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Volkswagen 今年推出 ID.3,明年 ID.4 跨界休旅上市,ID 純電家族的陣容正在逐漸擴大。而根據品牌執行長 Ralf Brandstätter 接受外媒訪問時的說法,Volkswagen 正積極投入資源研發全新 ID 車系,下階段重點會在入門小車級距上,目標要將售價控制在不到新台幣 70 萬元的水準。

雖然中型電動車級距的 ID.3 與 ID.4 先行發表,不過 Volkswagen 認為要打開市場最重要的還是入門小車。

目前 Volkswagen 所推出的 ID 車系皆以旗下 MEB 純電動平台開發,為了進一步發展小車市場提升 ID 純電家族的銷售數量,Brandstätter 表示品牌將開發全新 MEB-Lite 小型電動車平台列為優先要務。未來電池容量在 45kWh 以下的小型電動車,都會使用該平台打造。

換句話說,接下來可能會出現的 ID 家族新成員,應該會是 ID.1 以及 ID.2。如果以現行車系編成來看,大概是等同於 Polo 以及 T-Cross 尺寸級距的產品。Volkswagen 的目標是打算將車價控制在 17,800 英鎊到 22,200 英鎊,折合新台幣大約 67.6 萬元到 84.3 萬元之間。不過入門電動小車研發進度還沒有到能夠公布大致上市時間的階段,因此推測最早在 2023 年之前恐怕無望亮相。

未來 ID.1 與 ID.2 可能取代現有 e-Up 的地位,起始售價將控制在新台幣 70 萬元內。

在 ID.1 以及 ID.2 推出後,將取代現在 Volkswagen 入門電動小車級距產品 e-Up 的位置。同樣會搭載容量較小的電池,以低廉價格和短續航力里程,專注在都會地區低里程通勤市場上。除此之外,Brandstätter 還提到現在也正與中國合資車廠針對當地市場開發更容易負擔的電動車,MEB-Lite 除了 Volkswagen 之外,同級團的 Seat 與 Skoda 也同樣會推出相對應的產品。

廣  告

Volkswagen 一直以來都十分關注入門電動小車市場,因為這是要達成電動化轉型以及降低碳排放量長期目標的重要手段。只不過今年 9 月時,Skoda 確認將停產旗下純電小車 Citigo-e iV,預料使用相同平台的 Volkswagen Up 還有 Seat Mii 恐怕也會有相同命運。由於 Volkswagen 並未改變大力發展電動小車的策略,因此縱使現在仍不清楚是否會由 ID.1 或 ID.2 取代可能出現的市場空缺,但至少可以肯定會有替代方案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