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邀請日本媒體體驗改良版的 Skyactiv-X 引擎後,日本 Mazda 今日(11/19)正式發表新年式 Mazda3,其最主要將當地販售的 Skyactiv-X 壓燃引擎從 180 匹、提升至 190 匹,另外也將過往僅能在時速 55 公里以下作動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調整為全速域版本,當地市場將於 11 月下旬陸續展開交車。臺灣市場部分,台灣馬自達表示目前尚未有跟進日規新年式產品變動的規畫。

日本 Mazda 今日(11/19)正式發表新年式 Mazda3,其最主要將當地販售的 Skyactiv-X 引擎提升至 190 匹,另外也將過往僅能在時速 55 公里以下作動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調整為全速域版本。臺灣市場部分,台灣馬自達表示目前尚未有跟進日規新年式產品變動的規畫。

日規 Mazda3 新年式最主要的變動,乃是 Skyactiv-X 壓燃汽油引擎、1.8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動力的提升,並且將全車系的彈簧、避震器進行調整,藉此強化動態表現與震動抑制能力;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改為全速域;新增 Skyactiv-G 2.0 升汽油五門掀背車型的6速手排版本;100 周年紀念車型中新增表彰榮獲 WCDOTY 世界設計風雲車的特殊版本。

廣  告

日規終於搭載全速域 CTS 車道維持,MRCC 一併改良加減速邏輯

首先在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部分,原先第 4 代 Mazda3 自 2018 年 11 月發表後,其 CTS 系統在全球皆是採用僅支援時速 0 至 55 公里的低速域設定,主要是可於時速 55 公里以下,由系統主動偵測車道兩側標線,提供方向盤輔助,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內的中心,若未偵測到兩側標線,系統將依照前車行駛路線提供駕駛輔助。

但時速若超過 60 公里,則由 LAS 車道偏移防止系統、也就是俗稱的車道偏移輔助系統接手,屆時車輛接近或壓到車道線、系統才會藉由方向盤輔助拉回。因此等於時速 55 至 60 公里的區間,是 CTS、LAS 兩種系統在準備進行切換的速域。

受到許多消費者反應希望 CTS 系統能支援更高速域,日本 Mazda 也在此次的新年式變動導入了支援高速域的 CTS 系統,強調 CTS 系統可隨 MRCC 主動跟車從時速 0 公里開始作動、並一路支援至高速域。

不過受到許多消費者反應希望 CTS 系統能支援更高速域,日本 Mazda 也在此次的新年式變動導入了支援高速域的 CTS 系統,強調 CTS 系統可隨 MRCC 主動跟車從時速 0 公里開始作動、並一路支援至高速域,CTS 不再受過去時速 0 至 55 公里的限制,高速域也不需再靠車輛壓線時 LAS 系統作動方向盤拉回,而是可實現全速域的車道置中,可帶來更為輕鬆的高速巡航體驗。

另外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也在新年式進行改良,主要也針對系統加速、減速邏輯進行調整,強調比起改款前更能貼近駕駛自行控制煞車油門的體驗,進一步帶來更為舒適人性化的駕乘質感。而上述改良版全速域 CTS、MRCC 系統,先前已在日規的 MX-30 車系上得見,此次則進一步搭載在新年式日規 Mazda3 上。

另外全速域 MR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也在新年式進行改良,主要也針對系統加速、減速邏輯進行調整,強調比起改款前更能貼近駕駛自行控制煞車油門的體驗。

Skyactiv-X、Skyactiv-D 引擎動力提升

新年式也針對日規車型的 Skyactiv-X 引擎進行動力改善,原廠將此次升級命名為「SPIRIT 1.1」,主要是透過軟體調整 Skyactiv-X 引擎內的燃燒機制、小型機械增壓器的進氣量、EGR 廢氣再循環系統的控制邏輯,藉此讓汽缸內導入更多空氣,也使 SPCCI 火星塞控制壓燃點火系統更精準的控制引擎空燃比,來獲得更高的扭力輸出反應。

新年式也針對日規車型的 Skyactiv-X 引擎進行動力改善,原廠將此次升級命名為「SPIRIT 1.1」,其最大馬力從過去的 180 匹、提升至 190 匹,扭力峰值亦從 22.8 公斤米、微幅調整為 24.4 公斤米。

更新版 Skyactiv-X 引擎同樣也搭配了 24V 輕油電系統,其最大馬力從過去的 180 匹、提升至 190 匹,扭力峰值亦從 22.8 公斤米、微幅調整為 24.4 公斤米,等於馬力約提升 5.5%、扭力則增加 7.1%。最大馬力峰值一樣是在 6,000 轉產生,最大扭力湧現時間雖從 3,000 轉延後到 4,500 轉產生、並可一路延伸至 6,000 轉,但卻可在 1,500 轉就能產生比過去 22.8 公斤米更高的扭力輸出,讓整體加速反應更為迅速敏捷,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也一並透過軟體改良、降檔反應縮短 0.2 秒。

新年式 Skyactiv-X 車型更在既有的車尾銘牌改為「e Skyactiv-X」字樣,更在前葉子鈑處也多了「Skyactiv-X」銘牌。

新年式 Skyactiv-X 車型更在既有的車尾改為「e Skyactiv-X」字樣(圖下),更在前葉子鈑處也多了「Skyactiv-X」銘牌(圖上)。

除此之外,日規版 1.8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動力也在新年式進行改良,最大動力輸出從過去的 116 匹/27.5 公斤米,一舉提升至 130 匹/4,000 轉、27.5 公斤米/1,600~2,600 轉,等於最大馬力提升 14 匹之譜,原廠強調引擎內部的燃燒效率進行調整,並且針對柴油引擎的高轉速表現進行改善,新年式 1.8 升 Skyactiv-D 在 3,000 轉以上仍能輸出一定的扭力表現,針對駕駛人的油門採踏反應也更為即時。

日規版 1.8 升 Skyactiv-D 柴油引擎動力也在新年式進行改良,最大動力輸出從過去的 116 匹/27.5 公斤米,一舉提升至 130 匹/4,000 轉、27.5 公斤米/1,600~2,600 轉,等於最大馬力提升 14 匹之譜。

推出 WCDOTY 世界設計風雲車紀念車

另外,也針對 Skyactiv-G 2.0 升汽油五門掀背的 2WD 前驅車型,新增了搭載 6 速手自排的版本,主要能提供更加自主的操控樂趣。而由於 Mazda3 甫於 2020 年 4 月以 179 分的總分,擊敗 Porsche Taycan (177 分) 等對手,獲得 WCDOTY 世界設計風雲車大獎,因此原廠此次也針對先前供應的 100 週年特式車型,再增加紀念榮獲 WCDOTY 世界設計風雲車大獎的特殊版本,其在車身改以晶艷魂動紅塗裝、搭配全車多處的百週年徽飾,交車後原廠也會加贈專屬的 WCDOTY 世界設計風雲車識別徽飾。

Mazda3 增加紀念榮獲 WCDOTY 世界設計風雲車大獎的特殊版本,其在車身改以晶艷魂動紅塗裝、搭配全車多處的百週年紀念車徽飾,交車後原廠也會加贈專屬的 WCDOTY 世界設計風雲車識別徽飾,車主可自行黏貼在排檔座後方。

國內市場尚未有跟進動向

日規新年式 Mazda3 的 Skyactiv-G 2.0 升一般車型自 11 月 19 日開賣,至於 Skyactiv-X 與 Skyactiv-D 引擎車種則是於 2021 年 1 月開售,手排版 Skyactiv-G 2.0 升汽油五門掀背的 2WD 前驅車型則要到 2021 年 2 月才會展開交車。臺灣市場部分,目前 Skyactiv-X 引擎依舊暫時未有導入的規畫,至於是否會有搭載全速域 CTS 系統的新年式車型,台灣馬自達則表示目前尚未有跟進日規新年式產品變動的規畫。相關動向 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