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最近 Toyota 以及 GM 的發展來看,Toyota 想要在銷售量上超越 GM 成為世界第一大車廠的願望,似乎就在眼前了。實際上,2007 年第一季的銷售數字出來之後,Toyota 已經證明奪位大戰的首波衝刺,他們已經拿下勝利了!由於 GM 在美國的銷售成績一直沒有明顯起色,因此才會被 Toyota 一鼓作氣在 2007 年首季追過。

趨勢?曇花一現?

Toyota 在第一季總共賣出 235 萬輛新車,而 GM 則賣出 226 萬輛,9 萬輛的小差距,讓 Toyota 首度在銷售量上超越 GM,在 2007 年第一季稱王,成為全球最大車廠。

在美國市場的勝利,讓 Toyota 節節進逼 GM 世界第一大車廠的寶座,不過 GM 也非省油的燈,中國與印度市場的開發,讓 GM 擁有與 Toyota 對抗的籌碼。

不過最值得觀察的其實還是 Toyota 在首季超越 GM,只是一時的現象,又或者將成為長期的趨勢。一般觀察家多半認為,Toyota 已經站在絕佳的位置,準備好要把 GM 從冠軍寶座上面拉下來,最慢在 2008 年就會完全超過。不過 GM 方面對於這樣子的看法,仍然不甚表達贊同,認為他們依舊可以繼續守住第一名的位置。

Toyota 發言人 Paul Nolasco 表示,該集團的目標從來就不是要當市場第一,或者賣出最多數量的新車。Toyota 在汽車市場上,只想要成為品質第一的車廠,只要這一點做到,銷售成績自然不用煩惱。

關於車輛品質的問題,Toyota 與不少車廠比較起來,還是擁有一定優勢,許多分析師也看好 Toyota 在這方面評價的表現。像是 Toyota 集團旗下的豪華車品牌 Lexus,在屢屢在 J.D. Power 新車品質、客戶滿意度等調查內,穩穩名列前茅。

廣  告

品質問題

在一片讚嘆聲中,Toyota 最為穩固的根基,就是那令人滿意的品質。不過最近發生的一些事件,卻似乎讓這樣穩固的根基,出現裂縫。Toyota 近來因為多款產品出現問題,而面臨召回,其中又以美系車型較多。2005 年 Toyota 召回的車輛數,甚至超越當年度 Toyota 在美國所販售的新車總數。再加上近日渡邊總裁在底特律的發言,除了顧好現有品質之外,也煩惱如何求進步。這些諸多訊息,都透露出 Toyota 正在面臨的問題。

也因為這個原因,部分人士認為 Toyota 的銷售量將有下滑的可能。雖然整體趨勢難以逆轉,不過也不是全然沒有改變的可能,換而言之,一直在成長中的 Toyota 還是有機會面臨銷售下滑的狀況。

接連的召回事件,讓 Toyota 官方出面道歉,並允諾會努力改善,部分人士預料品質問題將會是 Toyota 想要稱霸的關鍵因素之一。

面對 Toyota 強力進逼,GM 官方亦發表聲明,尚未做好準備要把第一名的位置讓出。GM 執行長 Rick Wagoner 表示,他個人喜歡當第一名,他同時相信美國人對於美國車廠 GM 做為市場第一,是件值得驕傲的事情。雖然 Wagoner 發表了這番宣言,但 GM 並不打算採取像是兩年前的員工特價計畫等極端手段,來衝刺銷售量。因為此舉無益殺雞取卵,只能獲得短線利益,長期對勞資雙方都沒好處。所以目前看來,促銷以及租車市場,會是 GM 最有力的兩樣武器。

全球觀點

對於 GM 來說極為重要的美國市場,近年來該品牌的市佔率以及銷售量都呈現下滑趨勢。這個是否代表 GM 已經無力與 Toyota 競爭?事實上並非完全如此,GM 在急速成長中的中國大陸以及印度市場,都獲得很好的成績,而且還有不少成長空間等待努力,光 2006 年 GM 就在中國大陸賣出 87 萬輛新車。反觀 Toyota 在這些市場就沒有那麼強勢,因此,在新興市場的支持下,Toyota 想要完全勝過 GM,決勝關鍵恐怕就在這幾塊總人口超過 20 億的新興市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