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Kia 集團正式對外發表了新一代的電動車模組化平臺 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 (E-GMP),是集團首款專為純電動車所設計的平臺,支援 400V 與 800V 雙規快充規格、18 分鐘可充至 80%電量,預計未來的 Kia Iiniq 5、Genesis 品牌以及 Hyundai 旗下的電動車產品,將會在此平臺上打造。

E-GMP 是 Hyundai Kia 集團首款專為純電動車所設計的平臺。

支援 400V/800V 雙規快充,最高充電功率 350kW

E-GMP 平臺最大的特點,就是支援 400V/800V 雙規快充,Hyundai 稱其為世界首款支援此規格的電動車;以當前的主流來看,400 伏特電壓是主流規格,而 800 伏特目前主要使用的品牌為 Porsche,由於 800 伏特具備更佳的電氣性能表現,快充功率也能夠拉的更高,因此已經有數個品牌正朝向 800 伏特的規格發展中。

E-GMP 平臺最大的特點,就是支援 400V/800V 雙規快充,Hyundai 稱其為世界首款支援此規格的電動車。

E-GMP 平臺考量到這個發展,因此支援主流的 400V,以及更具未來性的 800V 規格,快充功率可以從 25kW、150kW,一路支援到最高 350kW;至於充電接頭的規格,理論上會按照各市場的差異進行分配,例如歐洲市場使用 CCS2、臺灣與美國則是 CCS1 等等。

E-GMP 快充功率可以從 25kW、150kW,一路支援到最高 350kW。

確定支援雙向充放電,V2L 模式最高達 3.5kW

未來電動車領域的另一個大趨勢,就是朝向雙向充放電的發展,像是 Tesla 就正在積極發展其家庭能源網路,將電動車的電池當作能源儲存體,提供使用者更彈性的運用與能源規劃;E-GMP 平臺支援 V2V(Vehicle to Vehicle)以及 V2L(Vehicle to Load)雙模式,前者是車對車的互相充放電,後者則是車對物(例如家電)的放電。

E-GMP 平臺支援 V2V(Vehicle to Vehicle)以及 V2L(Vehicle to Load)雙模式,前者是車對車的互相充放電,後者則是車對物(例如家電)的放電。

舉例來說,當使用者家中若有太陽能或用電離尖峰差別計價智慧電表,即可使用較低成本的電能或太陽能,為車輛進行充電;而當車輛閒置時,進行電池放電,可併入電網或在停電時提供家電用電,或者也能夠在戶外提供 110V/220V 交流電,讓功率在 3.5kW 以下的電器運作。

廣  告

電池容量與馬達功率尚無資訊,高性能款零百加速低於 3.5 秒

根據原廠釋出的資訊,目前尚無 E-GMP 平臺的動力與電池訊息,而依照常理推斷,應該會有不同的高、中、低配置,原廠透露其高性能版本的零百加速,將低於 3.5 秒,極速可達時速 260 公里。

充電時間方面,目前獲得的資料顯示 E-GMP 平臺在快充條件下,18 分鐘可將電量從 0%充至 80%,續航里程在 WLTP 條件下,滿電可行駛超過 500 公里;不過上述資訊可能因車款差異而有所不同,未來若有更進一步的消息,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