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台北市議會拋出了一個議題,引起汽機車族群的熱烈討論。市議員提案往後汽機車在停等紅燈時,必須熄火以減低廢氣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根據研究顯示,一般汽機車每日減少 30 分鐘的怠速運轉,每年便能夠減少 1.4 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目前台北市 180 萬輛的汽機車數來估算,實施停等紅燈熄火之後,每年能夠減少 252 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市區交通走走停停,不僅不利於油耗表現,同時也對空氣品質造成影響。

Stop-Start 系統因應環保訴求

這個提案的源由,相信是來自目前世界車壇的環保潮流。包括 BMW 和 Citroen 等車廠,已逐漸重視車輛停等熄火對於二氧化碳排放的助益,因此發展出所謂的「Stop-Start」系統。Stop-Start 系統在駕駛者將車輛煞停至靜止時,自動將引擎熄火;而當駕駛者釋放煞車或踩踏油門時,再自動將引擎啟動。相較於駕駛手動熄火及啟動的操作步驟,Stop-Start 系統能夠減少駕駛在車陣中手忙腳亂的機會。

目前 BMW 1 系列和 Citroen C3 都具備 Stop-Start 系統供消費者選擇。

事實上,Stop-Start 系統在汽車市場並不是什麼尖端科技;Stop-Start 系統早在第一代的 Toyota Yaris 和 Volkswagen Lupo 等車款上出現。但由於市場反應冷淡及銷售成績不彰,新一代 Yaris 並未提供 Stop-Start 系統的配置,Lupo 也在 2005 起取消了這個環保選項;車廠也承認 Stop-Start 系統並未獲得預期的成功。

事實上 Stop-Start 系統並非新鮮事;第一代 Yaris 和 Lupo 便具備此選項,但在市場反應冷淡下車廠便未再提供 Stop-Start 系統。

但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的高漲,Stop-Start 系統的話題再度被炒熱。其中影響各家車廠的主要因素,便是歐盟的環保法規:目前歐盟規定車輛 CO2 排放量必須在 160g/km 以下,但到了 2012 年時,排放標準更降低至 130g/km 的水準。此一政策也刺激各家車廠加強 Stop-Start 系統的研發整合工作;目前 BMW 1 系列及 Citroen C2、C3 等市售車都已提供 Stop-Start 系統。實測的結果,搭載 Bosch Stop-Start 系統的 BMW 118i,CO2 排放量為 140g/km,較一般車型減少 38g/km;而 Citroen 使用法商 Valeo 所提供的 Stop-Start 系統,原廠則宣稱能夠減少 10%的油耗。

而其餘的大廠也相繼跟進。Opel 指出倘若市場需求提高,原廠會以最快的速度導入 Stop-Start 系統;Toyota 也表示 Stop-Start 系統重出江湖的可能性極高。Mercedes-Benz 則預期在明年開始提供 Stop-Start 系統,同時今年年底,Smart ForTwo 將開始搭載 Valeo Stop-Start 系統。而 Mini 車系也有類似的導入計畫。各家車廠以及零件製造商對於 Stop-Start 系統的未來都相當看好。

廣  告

反觀國內,台北市已規劃在年底開始推行停等熄火的方案,第一步將從公務車開始著手。包括市府管轄及中央部會的公務車輛,將首先進行停車熄火的試辦動作。相信這個措施對於二氧化碳排放及市區的空氣品質將有相當的幫助;不過對於相關實施的辦法,及目前國內車輛及駕駛人的實施適用性,則需要更謹慎仔細的評估。

畢竟手動操作熄火及啟動引擎,較以往的用車習慣更為複雜。同時台灣夏季炎熱的氣候將會是一大考驗:引擎熄火下勢必得將電門開啟,以維持車內空調的運作;而 VW 代理商標達汽車也表示,之前引進 Lupo 3L 所搭載的 Stop-Start 系統,在空調運作的高用電條件下無法作動,兩者只能取其一。面對台灣的用車環境,政府勢必得多加考量。同時也期待更多車廠能夠提供 Stop-Start 系統,以降低汽車對地球環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