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上傳言Škoda Taiwan 針對經銷商明文規範改裝車輛回廠保養與維修時,需先拆除改裝項目,恢復到原廠的技術規範與設定。U-CAR 編輯部針對此項傳言進行確認,這些改裝項目並不包含與原廠同規格之耗材。

Škoda Taiwan 針對經銷商明文規範改裝車輛回廠保養與維修時,需先拆除改裝項目,恢復到原廠的技術規範與設定。

近日在各通訊軟體群組與社群上,流傳一張圖片,其內容為:

Škoda Taiwan 經銷商規範(自 2020 年 11 月 1 日起)
因改裝車之車輛已不符合原廠之技術規範與設定,所以改裝車入廠要求任何保養及維修服務時,需請客戶先拆除改裝項目,將車輛恢復到原廠的技術規範及設定,如此服務廠才能依照原廠規範與技術狀態,對車輛執行必要且正確的維修與保養。

客訴:
若服務廠未依上述規範,仍對改裝車執行任何之保養或維修工作,日後所產生之客訴,經銷商必須負完全責任。甚或影響Škoda Taiwan 品牌形象與商譽時,Škoda Taiwan 將按情節對該經銷商論處。

改裝車包括:
加裝非原廠之電子設備、動力性能套件、煞車系統、進排氣系統、加大鋁圈、或其他影響車輛正常操作之零組件等。

U-CAR 編輯部向Škoda Taiwan 確認後,其表示主因是有改裝車車主在論壇上抱怨原廠維修不好,但由於車輛已進行大幅改裝,技師無法依照原廠規範來正確查修問題,此問題延宕多年都無法解決。有鑒於此案例,因此Škoda Taiwan 進行明文規範。

消耗品不限使用原廠零件,行車紀錄器則有條件排除

而針對多數網友的問題,U-CAR 編輯部逐項與Škoda Taiwan 確認。

所謂的非原廠之電子零件等,行車紀錄器若是使用 12V 充電座或是 USB 供電、又或者是插在保險絲座而未以破線方式連接,不算在此改裝條款內,因為車輛本身設計即是可提供連接電子設備。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是車上所接的所有電子設備耗電量高過發電機發電量,則仍然會歸在不當使用範圍,將不會進行保固。(要注意的是,12 V 充電座是常時通電,停車建議還是要手動拔除避免持續耗電)

行車紀錄器若是使用 12V 充電座或是 USB 供電、又或者是插在保險絲座而未以破線方式連接,不算在此改裝條款內。

另外像是輪胎、煞車來令片等耗材,只要是使用與原廠相同規格,可不限於使用原廠部品(例如輪胎只要維持原尺寸皆可)。而關於鋁圈的部分,若是使用原廠提供的不同樣式輪圈,同樣不在條款限制內,其它相關零件亦同。

輪胎、煞車來令片等耗材,只要是使用與原廠相同規格,可不限於使用原廠部品。

至於其它所有改裝,包括像是改裝排氣管、改裝煞車卡鉗、碟盤、刷電腦提升動力、更換改裝燈組、改換其它改裝鋁圈(不同 ET 值也算)等,則是如同規範內容,都需要拆除更換回原廠零件後,服務廠才能接洽進行保養與維修,以避免後續車輛故障時的責任歸屬。

陸奕夫編輯

評論

哪裡改的、就該去哪查修

事實上,各家車廠對於保固條件當然都有著極其相似的規範(全球皆是),原廠車回廠保養維修本身也是其所能夠提供的服務。但是針對改裝部分,在原廠的維修技術規範下,確實是無法進行的。當然,每個人都會希望讓自己的愛車能夠更符合自己的要求,部分的人會選擇改裝來提升愛車,不過,車在哪裡改的、出問題當然應該是要找幫你改裝的,而不是找原廠幫你擦屁股...就算改裝廠可能都不願意接這種 Case,這是在改車前,就應該要先清楚瞭解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