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 2020 年 11 月 18 日,日本 Panasonic 松下宣佈將與挪威能源企業 Equinor ASA 和大型鋁工業企業 Norsk Hydro ASA 簽署備忘錄(MoU),開始在歐洲開展電池業務市場調查,也是為了在歐洲建置電池工廠所跨出的第一步。

Panasonic 會有這樣的動作,主因不外乎來自於在 8 月份時,決定重啟 Tesla 電池增産投資計畫,而延伸的配套方案。雖然當時的消息指出,Panasonic 與 Tesla 共同運營的美國內華達州 Gigafactory 1 電池工廠之産能會進行增加,不過畢竟 Tesla 已經在規劃歐洲的 Gigafactory,所以 Panasonic 尋找歐洲設立電池工廠,也能更就近供給 Tesla 的需求。

日本 Panasonic 松下宣佈將與挪威能源企業 Equinor ASA 和大型鋁工業企業 Norsk Hydro ASA 簽署備忘錄(MoU),開始在歐洲開展電池業務市場調查,也是為了在歐洲建置電池工廠所跨出的第一步。

此回與 Panasonic 合作的 Equinor ASA,為一家開發北海油田的大型歐洲石油企業,不過近年來也致力於海上風力發電站業務,朝「大型再生能源企業」轉型。至於 Norsk Hydro ASA 則有涉足電池材料回收的業務。

Panasonic 與該兩家公司合作,表示市場調查將於 2021 年夏季結束,因此目前還未定案究竟會選在何處建置工廠。

廣  告

不過根據外媒報導指出,Panasonic 實際新建工廠時,應當也會考慮與該兩家挪威企業展開合作,而雖然 Panasonic 可能最希望能在德國柏林,也就是鄰近 Tesla 超級工廠的所在地,但當地環境的考驗,加上歐洲持續倡導「綠色復甦(Green Recovery)」政策,代表 Panasonic 或許也會把眼光放在其他車廠的電動車電池業務,如此將可能配合兩家合作企業的所屬國,選在極力倡導電池車普及的挪威進行建置。

雖然 Panasonic 可能最希望能在德國柏林,也就是鄰近 Tesla 超級工廠的所在地,但當地環境的考驗,加上 Panasonic 或許也會把眼光放在其他車廠的電動車電池業務,如此將可能配合兩家合作企業的所屬國,選在極力倡導電池車普及的挪威進行建置。

不論如何,Panasonic 的幾家主要對手包含韓國 LG 化學、三星 SDI 皆已經進軍東歐,中國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CATL)也在建置工廠,在 Panasonic 先前已放棄向 Tesla 上海工廠供應電池的狀況下,歐洲市場的電動車電池競爭勢必得放手一搏,才有望抵禦對手的大舉進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