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2022 年起 Honda 將在歐洲停賣所有純燃油動力車款,僅保留純電以及電動化動力系統。不過現在似乎出現例外,在 2022 年時仍會有一款新車得以不受停售純燃油策略的限制,那就是全新第 11 代 Civic 的頂級性能車型,Civic Type-R。Civic Type-R 預料將於 2022 年發表,可能會搭載原廠代號 K20C1 的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和對手一較高下。

2022 年起 Honda 在歐洲發表的新車都會採用油電混合或者是純電動力,唯有 Civic Type-R 仍將採用純燃油動力。(圖為 10 代 Civic Type-R)

大約 2019 年的時候,Honda 便計畫在歐洲市場展開電動化轉型,從 2022 年開始到 2025 年左右,旗下所有主力車系都會改成油電混合或是純電動力。Honda 歐洲資深副總裁 Tom Gardner 表示,更新進度沒有肯定截止時間,主要依照歐洲法規、市場以及消費者行為而定。

對於一些死忠的內燃機性能迷來說,這項消息意味著 Honda 品牌將和過去截然不同。令人安慰的是,至少這項計畫將全新大改款 Civic 的性能車型 Type-R 排除在外。第 11 代 Civic 原型車日前已經發表,預計會在今年春季時發表,Type-R 則會晚幾個月出現,因此 Civic Type-R 將成為 Honda 在歐洲市場的最後一款純燃油新車。

現在 11 代 Civic 仍沒有更詳細的消息出爐,因此只能推測大改 Civic Type-R 仍會採 5 門掀背設定。(圖為 10 代 Civic Type-R)

現在並沒有任何關於 11 代 Civic Type-R 的消息,大改 Civic 原型車也僅發表了 4 門房車版本,普遍猜測由於 Civic Type-R 最重要的歐洲市場偏好掀背車型,因此延續上一代採 5 門掀背設定的可能性較高。

廣  告

在動力系統方面,現行 Civic Type-R 所使用的 K20C1 普遍評價不錯,因此很有機會再次沿用,但 Honda 承諾性能表現將會和外觀內裝一樣讓人驚艷。上一代 Civic Type-R 最大馬力達到 316 匹,以前輪驅動車款來說已經差不多達到極限,再提升下去會影響操控均衡性。故比起動力輸出上調,渦輪反應速度與扭力表現將會是新車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