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上海車展中,名為 Roewe 榮威的品牌推出一輛名為 W2 Concept 的概念車,那車頭上的廠牌徽飾看上去格外令人覺得眼熟。可以很明顯的辨別出來,這就是從原本英國品牌 Rover 的廠徽,加以修改而來的。不過在個案例裡面,可不會有人抱怨中國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不尊重,因為這一間英國車廠,早已經被上海汽車給買了下來,正式成為該集團的一份子。進入這個正在急速茁壯的全球第二大汽車市場中,伴隨潮流前進。

上海汽車買下部分 Rover,並且以 Roewe 榮威的名字,進軍大陸市場。

Roewe 榮威是上海汽車 SAIC(Shanghai Automotive Industry Corp.)的全新品牌,上海汽車最主要的合作伙伴,是 Volvkwagen 以及 GM。不過上海汽車一直想要自己走自己的路,擺脫其他車廠的掌握推出自有品牌,並且掛上自己的廠徽。從 Rover 而來的 Roewe,並不是字母拼錯,只是在當初買下這個破產的英國品牌旗下 Rover 25 以及 75 兩款車型的時候,找了一個十分接近的名字而已。

W2 這款概念車則是展示上海汽車對於榮威這個全新品牌的想法以及未來走向,W2 其實就是原本 Rover 75 的更新版本,展現之後家庭房車的設計理念,而且這些理念將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正式投入量產。遠從英國而來的設計師 Dave Lindley 表示,融合了中國的設計,榮威目標就是希望能把該品牌的設計功力提升到國際水準,W2 概念車讓所有與會人員,都看見榮威的能力。

W2 Concept 展示未來榮威汽車的發展,讓人能看出大致樣貌。

不過在中國這樣的市場上,什麼奇怪的事情發生也不不足以大驚小怪。兩年前的時候,上海汽車以及南京汽車分別各自收購了英國 Rover 品牌的部分資產,並且以此為基礎發展出榮威以及名爵兩個品牌。隨著 Rover 被上海汽車以榮威之名帶進中國市場,該品牌另外一部份由南京汽車推出名爵品牌,並且在這次上海車展中展出 MGF 跑車以及另外一款從 Rover 75 修改而來的 MG7,形成一種自己與自己對壘的有趣景象。

買下 Rover 另外一部份的南京汽車,則推出名爵品牌,同樣以 Rover 75 為基礎的 MG7 將會直接與榮威對壘。

上汽董事長胡茂元在上海車展上呼籲,上海汽車應該要與南京汽車合作。雖然南京汽車在當初收購的時候,就表明會在國內外尋找合作對象,不過由於當初上汽以及南汽在收購 Rover 這件事情上交惡,彼此存有一些心結,故上汽的呼籲南汽是否會有所回應,恐怕還不能確定。至少可以肯定的就是中國政府有關當局應該很欣然見到這樣子的合作案出現,因為因為大量的本地汽車製造廠,就如雨後春筍一般從中國市場中出現,因此政府已經有意要限制這樣子過渡蓬勃發展的情況。而像 Rover 這個案例,將能夠讓品牌之間的資產相互合併,產生更大的效益。

目前中國大陸仍然是世界第二大的市場,但隨著汽車工業不斷急速成長,未來成為世界第一的日子,將就在眼前。而這樣子的生命力與活動力,在這次上海車展都充分展現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