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J.D. Power 與英國權威汽車雜誌 What Car?合作,進行了 2007 年度英國汽車顧客滿意度的調查。結果來自日本的 Lexus 連續第七年拿下品牌顧客滿意度的冠軍。同時 Lexus IS 車系和同集團的 Toyota Prius,在各別車款的評比中,同樣獲得了 868 的最高績分,傲視其他參與評選的車款;而這也是第一款 Hybrid 油電混合車型獲得最高分的殊榮。

Lexus 在英國 J.D. Power 的 7 連霸成績,再次為車廠的品質作了最好的註解。

2007 年 J.D. Power 顧客滿意度調查,針對英國當地 18000 位擁有汽車達 2 年以上的車主進行調查;調查的內容廣及 33 家車廠的 113 種車款。評分方式以四大分組高達 77 項評選標準,完整地表達出顧客滿意度的標準。四大評選類別依序為:品質與可靠性(30%)、車輛吸引力(28%),此項目包含性能表現、設計與產品特色、汽車銷售體系滿意度(22%)與車主花費(19%),包括油耗與維修等支出。

廣  告

Hybrid 車款首次出線

隨著車壇對於環保車款的日益重視,Prius 在車主花費的評分項目上面獲得極佳的分數;車主對於 Prius 每日的行駛成本感到最為滿意,同時車輛的品質方面也相當優異,因此在總合 1000 分中 Prius 獲得了 868 分的高評價。而 Lexus IS 車系延續了去年冠軍的優勢,今年再次獲得高分,與 Prius 併肩站上首位。

Lexus IS 車系與 Toyota Prius 同樣以 868 分獲得車款滿意度的冠軍;同時 Prius 的出線也顯示消費者對於環保車款的需求日益增加。

日系品質仍維持高檔

在車款滿意度排名的前十名中,包括 Toyota、Lexus 和 Honda 囊括了八個位置,日本車廠可以說是主宰這次的結果。但值得注意的是,VAG 集團的捷克 Skoda 以 Octavia 和 Fabia 車款分別拿下第五和第七的位置。儘管在 VAG 集團下,Skoda 定位為較為經濟的國民品牌,但由這次的報告仍可看出,Skoda 在品質上並無妥協之處。

來自捷克的 Skoda,連續兩年拿下品牌滿意度的第三名,表現也相當優異。

而在品牌滿意度的排名上,Lexus 藉由 IS 和 RX 車系的亮眼表現,以 862 的積分連續第七年拿下冠軍。根據調查報告顯示,顧客對於 Lexus 車款的品質與可靠性、汽車銷售體系滿意度和車輛吸引力最為肯定。第二名則由 Honda 和 Skoda 並列。值得注意的,Daihatsu 這次的排名擠下德國大廠 BMW,拿下第五名的位置。而 Mercedes-Benz 也從去年的 15 名前進到 12 名的位置。其餘包括法國 Citroen、英國 Land Rover,和已易主中國車廠的 MG Rover 排名皆有上升。

儘管在設計上十分出色亮眼,但法國和義大利的車款在顧客滿意度上仍有進步的空間。

「Mercedes-Benz 藉由車輛品質和銷售服務上的改進,大幅提升了顧客對於品牌的滿意度;因此在今年度的評比中才能如此幅度的進步。」J.D. Power 歐洲汽車研究中心主任 Frank Parisi 表示,「而 Hybrid 車款的表現也相當值得觀察,經由這次的調查結果,我們可以發現英國顧客對於環保車輛的需求正慢慢增加。」

整體而言,日系品牌仍可維持在平均(Industry Average)之上;而法系和義系的車款則差強人意。

從今年的調查結果看來,日系車廠的仍維持著精緻的造車品質。而韓國 Hyundai 連續兩年的表現也在水準之上,一掃以往品質不良的刻板印象。法國和義大利車廠在今年的表現依然差強人意,或許在富有熱情與創意的設計下,品質仍舊是顧客要求的重心所在。這份調查報告,相信一方面反映顧客對於本身愛車的滿意程度,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夠鼓勵或警惕車廠,在研發及製造的過程能夠更加貼近顧客,以打造出更精緻完美的車款。