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Land Rover 集團近幾年積極擴張其 SUV 休旅陣線,尤其 Land Rover 品牌新車皆提供 Terrain Response 全地形反應系統,讓旗下車款擁有不俗的越野能力。不過近期 JLR 集團就在美國控告 Volkswagen 集團侵害其 Terrain Response 越野模式系統專利,要求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USITC),禁止 Volkswagen 集團進口包含 Audi Q5、Lamborghini Urus、Porsche Cayenne、Volkswagen Tiguan 等搭載越野行車模式的 SUV 休旅車款至美國市場。

近期 JLR 集團在美國控告 Volkswagen 集團侵害其 Terrain Response 越野模式專利,要求禁止 Volkswagen 集團進口包含 Audi Q5、Lamborghini Urus、Porsche Cayenne、Volkswagen Tiguan 等車款至美國。

Land Rover 品牌近幾年新車上相當標誌性的 Terrain Response 全地形反應,最早是於 2005 年發表的 Discovery 3 首次搭載其初代系統,當時原廠強調其是經過原廠長達 4 年的研發時間開發而成,目標就是讓駕駛能夠透過行車模式系統的自動判斷或切換,達到出色的越野、全地形對應能力,也不像過去傳統四輪傳動越野車款需要高度的越野技巧去操作加力箱等機械。

Land Rover 品牌近幾年新車上相當標誌性的 Terrain Response 全地形反應,最早是於 2005 年發表的 Discovery 3 首次搭載其初代系統,當時原廠強調其是經過原廠長達 4 年的研發時間開發而成,讓駕駛能夠透過行車模式系統的自動判斷或切換,達到出色的越野、全地形對應能力。

而現行升級過後的第 2 代 Terrain Response 2 系統,則是於 2013 年推出,依各車系的產品屬性不同,可依序提供包含「賽道」、「ECO 省油」、「舒適」、「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車轍地」、「沙地」、「岩石爬行」、「涉水」、「自動」、「客製化」等行車模式,讓品牌車款輕鬆擁有相當強悍的越野表現。

現行升級過後的第 2 代 Terrain Response 2 系統,最早是於 2013 年推出。以全新世代 Defender 為例,其搭載的 Terrain Response 2 系統,就擁有「ECO 省油」、「舒適」、「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車轍地」、「沙地」、「岩石爬行」、「涉水」、「自動」、「客製化」等模式。

實際上 Land Rover 品牌也針對 Terrain Response 2 系統在多國申請了不少的專利,不過近期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在美國市場卻和 Volkswagen 集團在法律戰上針鋒相對。

最主要是 JLR 認為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品牌在美國販售的車款,包含 Audi 的 A6 Allroad、Q5、Q7、Q8、電動車 e-tron,Lamborghini 的 Urus 休旅車,Porsche 的 Cayenne,還有 Volkswagen 的 Tiguan 等車款的行車模式,皆擁有包含「Mud 泥濘地/車轍地」、「Sand 沙地」等類似 JLR Terrain Response 2 系統專利的行車模式,因此 JLR 便在近期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USITC),申請要求禁止 Volkswagen 集團將上述搭載侵犯專利的 SUV 車款進口至美國。

因 JLR 集團認為 Volkswagen 集團在美國販售的包含 Audi Q8、Lamborghini Urus、Volkswagen Tiguan、Porsche Cayenne 等車,擁有包含「Mud 泥濘地/車轍地」、「Sand 沙地」等類似 JLR Terrain Response 2 系統專利的行車模式,因此 JLR 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申請要求禁止 Volkswagen 集團將上述搭載侵犯專利的 SUV 車款進口至美國。

JLR 集團會有這樣的舉措,最主要是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並不能對 Volkswagen 集團進行罰鍰,但卻能禁止侵權新車的進口。而 JLR 集團同時間也向紐約州、德拉瓦州(Delaware)兩處的聯邦地方法院提起訴訟,控告 Volkswagen 集團侵害其 Terrain Response 2 系統的專利。

廣  告

而事實上這也不是 JLR 集團第一次在美國控告 Volkswagen 集團侵權。早在 2018 年 JLR 集團就控告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 Bentley,其在品牌 SUV 車款 Bentayga 上搭載的 Drive Dynamics System 行車模式,也被 JLR 集團指控侵害 Terrain Response 2 系統專利。雖然當時 Bentley 同步向地方法院、美國專利局申請 JLR 集團的專利無效,但相關舉措未果,因此 JLR 控告 Bentley 的訴訟初審將於 2021 年 2 月展開。

早在 2018 年 JLR 集團就控告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 Bentley,其在品牌 SUV 車款 Bentayga 上搭載的 Drive Dynamics System 行車模式,也被 JLR 集團指控侵害 Terrain Response 2 系統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