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積極擴大對 Volkswagen 持股的 Porsche,在 2005 年躍升為 Volkswagen 最大股東後,Porsche 更於日前宣佈,Porsche 在增購 3.6%股票後,對 Volkswagen 的持股正式由現有的 27.3%,一舉突破 30%大關,達到 30.94%的歷史新高點。面對這項令全球車壇矚目的交易,現在就來看看 Volkswagen 與 Porsche 雙方的說法。

Volkswagen 樂觀其成

面對 Porsche 增加持股的舉動,Volkswagen 集團董事會主席 Martin Winterkorn,代表集團釋出肯定樂觀的態度。Martin Winterkorn 在新聞聲明中表示,放眼於汽車產業的長期發展,擁有可靠的股權結構相當重要,因此,Porsche 持續增加持股比重後,將讓雙方的合作更加緊密,同時,Martin Winterkorn 對於自身 Volkswagen 集團各品牌未來的獲益潛力深具信心,強調 Porsche 增加持股的舉動,將是一項正確的投資決定。

廣  告

Porsche 借此強化合作關係

另一方面,Porsche 董事會則對於擴大持股的舉動,作出以下聲明。首先,儘管逐步提高 Volkswagen 持股比例,Porsche 仍然是 Porsche,品牌自身並不會因此項交易而有任何變動,包括自身組織、生產與銷售伙伴之間的連結。

Volkswagen 經典暢銷車款 Beetle(左上)、Porsche 旗下的 914(右上)、924(左下)與 944(右下)等跑車,都與 Volkswagen、Porsche 雙方有相當深厚的淵源。

同時,Porsche 特別強調與 Volkswagen 品牌的深厚淵源,包括品牌創始人費迪南‧保時捷 (Ferd-inand Porsche),即是 Volkswagen 經典暢銷車款 Beetle 原始設計師,同時,Porsche 旗下的 914、924 與 944 等跑車,不管技術與生產方面,都與 Volkswagen 有相當深厚的合作關係。甚至 Porsche 首度進軍 LSUV 級距的 Cayenne,也是與 Volkswagen Touraeg 及 Audi Q7 共享底盤設計。

Porsche 首度進軍 LSUV 級距的 Cayenne,也是與 Volkswagen Touraeg 及 Audi Q7 共享底盤的三兄弟車款。

同時,Porsche 亦證實隨著持股比例擴大後,將與 Volkswagen 進行更為廣泛的研發結盟計劃,以分享雙方在造車領域的專精技術,包括推出新一代 Hybrid 動力系統、車用電子系統、共同開發 Gran Turismo Panamera 四門跑車的車身架構、各項車壇日亦益倚重的汽車環保節能與安全技術等,因此,透過合作降低開發上述項目的時程與經費,都是 Porsche 增加持股的正面出發點。

Ferdinand Piech 與 Martin Winterkorn

Volkswagen 集團監事會主席 Ferdinand Piech 與現任 Volkswagen 集團董事會主席 Martin Winterkorn。

最後,此次 Porsche 能順利再下一城,將持股比例突破三成,不免讓人聯想到去年年底所報導關於 Volkswagen 集團監事會主席 Ferdinand Piech,運用對董事會的影響力,通過 Volkswagen 總裁的 Bernd Pischetsrieder 辭職決定,並起用 Audi 總裁 Martin Winterkorn,當時各方已推測 Bernd Pischetsrieder 倉卒下台,所代表的出集團內部權力的變化,應與 Ferdinand Piech 意圖積極引進其家族所掌控的 Porsche 集團有關。現在,由擔任 Volkswagen 集團董事會主席的 Martin Winterkorn,對 Porsche 擴張持股的支持立場,更讓 Porsche 與 Volkswagen 的互動發展更加引人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