配置,只不過車廠在設計時並沒有與安全帶鎖扣整合,亦無作為安全性配備的意圖。Škoda 近年持續在科技創新上下足功夫,去年就申請多達 94 件專利,比捷克國內任何其他公司都還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